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儲不降反升說明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7-21]

【文匯專訊】據上海證券報報道,三年前,匯改啟動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為了緩解不斷加劇的國際收支失衡。如今三年過去了,這一目的的完成情況如何呢?

 央行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5年6月底,也就是匯改啟動前夕,國家外匯儲備為7109.73億美元。而到了2008年6月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為18088億美元,同比增長35.73%。僅是今年上半年,國家外匯儲備就增加2806億美元,同比多增143億美元。

 也就是說,在匯改啟動後的三年時間裡,外匯儲備的增長不斷沒有減緩,反而一舉奪得世界第一的位置,並且呈現出加速增長之勢。 

升值預期亟需打消

外匯儲備的高速增長正是我國國際收支失衡的真實反映。有必要指出的是,外匯儲備的變動主要是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共同變化的結果。因此,要理解外匯儲備為什麼會加速增長,必須從上述兩個項目來分析。

 首先,一般來說,本幣升值會削弱本國商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從而減小本國的外貿順差。但在匯改啟動的最開始兩年多時間裡,這一原理似乎並不適用。直到今年上半年,在美國次貸危機、出口退稅減少和人民幣加速升值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外貿順差的增長速度才開始減速。

 根據海關公佈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累計貿易順差為990.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淨減少132.1億美元。隨著外貿順差的下降,外儲增加的壓力預計也將減小。

 然而,從資本項目角度來看,一方面是外商直接投資(FDI)增速不減,另一方面在中美利差倒掛、人民幣升值預期的作用下,外匯流入在近期甚至加速上升。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經濟局局長李連仲日前指出,人民幣升值預期穩定、社會制度穩定和法制不斷健全,正是國際資金流入我國的主要原因。

 中國國際經濟關係學會常務理事陳炳才日前也表示,正是因為匯率趨向單邊升值趨勢明顯,且預期明確而堅定,所以外匯資源不斷向國家外匯儲備集中。

 正因為如此,部分專家認為,在匯改的同時如何打消市場對人民幣強升值預期顯得越來越緊迫。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丁志傑認為,在未來一年半的時間裡,隨著匯率接近均衡水平,怎麼讓升值預期降下來?這可能是在技術操作層面需要政府關注的,但這也是一個難點。 

資本流出渠道有待拓寬

 外匯儲備規模的快速增長,一方面增加了人民幣升值壓力,另一方面因為外匯占款而增加的貨幣供應量又加劇了國內通貨膨脹的壓力。正因為如此,降低我國外儲增長速度刻不容緩。

 然而,自1999年以來,我國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持續雙順差。有關專家預計,這中「雙順差」的局面短期內還難以改變。要改變外儲持續高增長的態勢,可以考慮拓寬資本流出的渠道。

 事實上,在促流出方面,有關部門從去年開始已經下了大力氣。但是由於海外市場狀況不佳,成效並不顯著。

 上述專家建議,在目前資本市場不佳的背景下,有關部門可以採取措施鼓勵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採取長期投資策略。此外,還應積極支持境內企業和個人境外直接投資(即對外實業投資)。

  相關「即時財經」新聞
傳聞刺激不抵60日均線 滬指下跌14點    [21日 15:18]
A股快速拉升 滬指收復2000點    [21日 14:17]
恆指上演終極大逆轉 半日暴漲553點    [21日 13:05]
巴菲特遭重創 280億抄底被深套    [21日 11:06]
經濟疲軟打壓油價 紐約期油破50    [21日 10:05]
外圍市場惡化 滬指失守1900點    [21日 10:04]
多重利空打壓 美股再遭重挫    [21日 08:41]
中房協秘書長:房價下跌 地方官員最傷    [21日 08:18]
港股ARD急跌 匯控迫近70元    [21日 07:46]
權威人士透露燃油稅稅率30%-50%之間    [20日 21:13]
港股受累外圍曾跌破萬二關    [20日 19:04]
全球陰霾拖累滬指下跌1.67%    [20日 15:30]
亞洲股神李兆基自稱「不會炒股」    [20日 14:30]
全球普跌A股獨漲 滬指收復2000點    [20日 11:37]
家樂福現任CEO年底離職 雀巢高管接任    [20日 10:59]
亞股全面下挫 港股開市跌逾700點    [20日 10:51]
外圍低迷 滬指低開失守2000關    [20日 09:52]
多方利空打壓 道指跌穿八千點    [20日 09:07]
美十月CPI 創61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20日 07:41]
金管局四度注資 因有美元長倉平盤    [19日 2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