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嚴控境外輸入 近6000跨境貨車已完成GPS安裝

2020-08-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跨境貨車司機群體是深港兩地保障物資運輸的重要力量。為嚴防境外輸入,深圳相繼採取了多種防疫措施,包括強化軌跡管理,對所有入境貨車必須裝備GPS和ETC系統等。據深圳市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王守睿介紹,截至8月18日,已完成4044輛跨境貨車ETC安裝,5865輛車衞星定位裝置安裝工作,完成69個交通節點設置。及時對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51名司機取消豁免資格;對與香港病例同樓宇的司機暫停豁免資格,直到所居住樓宇連續1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

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了疫情防控專場發佈會。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了疫情防控專場發佈會。 記者 郭若溪攝

王守睿表示,自2月27日至今,深圳防境外輸入已歷時175天,深圳口岸入境重點旅客129788人次,其中深圳灣口岸入境重點旅客118767人次,深圳機場口岸入境重點旅客11021人次。深圳口岸累計轉診和處置疑似病例640例(出境52例,入境588例)。境外輸入病例32例,無癥狀感染者8例。均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妥善處置。

7月上旬香港疫情形勢發生變化以來,深圳保持「歸零心態」,嚴防死守,特別是針對7月26日香港發現1例跨境貨車司機病例,進一步收緊防控政策,將貨車司機持7天有效核酸檢測證明壓縮為72小時,進一步提高司機核酸檢測抽查比例。在堅持名單管理、核酸檢測、社區管理、軌跡管理「四道防線」的同時,對服務保障管理、行業自律管理、作業監督管理、名單備案等方面進一步細化強化,形成新的防控措施20條,升級全流程閉環管控。

截至8月18日,跨境貨車司機註冊申報人數為13627人,近期入境司機已全部覆蓋。深圳專門成立深港跨境運輸服務保障專班,各區均已設置至少1家服務驛站,共14家,配套設置停車場12個。近期,專班還將進一步強化措施,落實貨車司機核酸檢測逢進必檢,做到早發現、早處理,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切實堵塞漏洞、管控風險。

王守睿特別指出,跨境貨車司機疫情防控離不開深港兩地緊密協作。他在新聞發佈會上專門感謝了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等相關部門,香港貨車協會和廣大司機朋友的理解和支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