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證監會規範大小非解禁 捍衛滬指3000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21]

 【文匯專訊】在市場幾乎不寄希望於管理層的時候,週日夜雨的北京,證監會突然召開發佈會,公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指導意見》,規範大小非解禁。而上周大盤跌幅11.40%,為1996年12月下旬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春雨滋潤著京城的萬物,而《指導意見》對於恐慌性下跌的A股無異於久旱後的甘露。週日晚間和訊股票緊急連線的大部分專家都認為這是重大利好,週一大盤將對此作正面回應,水皮老師更是認為「將重走大牛市路線」。

 股市投資者在望眼欲穿中終於等來利好消息。昨日晚間,證監會突然召開發佈會,公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指導意見》,對備受市場關注的股改限售股解禁進行規範。據悉,《指導意見》今日生效,規定只要在一個月內想減持超過總股本百分之一的股份,都要去大宗交易平台。

 在大盤節節潰退中滬指上週末逼近3000點大關,上周單周跌幅高達11.40%,為1996年12月下旬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中石油經過數度掙扎也告破發。在市場不斷下行的恐慌時期,上述消息無異於久旱後的甘露,預計本周股市將迎來較大級別的反彈。

 市場短期獲支撐

 中石油破發以及股指逼近3000點,昨晚證監會發佈《指導意見》,多數機構人士認為該《指導意見》短期內會對市場起到直接的正面刺激作用。但是大小非對政策的反應卻難以預料。

 證監會發言人表示,《指導意見》出台後,大宗的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轉讓將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進行,減輕了對二級市場的壓力,緩解了對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價格形成機制的衝擊,有利於穩定投資者對存量股份減持的心理預期。

 但有市場人士表示,證監會的《指導意見》令大小非對今後減持政策產生疑慮和擔心,進一步促使大小非減持速度加快。

 宏源證券副總經理、財務總監許建平表示,目前市場資金面主要還是大小非解禁,但最關鍵的還是投資者信心缺失。

 國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湯小生也表示,相比限制再融資規模,控制大小非減持節奏等救市手段,下調印花稅和改善上市公司自身質量才是實質性的利好。

 銀河證券研究中心總經理滕泰則表示,後期應該從市場歷次運行規律來看。前一段有一些機構3500點進去賺到錢了。但是事實證明這是錯誤的,中國歷次牛市開始都不是從藍籌股開始的,都是從超跌和投機性板塊開始。所以他認為如果4月份下旬走好,那麼開始拉動的板塊不是藍籌,而是從小板塊開始。

 宏觀面轉變是根本

 申萬巴黎新動力基金經理梅文斌認為,目前股市已陷入了一個下行的自我循環:股市跌了,所以要賣,因為賣,導致市場再跌。要令股市跳出這個循環,需要政策面出現改變。

 梅文斌認為,政策面最大的機會來自於對投資調控政策的放鬆。如果未來GDP增速降至9.5%上下,那就意味著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的轉向正越來越近。梅文斌表示,在大小非巨大減持壓力下,股市上漲需要以下三方面的機會配合:首先是宏觀調控政策出現明確的放鬆趨勢。宏觀調控一旦放鬆,就意味著國內需求、特別是投資需求的啟動。從而減弱了市場對宏觀經濟的擔憂。其次是海外股市、特別是港股企穩並出現復甦趨勢。

 第三是跌出來的機會。雖然大小非的成本很低,他們可以容忍的估值水平比二級市場投資者要低,但是一旦A股2008年市盈率降到20倍附近特別是出現了部分行業2008年市盈率降到了20倍以下的時候,就會有投資者願意逢低買入。畢竟,對於一個高增長的經濟體、25%以上的利潤增速,20倍動態市盈率具有了吸引力。第四,推出股指期貨。目前股指水平下,股指期貨推出導致股指上漲的概率較大。當然,這種上漲主要是來自博弈的理由,在缺乏基本面和資金面支撐的情況下,其中蘊含的風險也較大。

