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首次入選人代主席團 最關注民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3-15]

 【文匯專訊】2008年兩會即將結束,兩會代表和委員們在兩會中的議案提案也引起了很多關注。范徐麗泰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在香港立法界是舉足輕重的人物,今年她第一次進入全國人大代表主席團,她會有什麼樣的感受?今年她所關注的話題又是什麼呢?范徐麗泰今日在千龍網上接受了訪問。

 第一次入選全國人大代表主席團關注公共設施利用和民意調查

 主持人:網友比較關心,您過去的一年在忙一些什麼?

 范徐麗泰:主要還是做我立法會主席的工作,和人大的工作。在今年的一月份在忙人大的選舉。我們大家都要去接觸選民,發放一些有關自己的資料,弄一個網頁等等。然後又過年了。我也沒有特別的事情。因為在我的生活中,就是什麼事情趕就做了,做完就忘記了。

 主持人:我們知道今年您是第一次入選全國人大代表的主席團,今年兩會跟往年您參加兩會感受上有一些什麼不同?

 范徐麗泰:這一次進了主席團,比以前有一些事情早一點知道,一些流程比較清楚。其他的事情跟往年一樣,跟工作報告,和我們民生方面的問題,我一向也是就這些問題來談。今年對我來說,有一點特別,因為今年我們是奧運年,所以我很關心在奧運的時候,我們北京市這邊會有很大的壓力。怎麼樣去想辦法,我們做得最好。如果奧運辦得成功的話,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就會提升。在這方面我也提了一個小的意見。

 主持人:您關注奧運這方面,我根據您剛才說的話的理解,主要是公共管理這方面的問題,您能不能說一下您在議案中主要提的內容是什麼?

 范徐麗泰:我們在開會的時候,分組討論的時候,我就講了一點意見。因為我覺得到時候這些非常漂亮的設施都已經可以用起來了。我也知道,現在已經開始在試用這些設施,有的北京市民已經進過水立方,看過跳水表演,他們看的過程中有很多很好的提議,也有一些地方他們覺得可以改善,這些地方我聽到的我就表達了。我覺得將來還會有其他的場館會開放,希望到時候弄一個有系統的問卷,去參加的市民都可以將自己的意見寫下來。你搜集了這些意見,就很有針對性的去改善。

 我們的人很多,將來八月份的訪客也會很多。很多人第一次到北京來。在北京無論是公共交通車輛上,或者是街道上,都是他們對北京首都的第一印象。我覺得已經開始在做了,北京的排隊日、讓座日等等。其他的一些文明禮貌的做法,如果還沒有完全的貫徹,還有時間應該再做。每個人都應該很自覺的去做一點點,讓人家到我們國家最重要的首都來的時候,覺得北京的確是一個文明的大都會。

 呼籲完善社保制度設立社保基金希望內地借鑒香港經驗進行醫改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您在香港也好,在全國人大行使您的職責也好,您首先關注的就是民生問題,今年大部制為主的行政改革,另外一方面就是社會責任,包括醫療保險等等。去年您接受我們訪談的時候,特別提到要為城市的流動人口建立一套完善的社保機制,過去一年中央政府做了很多這樣的事情,但是現實的執行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

 比如說去年底、今年初的時候,廣東有大量的農民工要去別的地方打工,要退保,現在社保的主要問題是統籌,是在地方,並不是一個全國性的,您是否同意這樣的看法?您對內地做社保,針對流動人群的社保能不能提一些意見?

 范徐麗泰:我覺得社保可以考慮進去,因為的確有這個需要。不過我們剛開始做,在做的過程裡面,我們會累積經驗,我們將來可以進一步的完善這個制度。比如說在香港,我們也有一個叫做強基金,就是強制性的公積金,每一個受雇的人,都要放錢進一個基金,他的僱主也要放錢進去,當他的僱員變換工作的時候,是可以將他這一份錢帶著走,錢跟人走。

 香港可以做得到,因為我們小,我們只是600萬人,內地一個城市都不止600萬人,何況一個省。一個國家如果做到社保金跟著人走,需要一個過程,可是現在既然發生了很多農民工要退保的情況,只要錢能夠跟著他走,他就不會去退保。我們看到一個問題,應該很清醒的看到這是一個很大的系統,絕不能因為一時心急就做了,要想清楚,計畫好。在開始的時候,社會有一點不盡人意的地方,這是自然會發生的。最重要的我們只能夠繼續的完善制度。

 主持人:提到社保,就必然聯想到醫療保障,您在香港有一些醫療服務的建言。在05年的時候,內地對現行的醫療保障制度有一個討論,現在拿出了新的醫療保障方案了。現在基本上能夠確定了。現在很多網友關心,以政府支撐一個公共醫療體系的話,會不會增加財政的負擔?另外想瞭解一下您對內地這邊完善醫療保險體系有什麼建議?

