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香港沒有「三權分立」 過往提及指分工

2020-09-0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她完全支持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此前說法,認為值得認同及讚賞。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的高度自治不等於全面自治。港府權力由中央授予,特首管治香港,須向中央及特區負責,應該由行政主導。

林鄭月娥說,過往提及「三權分立」是指分工,形容是各司其職,希望互相配合和制衡,例如行政機關決定可受司法覆核挑戰、立法會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法官委任、司法機構資源亦是受制約。

楊潤雄此前在電台節目回應對「三權分立」的看法,指不少人誤認為「三權分立」等同權力均等,但本港政治體系以行政主導,基本法亦列明三權的權力及制衡,不能以「三權分立」作陳述,否則可能影響學生理解香港發展及制度。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