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社會對處死薩達姆的反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06-12-31]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30日在巴格達被處以絞刑後,國際社會立即作出不同反應。

 阿拉伯國家聯盟發言人魯什迪表示,希望此事不會進一步惡化伊國內安全局勢,有關各方應力促伊國內各派達成和解,以渡過目前的危機。

 埃及外交部發言人哈迪迪說,希望這一事件不會進一步惡化伊國內的安全局勢。

 約旦政府發言人納賽爾說,約旦政府不希望看到薩達姆被處死給伊拉克帶來負面影響,伊國內各派應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團結,放棄暴力,著眼未來,以維護全體伊拉克人民的利益。

 敘利亞新聞部長比拉勒說,敘利亞政府希望這一事件不要妨礙伊政治進程。

 突尼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希望伊拉克人民繼續致力於實現民族和解,不要因此事引發安全局勢惡化和暴力升級。

 利比亞政府宣佈,自30日起為薩達姆致哀3天。全國降半旗致哀,取消一切喜慶活動和節目。

 意大利總理普羅迪表示,處死薩達姆是個錯誤,將在伊拉克引發緊張氣氛和暴力事件,伊拉克局勢的發展令人擔憂。

 西班牙外交部發表公報說,西班牙政府與歐盟保持一致立場,反對實施死刑,重申對伊拉克合法政權的支持,以及對伊拉克在政治重建和民族和解過程中自主、團結、民主和穩定的支持。

 塞爾維亞司法部長斯托伊科維奇表示,處死薩達姆將使伊拉克局勢的混亂更加嚴重,在塞爾維亞以及所有歐洲人看來,對薩達姆不應該實行死刑。

 烏克蘭外交部新聞局負責人傑希察說,烏克蘭政府反對以絞刑方式處死薩達姆,希望伊各派能夠推動恢復和平、促進和解的進程,避免因此導致伊國內暴力衝突和極端行動的進一步升級。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發表聲明說,處死薩達姆將對本已非常複雜的伊拉克國內局勢產生負面影響,加劇宗教和派系衝突,使伊拉克乃至整個地區的安全面臨威脅。

 巴西總統盧拉對審判薩達姆的公正性表示質疑,認為處死薩達姆無助於解決伊拉克問題。他說,佔領伊拉克的人必須明白,只有讓伊拉克人自己解決內部分歧,這個國家才能恢復和平。

 阿根廷外交部發表公報說,阿根廷政府譴責處死薩達姆,認為此舉無益於伊拉克的穩定與和解。阿根廷政府支持伊拉克各派開展對話,以實現和平共處。

 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對外政策委員會副主席埃斯卡拉說,處死薩達姆始於一系列侵犯伊拉克人民基本權利的行為,這些行為應該遭到譴責,美國必須盡快撤軍,使伊拉克的主權和獨立得以恢復。

 智利外交部副部長克拉韋倫說,處死薩達姆意味著伊拉克的安全形勢將更加複雜。

 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發表聲明說,馬來西亞政府對處死薩達姆可能導致伊安全局勢惡化感到擔憂。

 贊比亞前總統卡翁達表示,處死薩達姆解決不了中東問題,尤其是伊拉克內部問題,反而會導致伊安全局勢惡化。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印稱明年初發射返回式太空艙    [31日 22:50]
肯尼亞暴發裂谷熱 50人死亡    [31日 22:02]
曼谷發生15起爆炸 多人受傷    [31日 21:53]
潘基文明日起開始秘書長任期    [31日 20:31]
國際社會對處決薩氏反應不一    [31日 19:39]
印尼沉船生還人數升至177人    [31日 18:10]
伊法官稱薩翁臨刑前與看守舌戰    [31日 16:58]
塔利班號召將外國軍隊趕出    [31日 14:28]
122人在印尼沉船事故中生還    [31日 14:02]
國際社會對處死薩達姆的反應    [31日 14:01]
薩達姆被葬在其出生地奧賈村    [31日 13:22]
俄擬發射航天器搜索外星球文明    [31日 12:33]
律師懷疑薩達姆在受刑前遭虐待    [31日 12:30]
歷史最悠久報紙將停止發行    [31日 12:21]
薩爾瓦多發生5.8級地震    [31日 11:07]
古巴慶祝革命勝利48週年    [31日 11:04]
朝稱美對朝空中偵察兩千多次    [31日 11:01]
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明年訪华    [31日 09:42]
薩達姆語錄集:"我不會哭"    [31日 09:41]
伊總理籲薩達姆支持者放棄敵視    [31日 09:4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