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涉違國安法 李宇軒與11人圖偷渡台被擒

2020-08-28

【文匯網訊】亂港暴徒窮途末路,「着草」不成反被擒!《大公報》早前披露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亂港分子四齣打探「走佬路線」,日前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與壹傳媒黎智英同日被捕並獲準保釋候查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周日(23日)與11名青年乘坐「大飛」試圖由水路潛逃至台灣時,在中國管轄海域被廣東海警局人員截獲。據悉,涉違國安法的李宇軒及其他涉及暴亂,包括數名「屠龍小隊」成員,計劃到台灣後申請政治庇護。上月已有兩批黑暴青年由港坐船成功偷渡至高雄。大公報記者直擊潛逃路線,熟知行情的船家透露近日粵港兩地執法部門加強打擊偷渡,已堵塞高雄的偷渡路線,偷渡費亦漲價至50萬不等,李宇軒等人今次選潛逃至屏東的新路線,結果被內地海警截獲。

根據中國海警前日發布訊息,廣東海警局周日九時許在中國管轄海域內截獲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姓李、姓鄧共12名涉嫌非法越境者,涉案者現正被中國海警扣押,公安部門正作進一步調查。據悉,廣東海警截獲快艇的位置,為果洲島對出的南海水域,屬於中國內地管轄海域。

傳華仁土彈案疑犯同船

有指偷渡赴台失敗的姓李青年,是香港國安處於本月10日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以及洗黑錢拘捕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消息指,同場被截獲的其餘青年曾參與黑暴,部分保釋候訊,當中包括涉及去年12月4日灣仔駱克道一單位檢獲懷疑用作製造汽油彈的原材料案,以及去年12月9日港島華仁書院土製炸彈案。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下回應事件時表示,今次並非與內地跨境合作行動,目前正向內地相關部門了解,他指內地部門會根據相關法例處理並通知香港相關部門;若有關人士被香港通緝,將根據兩地現行程序進行移交。鄧強調,人蛇偷渡一直是香港警方重點打擊的犯罪活動,香港與內地執法部門都有合作機制。根據中國刑法,公安局可對偷渡者進行立案追責,若情節嚴重者可被處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並處罰金,服刑期滿後才會被遣返香港。

香港國安處本月10日打擊反中亂港的「大老虎」,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串謀詐騙及煽動,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黎的長子黎見恩和次子黎耀恩,以及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等四名公司高層,同日拘捕已解散的「港獨」組織學民思潮前成員李宗澤、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以及今次「着草」失敗的李宇軒。

台當局向港暴徒潑冷水

事實上今次李宇軒等人選擇潛逃台灣亦是有跡可尋。「港獨」與「台獨」分子沆瀣一氣,往來甚密,李宇軒是「我要攬炒」團隊成員,攬炒團隊中的一支國際連線部隊,「與港同行」發言人JohnnySong是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一分子,而該特赦組織長期由「台獨」立委林昶佐等人掌握。

暴徒視台灣為「避風港」,上月已有兩批暴亂分子成功偷渡往台灣,但蔡英文及陸委會已落閘,蔡英文早前推出的所謂「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強調援助的對象必須是合法入境;陸委會昨日更向暴徒大潑冷水,表明台灣絕不鼓勵港人以非法方式來台。

李宇軒涉勾結外力 與黎智英同日被捕

李宇軒早前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0人因涉違國安法同日被捕。大公報揭發李宇軒涉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繼續在網上運作「我要攬炒」團隊,並繼續網上眾籌,涉聯繫海外人士求制裁香港及提供資金。他亦與目前正被通緝的朱牧民有聯繫。

被警方國安處日前首度以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拘捕的李宇軒,其後獲準保釋外出,並須交出旅遊證件。活躍於「國際戰線」的李宇軒為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他涉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繼續在網上運作「我要攬炒」團隊,並繼續進行網上眾籌工作。該團隊有份參與並支持英國「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更促成小組日前發表《香港警方違反國際人道標準調查報告》,以《馬格尼茨基法》實施制裁香港官員。消息證實,「攬炒」團隊三人被捕應與該報告有關。

此外,李宇軒去年11月25日曾以組織「香港故事」名義組織「國際監選團」,邀請英國、加拿大、斯洛伐克等10國人士抵港,又組成所謂的「獨立選舉監察小組」,其中包括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Lord David Alton)。他向外國人士表示香港的區議會選舉可算是「變相公投」,又形容警方處理暴徒非法佔領理大事件是「人道災難」。

被捕者包括「屠龍」四成員

有消息指,12名偷渡者中有四人曾為「屠龍小隊」成員,當中有人涉及去年十二月灣仔駱克道懷疑用作製造炸彈原材料案及華仁書院炸彈案。「屠龍小隊」是去年黑暴「勇武團伙」之一,曾在荃灣二陂坊一帶瘋狂破壞店舖。警方於去年12月8日在北角及灣仔等地進行突擊行動,搜出半自動手槍、105發中空子彈、避彈衣和軍刀等武器,亦拘捕了5男2女,當中就有疑似「屠龍小隊」成員。在華仁書院炸彈案中,一名20歲IVE男學生涉負責設計、分發及供應引爆炸彈的電路板,最後在秀茂坪邨家中被捕,據悉他同為「屠龍小隊」及「V小隊」成員。