 范徐麗泰:其實我們香港的經驗在這一方面可能是有一點點的參考作用。因為現在我們香港的醫療制度就是絕大部分是政府的投入。而公家醫院服務非常好,醫生的素質、護士的能力都很高,所以我們形成了一個情況,就是大部分人都到公家醫院去。私家醫院去的人比較少。這樣造成了自己開醫療所的醫生有一點投訴,另一方面,公家醫院的工作量很大,政府也覺得有問題,因為如果長期這樣投下去,這筆錢越來越多。

 所以,在我離開香港的時候,我是禮拜四那一天飛到北京來的,就在那一天香港政府公佈了一個新檔,給大家六個不同的選擇,六個醫療融資的辦法,怎麼樣讓人民也給一點錢到醫療裡面,我還沒有看,所以我不知道這六個選擇是什麼。在我們現在的情況來說,一般經濟能力不是太高的人,的確有看病難的困難。任何人有病,不能因為沒錢而不看。這需要醫療政策的進步。一些資力比較高的醫生大部分都在大城市,偏遠的地方,因為環境太辛苦,醫生不大願意去,這也是人之常情。我覺得在這方面,政府可以考慮一下,到偏遠地方工作的人,不管他是醫生也好,或者法官也好,老師也好,可以考慮給他們特別的獎金,因為我們需要提高我們在比較貧窮、偏遠地方的生活水準。這不單單是醫療,還有其他的。

 如果整個醫療制度,到了某一個階段,自然就會發生一個情況,就是政府的投入越來越多。到那個時候就要開始考慮怎麼樣能夠一方面幫窮的人有病就有醫生看,不用傾家蕩產,也不用借債度日,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怎麼可以在能夠負擔的人,他們負擔他們自己的一部分。現在能夠負擔的全負擔了,政府沒有投入。我想這個情況還要慢慢來看,現在我沒有很具體的建議,我想原則就是這樣子。

 建議控制房價要做到軟著陸正在考慮以人大代表身份再開設個人網站

 主持人:我下一個問題可能是內地網友長期以來最關心的問題。內地這兩年的房價漲得很多,這兩年中央政府對於房價上漲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出台經濟適用房、廉租房,內地房的開發模式,包括政府供的土地資源的政策和香港也是很接近的。當年內地也向香港學習了很多經驗。

 現在兩三年下來,內地的房價漲了不止一倍。在您看來,房價這樣漲,政府做得又不夠,是不是嚴重影響了民生的狀況?香港這邊大概叫公共房屋,這方面有什麼政策可以值得內地學習借鑒?

 范徐麗泰:去年的政府報告已經提到了廉租房,今年是加大力度。房價漲得這麼快,我個人有所擔心。我們香港也經過這個情況,曾經有過一個時期,在我們回歸之後,一個大學畢業生,兩個人結婚以後都沒有辦法可以買得起一個50平方米的房子。當時在香港又有人遊行,又有什麼的。政府說了,我們有建房的計劃,本來這件事情是一件好事,是順民意。

 可是很不幸,準備造8萬畝房的計畫又碰上金融風暴,結果我們的房地產跌得很低。很多買了房的人都成為負資產。現在房價又再一次高漲,現在又在漲了。其實房價在我有限的經驗裡面,就是一會兒高,一會兒低。因此我們自己要置業,去買房子,必須要考慮到自己的經濟力量,當你的房價漲了一倍以上的時候,你是不值得去買房,租房子更好,等到四年房價下來的時候,你覺得自己有能力,你再去買。

