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盤點中國球迷「傷心史」:哀莫大於心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19]

【文匯專訊】國青兵敗出局,當晚京城觀眾翻遍了各個電視台,也沒看到直播;國足主場負於伊拉克喪失世界盃出線權,某報只有一個大標題:《國足再敗我們無話可說》;近日,央視放棄了對中超的報道轉而買下了三個賽季的歐冠與歐洲聯盟杯捆綁包……連媒體都不關心中國足球了。中國足球,你就自己玩去吧。

 足球是給球迷帶來快樂的運動。但在中國,足球似乎變了味,帶給人的幾乎全是傷心。今天,足球在中國仍被人津津樂道,可球迷對足球的樂趣早已畸形變態。

 傷心一

 足球快樂純粹不再

 中國球迷有關足球的美好記憶幾乎都在聯賽起初的幾年。最早的足球俱樂部,經營者大都喜愛足球,他們本身就是球迷,憑著愛好介入足球,使足球顯得較為單純。這種單純特性同樣體現在球員、球迷身上。球員憑著愛好踢球,比賽自然踢得精彩好看,球迷到球場看球成為假期裡最大的樂趣。

 那幾年,看足球是精神享受。球迷越來越多,球市也越來越火爆,幾年時間就培養出了一批鐵桿球迷。那時的甲A聯賽各賽區上座率人滿為患,城市裡也隨處可見身著北京國安、廣東宏遠等隊隊服的年輕球迷。與此同時,國內媒體對國際足球關注度的提高也讓人們近距離地觸摸到國際足壇的脈搏。從醉心國內聯賽到迷戀國外聯賽,從支持桑巴舞的旋律到聲援「英倫紳士」的作風,中國球迷的隊伍越來越壯大,中國足球回報給了中國球迷短暫的快樂。

 可是這種球市繁榮景象並沒有持續多久。1997年十強賽中國隊出局,給了發展中的中國足球當頭一棒。1997年的蕭瑟秋風中,癡迷足球的福州男人老榕攜同樣癡愛足球的9歲兒子飛到大連金州看世界盃預選賽。失望之餘,老榕寫下《大連金州沒有眼淚》,幾乎讓所有球迷落淚。老榕的文章代表了那個時期大多數球迷的心聲,太多球迷從文章中讀到了自己的影子。那時很多球迷還抱有中國隊成績不佳只是時運不濟的心態,他們對中國足球更多的是一種傷心與遺憾,同時滿懷期待。

 傷心二

 執著永遠換來失望

 可愛的中國球迷,並沒有被一次失敗所征服,他們在失敗後擦乾了眼淚,又開始了與球隊一道展開新一輪的衝擊。滿懷新的信念,滿懷新的希望,中國球迷又踏上了新的助威吶喊的征程。在經濟仍不富裕的情況下,很多球迷依然包機赴巴林、卡塔爾、漢城為中國隊助威。球迷臉上貼滿鮮紅的國旗,舞動著手中的旗幟,張開那由於吶喊而嘶啞的聲音。可是一次次,中國足球

 回報給球迷的都是辛酸的結局,縱使有過米盧時代衝進世界盃的短暫狂喜,但這份狂喜隨即就被世界盃上三戰全負一球未進的尷尬所代替。「黑色×分鐘」,「恐韓,恐日,恐西亞」,中國隊在接下來衝擊世界盃與奧運會的過程中把能「恐」的都「恐」了,把能丟的人都丟過了。中國足球,揉碎了中國球迷的心,每一次總是在那還沒有癒合的傷口上,撒上一層層痛徹心脾的鹽巴。多少癡心的等待,多少赤心的熱腸,化作一縷縷清風和淚雨隨風而去。

 失敗與痛苦本是足球的一部分,但中國足球不僅沒有進步反而不斷倒退。如今我們已經徹底淪為亞洲二流,連亞洲區的十強賽都打不進去了,這時的中國足球迷們再也舞不動手中的旗幟,喊不出加油的口號,傷心是一種說不出的痛。

 也許有人從中國足球中得到了樂趣,他們是從足球中撈到了巨大經濟利益與政治資本者,但是他們的快樂建立在絕大多數球迷的痛苦之上。隨著聯賽的開展,中國足球場外的東西明顯增多,到後來氾濫成災。「燒錢足球」、「投機足球」、「高薪」、「賭球」、「黑哨」、「假球」、「派系」、「罷賽」……很多急功近利的中國足球人迫不及待地拚命追求足球之外的東西。中國足協投機取巧;俱樂部向國家要政策要扶持得不到就退出;球員年年要求漲薪,私下又幹著賭球踢假球的齷齪勾當。相關從業者足球專業精神的喪失、足球專業技能的匱乏都導致中國足球走向了不歸路。

 當足球的樂趣只屬於少部分人時,這樣的足球當然沒有看頭。這時,中國球迷開始從反省到清醒:這麼多年來,中國足球根本沒有給他們帶來任何樂趣!