 反彈與反轉

 從大勢運行來看,一方面因為連續大幅下跌,各方都對股指抱有反彈期望;另一方面受制於宏觀面向淡以及供求關係的影響,絕大部分機構認為中長期趨勢仍然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申銀萬國證券認為,因為經濟趨勢仍然不明朗,存在週期向下的風險,並會在資產價格上得到現行反映,今年我們還需要更多的耐心,股票市場難以回歸原油的上升週期。但在經歷了大幅下跌之後,估值對不利因素第一階段的反映已相對充分,未來兩個季度存在反彈機會。同時,市場的機構性機會將逐漸體現,倉位制勝的策略將逐漸轉向配置制勝。

 國泰君安也表示,在宏觀經濟轉變之前,市場不可能出現反轉,更多的是振蕩反彈的機會。但是大振蕩蘊含大機會,二季度的波動區間在2800-4300點左右,3300點以下為合理估值區域,可逐步建倉,關注自下而上的個股機會。

 ■旁邊報道

 平安否認融資方式改為定向增發

 沉寂一個半月的中國平安千億再融資事件或將在融資方式上做出改變。日前有媒體報道指,中國平安可能將公募方式改為定向增發。平安集團新聞發言人盛瑞生昨日對記者表示,「平安並無意採用定向增發方式」,至於再融資進展情況,其則稱無進一步消息可以透露。

 按照程序,3月5日再融資方案表決通過後,中國平安應先得到證監會的批復,之後才是與各家機構溝通。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也多次公開表示,公司將充分考慮市場狀況和承受能力,謹慎選擇再融資時機。一位重倉中國平安的基金公司投資經理透露,「目前我們還沒得到平安方面的消息,在市場如此疲弱的情況下,平安的再融資方案很可能還沒有報到證監會。」其同時表示,由於證監會規定定向增發對像不得超過10家,使得每家參與機構支付金額巨大,因此如平安採用這一方案則多數可能將對像鎖定為銀行。

 根據2007年平安年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為目前平安集團第二大股東,其對平安的再融資計劃一直積極支持。同時,建設銀行與平安集團共同出資成立保險公司計劃也正待監管層批准。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平安定向增發,那麼增發機構不可能僅僅只有銀行。銀行只是一小部分,基金也可能成為增發對象。該人士表示,平安前段時間申購了幾十億的基金,很多市場人士認為平安在抄底,但如果上述傳聞真實的話,那麼平安又多了一個「要挾」基金公司接受增發的理由。(南方都市報)

  相關「即時財經」新聞
傳聞刺激不抵60日均線 滬指下跌14點    [21日 15:18]
A股快速拉升 滬指收復2000點    [21日 14:17]
恆指上演終極大逆轉 半日暴漲553點    [21日 13:05]
巴菲特遭重創 280億抄底被深套    [21日 11:06]
經濟疲軟打壓油價 紐約期油破50    [21日 10:05]
外圍市場惡化 滬指失守1900點    [21日 10:04]
多重利空打壓 美股再遭重挫    [21日 08:41]
中房協秘書長:房價下跌 地方官員最傷    [21日 08:18]
港股ARD急跌 匯控迫近70元    [21日 07:46]
權威人士透露燃油稅稅率30%-50%之間    [20日 21:13]
港股受累外圍曾跌破萬二關    [20日 19:04]
全球陰霾拖累滬指下跌1.67%    [20日 15:30]
亞洲股神李兆基自稱「不會炒股」    [20日 14:30]
全球普跌A股獨漲 滬指收復2000點    [20日 11:37]
家樂福現任CEO年底離職 雀巢高管接任    [20日 10:59]
亞股全面下挫 港股開市跌逾700點    [20日 10:51]
外圍低迷 滬指低開失守2000關    [20日 09:52]
多方利空打壓 道指跌穿八千點    [20日 09:07]
美十月CPI 創61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20日 07:41]
金管局四度注資 因有美元長倉平盤    [19日 2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