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08-23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講話時表示「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強調長三角一體化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央視網發表快評文章《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認為長三角各地要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穿於推動一體化發展的全過程裏,貫穿於推進自主創新的奮鬥征程中,為推進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示範和動力。以下為全文:

「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長三角一體化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並以「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勾勒了未來的發展藍圖、明確了目標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將激勵長三角區域以創新為根本動力,繼續開拓進取、更上層樓。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長三角地區已成為我國區域發展的「優等生」。「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總書記在此次重要講話中又進一步明確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使命。長三角地區各省市要不負重托,勇擔大任,再攀高峰,關鍵要將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從科學技術、產業布局、區域協作等多個方面共同發力,開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局面。

創新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長三角區域要加強技術創新,尤其要加強區域內協同創新體系建設,不僅要提供優質產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為全國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要強化合作方式創新,實現地理破界、資源破界,促進政務服務、公共服務融合,讓要素在更大範圍暢通流動,提升區域整體效能,將區域內人才、科技、產業等各方面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實現「1+3>4」的效果;要拓展全球化創新視野,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改善營商環境,積極「引進來」和「走出去」,努力成為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橋樑,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長三角各地要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穿於推動一體化發展的全過程裏,貫穿於推進自主創新的奮鬥征程中,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以釘釘子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把創新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推進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示範和動力。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