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殘奧田徑「改級」首案 弄丟中國一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9-13]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北京殘奧會田徑項目12日終於不再是東道主一家獨大,首次發生於國家體育場「鳥巢」的分級變更事故弄丟了中國隊勢在必得的一枚徑賽金牌,當日斬獲與烏克蘭、南非持平,均為三項冠軍。

 據新華網報道,年僅19歲的天津選手楊晨12日上午在男子100米T37級第一輪第二組預賽中出場,以11秒28打破了自己兩年前在荷蘭世錦賽上創造的11秒79的世界紀錄。賽後成績公報顯示,他將原紀錄提高了0·51秒,以小組第一、總排名第一的成績晉級晚上的決賽。然而這份成績公報在6個半小時後被修正,楊晨的新紀錄和他的參賽資格一同被取消。

 賽會組織方事後解釋說,分級辦公室在賽後的檢查中認為楊晨在腦癱組選手中傷殘程度較輕,應被定級為T38級。然而,男子100米38級決賽早於12日上午9點55分舉行,這意味著楊晨注定錯失百米金牌。

 這位年輕選手13日將參加男子200米T38級的預賽,而男子百米T37級的金牌則最終於12日晚落入南非選手范德梅偉囊中,成績僅為11秒83,中國選手馬玉喜以11秒90奪得銀牌。

 類似情形也發生在男子標槍F53/54級決賽中,古巴選手菲格雷多12日中午被認定為F55級選手,因而被取消了上午的比賽成績,然而男子標槍F55級決賽早於9日下午結束。

 澳大利亞隊當日收穫的三枚金牌均來自徑賽,其中男子百米T38級和男子400米T46級的奪冠成績都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而女子100米T37級的世界紀錄和殘奧會紀錄保持者麥金托什則沒能打破她在2000年悉尼殘奧會上創造的13秒88的世界紀錄,以14秒14的成績問鼎金牌。

 而除范德梅偉在百米賽中的意外斬獲外,南非的另兩枚金牌分別來自海耶斯的女子跳遠F13級和朗恩霍芬的男子P12級五項全能,其中後者的奪冠成績為3403分,超過了刷新了該項目在視力障礙12級上的世界紀錄。

 其他9枚金牌的歸屬是,烏克蘭選手在女子鉛球F35/36級別和女子200米T38級別上兩度奪金,而美國、芬蘭、阿爾及利亞、古巴、加拿大,日本和摩洛哥則各有一枚金牌入賬。

 由於楊晨「改級」,12日田徑賽場所誕生的新世界紀錄降為14項,其中4項出自東道主選手。

 上午的比賽中,T54級的男子4x100米接力和400米雙料冠軍張立新在這個級別的200米預賽中跑出了24秒18的新世界紀錄,將美國選手維爾保持兩年的原世界紀錄成績縮短了0·31秒;而在男子三級跳F11級決賽中,全盲軍人李端的最後一跳取得13米71的超世界紀錄成績,將沉睡十年的原紀錄提高了0·24米,這也使他毫無懸念地奪得該項比賽冠軍。

 當晚決出的12個冠軍中,雲南的28歲選手高明傑和年僅20歲的河北姑娘黃麗莎分別在男子標槍F42/44級和女子100米T53級輪椅競速中以超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取金牌,他們的奪冠成績分別是57米60和16秒22。

 在田賽和徑賽上,東道主當日還各有一個項目略抱遺憾。在女子鉛球F35/36級決賽中,20歲的黑龍江姑娘吳晴投出超賽前世界紀錄的9米13,但由於烏克蘭選手馬爾奇克連續兩次投出9米33,在打破世界紀錄的同時也取得了這個項目的冠軍,使吳晴成為中國田徑隊首名三金選手的夢想破滅。

 在男子100米T38級的決賽中,前半程始終領跑的周文俊衝刺階段不敵澳大利亞的奧漢隆,以11秒14、超原世界紀錄0·02秒的成績惜獲亞軍,奧漢隆奪冠並刷新世界紀錄的成績則為10秒96。

  相關「即時體育」新聞
沒人肯接爛攤子 謝亞龍將留任足協    [21日 08:32]
李瑋鋒加盟瑞士爛隊 倒貼20萬美元    [20日 21:06]
誘口供說系自吹 顧寶剛到劉翔家道歉    [20日 15:11]
姚明缺陣 火箭反撲乏力憾負小牛    [20日 15:06]
福原愛墜「姐弟戀」 街頭十指緊扣    [20日 14:56]
女足國家隊名單正式出爐    [20日 14:46]
監察局遲遲不答覆 于芬表示上訴到底    [20日 09:13]
盤點中國球迷「傷心史」:哀莫大於心死    [19日 21:48]
劉翔有望出席田聯年度頒獎    [18日 15:19]
新國足敲定五場熱身賽    [18日 15:18]
三巨頭皆掛綵 火箭慘勝雷霆兩連勝    [18日 15:11]
劉翔教練曝:洋記者曾重金誘吃藥口供    [18日 10:27]
梅西任意球騙過導播 98世界盃神奇再現    [17日 17:19]
劉翔赴美手術不變 老布什御醫或任主刀    [16日 22:27]
王寶山執掌中國男足? 足協未否認    [16日 22:23]
三巨頭觸底反彈 火箭滅黃蜂回榜首    [16日 12:42]
央視否認封殺中超 只因其他賽事更精彩    [15日 20:23]
意國腳卡薩諾自傳曝與700女人同床    [14日 20:03]
奧運安保期間 河北9警殉職    [14日 19:15]
易建聯自批投籃像「打鐵」    [14日 1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