記者直擊 走佬窿路多

圖:布袋澳村位於新界西貢清水灣半島南部,三面環山、一面向海,船隻可由此出公海

圖:布袋澳村位於新界西貢清水灣半島南部,三面環山、一面向海,船隻可由此出公海

涉違香港國安法獲準保釋的李宇軒,與「屠龍小隊」及其他黑暴分子等共12人,從西貢布袋澳坐「大飛」試圖經水路潛逃至屏東,結果被廣東海警局人員在果洲群島水域截獲。熟知偷渡行情的船家透露布袋澳位置偏僻,一直不是「着草」的上船熱門黑點。據悉,《大公報》早於6月踢爆暴徒謀「着草」偷渡赴台路線曝光後,引起粵港兩地執法部門關注,展開全天候布防。大公報記者昨乘坐「大飛」直擊「着草」路線,發現愈是接近公海,愈是驚濤駭浪,但走佬並非難事。

6月大公報報道暴徒水路「着草」路線,由西貢萬宜水庫西壩及黃石碼頭上船至高雄、台南等地,台媒報道,7月已有兩批參與暴亂分子坐船成功偷渡到台灣,第一批約十多人到達高雄,第二批坐船到離港300公里的東沙群島後再轉坐駁船到台,粵港兩地執法部門近月頻繁打擊偷渡活動,原先的路線已被堵死,偷渡集團遂安排李宇軒等暴亂分子改行由布袋澳上船至屏東的路線,鋌而走險。

「呢條水唔方便,好少人揀」

「布袋澳得一條路入到碼頭,如果東窗事發,偷渡嘅人未上到船,想話沿路逃跑都唔會走得甩。」一名布袋澳的船家向記者表示,只有釣魚客由布袋澳坐船到鄰近水域釣魚,「如果開船到南海咁遠大約需要三個半小時,呢條水(路線)唔方便,好少人會揀呢度上船偷渡去台灣」。船家表示疫情下釣魚客大減,加上解放軍在中國周邊海域進行軍事演習,釣魚客不會出海,近日卻多了陌生人探路問價,原來是偷渡出海的好時機。

大馬力快艇9小時可到屏東

記者從碼頭坐上250匹馬力的快艇後,本港海面尚算平靜,但愈向公海方向航行,風浪愈大;約兩個半小時的航程,船家指向前方的島嶼,便是果洲群島,即李宇軒被廣東海警截獲的水域,船家說只要再向外海駛多一個小時便到達公海,但近日不時見到中國海警船在中國水域內巡邏。知情人士指出近日菲律賓呂宋海峽有颱風,海面能見度低,有機會避過水警巡邏「法眼」,是「着草」好時機。

23日早上六時許,李宇軒等12名暴亂青年從布袋澳乘坐「大飛」,企圖偷渡至屏東,結果在果洲群島對出南海的中國管轄海域被截獲,潛逃台灣的好夢成空。一名了解偷渡內情的船家透露,根據該「大飛」被截獲的位置計算,距離台灣屏東約有657公里,若乘坐一般漁船約需40個小時才能抵達,但以大馬力(900匹)的快艇則只需九個小時。

有「蛇頭」向記者透露,由於最近粵港兩地執法部門頻繁打擊偷渡活動,偷渡活動幾乎停止,「水漲船高吖嘛,之前人頭收大約20至30萬(元)就走到,依家至少要40至50萬(元)」。該「蛇頭」又指,不少行家都害怕目前高危時段接生意,「依家偷渡、着草,多數系黑幫安排,夜晚出發,佢哋(偷渡者)坐『大飛』出到公海,再轉坐漁船或者貨輪去台灣」。

蛇頭:偷渡台灣兩條路已曝光

图:香港水警加强执法,巡查暴乱分子偷渡到台湾的海域\调查组摄

图:香港水警加强执法,巡查暴乱分子偷渡到台湾的海域\调查组摄

香港國安法震懾亂港分子,四齣打探「着草」路線,上月尾涉嫌違反「組織分裂國家」及「煽動分裂國家」罪,被國安處人員登門拘捕的港獨組織「創製獨立黨」成員鍾翰林,便在家中存放了一份今年6月25日《大公報》頭版披露亂港分子「走佬」路線的報道。

自去年六月以來,逾九千人因涉黑暴而被警方拘捕,約有200名暴徒已流亡到台灣,被捕者中大部分為年輕人,很多獲準保釋者均須交出旅遊證件,無法乘搭飛機離境,只能選擇陸路或水路「着草」,惟因陸路風險較高,水路遂成為亂港分子的偷渡首選。

經營漁船30多年的船家透露,近月很多船家都不約而同收到查詢由西貢、大澳、香港仔、筲箕灣及鯉魚門等碼頭往南中國海(公海)的查詢,甚至有年輕人直接問從水路前往台灣收費。他又指偷渡客很多人混入出海的釣魚客之中。有蛇頭透露從香港偷渡到台灣有兩條路線。一是坐船出公海後轉坐接駁船,再上台灣漁船前往高雄、台南及台中等避風港;二是由西貢黃石碼頭坐船入惠陽澳頭,再坐車到福建廈門,然後乘漁船往金門,再進入台灣海域。該蛇頭指出,由於第二條陸路加水路的偷渡方式迂迴,而且風險較高,因此偷渡者一般都會選擇第一條直接從水路偷渡到台灣。不過,近月內地及香港兩地的執法部門嚴密打擊偷渡活動,暴亂分子偷渡到台灣的路線已不容易走。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