 香港有炒房的情況,買了一個單位,四五個月再賣出去的時候,就賺了兩成、三成這樣子,很吸引人,但是事實上很冒險。我希望大家,尤其年輕的朋友們,如果需要買房子,首先先看定時機,如果房價上去,而沒有人買,這個房價就會下來。現在不斷的上去就是因為有買家,很多在改革開放的過程裡面,有的人富起來,他們有錢去買。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除非是必須,我覺得還是看定一點。至於政府應不應該出一些宏觀調控的方式、手段來壓一壓房價呢?我覺得事實上在做。

 不過有的人覺得做得不夠厲害,房價還是在升上去。可是我們也很小心,我覺得要照顧,不過不要太快。不然這個就形成了一個泡沫的經濟。可是另一方面也不要壓得太厲害,就是硬著陸,從很高跌落下來就會很疼,我們要做的就是軟著陸,很平和,價錢就不要再升上去。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這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裡面說得很清楚,我們不要讓經濟過熱,經濟發展偏快不能夠變成過熱,我覺得這個看法是對的。

 主持人:我提一個偏私人一點的問題。我們在網上看到了你的個人網站,您的網站不像政府網站,您在其中闡述了您對香港政府發展的期望和政治上的綱領。本身我們是一家網站,我們最想瞭解的是,在您開設了這個網站之後,您與香港市民的溝通方式和溝通上的感覺有沒有一些不同?

 范徐麗泰:我這個網站你說得很對,不像一個參政人士的網站。是因為我有一個限制。我們香港的習慣就是立法會的主席不能夠就任何政治,或者是一些熱門的話題說出個人的想法,在這種情況下,我的網站上完全沒有這一類的資料,我這個網站不會太受歡迎,因為沒有什麼熱點的東西在裡面。可是另一方面在2004年,我去參加選舉立法會議員的時候,我有我的資料,所以你看到的一些對社會上的事如何處理的建議,都是我2004年的資料。

 因為我是立法會主席,所以是這個情況。我想,這個情況,如果另外一個議員或者是一些黨派,他們就會有很清楚的立場,我想線民不大喜歡我做的網站,沒有好玩的東西,沒有熱門的話題。所以我的溝通在網上不多。一般的溝通都是他們到我的地區辦事處去,或者是參與我們地區辦事處所舉辦的活動,這反而讓我有很多機會跟大家面對面的談問題,談很多的話題。就好像自己人一樣。

 主持人:內地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這兩年都喜歡在網上開博客,我不知道您以後有沒有考慮開博客?

 范徐麗泰:我現在正在考慮中,可是這不是立法會,而是將來我考慮做人大代表,我是不是要開一個網站。至於博客我還沒有決定。現在有一個我的朋友,他是做諮詢科技的,我已經約好了大家談一談,因為實際上我並不是一個對這些新科技非常熟悉,而且是運用自如的。因此我還要考慮我自己本人的一些限制。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扁珍筆跡分析:好鬥 腦筋轉得快    [21日 15:54]
只喝水虛弱無力 陳水扁拒簽名放棄抗告    [21日 15:11]
傳特偵組下午將至北所就訊扁    [21日 14:12]
港府回應美報告:按基本法普選是內部事務    [21日 12:40]
律師說扁發燒 北所:體溫很正常!    [21日 12:34]
追洗錢案 特偵組上午再傳鄭深池    [21日 11:36]
扁珍律師涉洩密 「法務部」要查    [21日 10:56]
扁又稱身體不適 北所改請醫師入監看診    [21日 10:36]
呂秀蓮自曝當年坐牢時用衛生紙寫小說    [21日 10:21]
台檢方確定阿扁受賄9000萬    [21日 08:28]
金管局20日七度注資逾182億港元    [20日 21:28]
扁帳房陳鎮慧已獲釋 連律師都不知    [20日 20:11]
全球第二貴商街 銅鑼灣緊隨第五大道    [20日 20:08]
胡總連戰APEC稱謂再成敏感話題    [20日 18:48]
外交部:台灣參與APEC均依一中原則    [20日 18:41]
扁妻痔瘡發作流血應訊(圖)    [20日 17:57]
快訊:陳水扁前任出納陳鎮慧獲釋    [20日 17:50]
香港10月份基本通脹率5.9%    [20日 17:46]
江丙坤:下次「陳江會」或在南京    [20日 17:43]
高孔廉赴粵訪台商 實地瞭解台企狀況    [20日 1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