 傷心三

 惡搞哀莫大於心死

 「這年頭誰還看中國足球啊?」「我已不看中國足球好多年!」這些時下很流行的話語,充分展現出當前中國足球迷對中國足球認識的新階段——漠不關心,哀莫大於心死。在娛樂圈有這樣一句話:「不怕別人罵你,最怕別人對你不聞不問。」當前中國球迷對中國足球恰恰就是這樣的心態,因為中國球迷意識到,中國足球根本不值得他們去關心!很多球迷開始轉而關注歐洲聯賽,甚至轉而喜歡上了其餘體育項目。

 中超聯賽的上座率逐年下滑,奧運會的足球賽場上有中國隊的比賽也滿是空位。場上球迷仍為中國足球加油,只不過都抱著必輸的心態去看球,果真贏了反倒成了意外之喜。輸球後你看還有人會情緒很激動麼?大多數人就是搖搖頭迅速地離去,至少像當年老榕那樣悲憤地寫下數千字文章的球迷已經鳳毛麟角了。11年了,老榕的兒子也已是弱冠之年,想必他再看舊文,會輕輕罵一句那時的自己很傻很天真。

 今天的中國足球,帶給球迷的是一種另類快樂。中國足球讓眾多好事之徒看到了純粹足球之外的另一種樂趣,這種樂趣就是他們可以以足球為載體,推廣和銷售自己的創意,從而達到娛樂他人,然後自娛自樂的效果。早先網絡上、短信中就有了各種有關中國足球的笑話,漸漸地春晚小品中中國足球也時常被用來做調侃。進入到2008年,有關中國足球式標語的智慧更是迅速侵入我們的眼球。諷刺中國足球的改編歌曲層出不窮、朗朗上口,挖苦中國足球的漫畫花樣翻新、忍俊不禁……「謝亞龍下課」無疑是今年最流行的幾大名句之一。從最初的聯賽賽場到網絡論壇又到了奧運賽場,發展到最後的結果,這條標語已經成為了全國人民惡搞足球最直接的情緒表達。奧運之後的中超賽場,「魯治申」、「賈跑跑」等頗富想像力的標語一次次取代簡單的加油標語出現在看臺上,其規模和氣度堪比一次大規模的群眾行為藝術。這是一個全民娛樂大背景下的特殊產物。究其原因,是中國球迷在這種特殊的表達方式下,以此來宣洩壓抑的情感,獲得了原本中國足球本身無法提供的樂趣。這樣的種種方式無疑給球迷提供了一個難得的表達心理訴求的公共載體。

 中國足球發展至今,又重新給球迷帶來了「樂趣」。只是這種變了味道的幽默,蘊涵著幾多酸楚無奈。從喜愛到痛罵,從癡迷到惡搞,從真實的情感流露到娛樂化心態,球迷已不再對中國足球存有愛戀,中國足球傷透了所有人的心!

 傷心數據

 觀眾不足萬人

 十一長假前進行的中超第18輪比賽,上座率再創新低。據中國足協給出的數字,8場比賽觀眾僅有7.75萬人,平均每場觀眾人數僅0.97萬人。中超第24輪,平均每場觀眾人數僅為0.88萬人。昔日的金牌球市西安當輪的觀眾只有1.1萬人。為了應對危機,不少俱樂部都主動下調票價,10元和20元的球票成為主流,成都謝菲聯的最低票價僅為5元。

 傷心問答

 -為什麼中國有十幾億人就找不出11個會踢球的?

 答:如果一個國家的自然人口數量可以成為一個國家湧現球星數量的參照,那麼,世界足壇的冠軍應該是中國,而亞軍應該是印度!

 -為什麼中國球員小時候踢得還可以,長大了就不行了?

 答:如果你一定要將一名22歲的青年當作17歲的少年來看,那麼,情況確實如此。

 -為什麼中國足協就不能聽聽我們球迷的意見?

 答:上學時,你覺得你們班的班長平時是聽同學的話多,還是聽老師或者校長的話多呢?

 -為什麼我好幾次發誓不再看中國隊的比賽最後又看上了?

 答:這其實沒有什麼,比如你是不是也曾發誓再也不抽煙、再也不打麻將、再也不談戀愛甚至再也不結婚了,而結果卻還是抽了、打了、談了、結了呢?(來源:北京晚報)

  相關「即時體育」新聞
沒人肯接爛攤子 謝亞龍將留任足協    [21日 08:32]
李瑋鋒加盟瑞士爛隊 倒貼20萬美元    [20日 21:06]
誘口供說系自吹 顧寶剛到劉翔家道歉    [20日 15:11]
姚明缺陣 火箭反撲乏力憾負小牛    [20日 15:06]
福原愛墜「姐弟戀」 街頭十指緊扣    [20日 14:56]
女足國家隊名單正式出爐    [20日 14:46]
監察局遲遲不答覆 于芬表示上訴到底    [20日 09:13]
盤點中國球迷「傷心史」:哀莫大於心死    [19日 21:48]
劉翔有望出席田聯年度頒獎    [18日 15:19]
新國足敲定五場熱身賽    [18日 15:18]
三巨頭皆掛綵 火箭慘勝雷霆兩連勝    [18日 15:11]
劉翔教練曝:洋記者曾重金誘吃藥口供    [18日 10:27]
梅西任意球騙過導播 98世界盃神奇再現    [17日 17:19]
劉翔赴美手術不變 老布什御醫或任主刀    [16日 22:27]
王寶山執掌中國男足? 足協未否認    [16日 22:23]
三巨頭觸底反彈 火箭滅黃蜂回榜首    [16日 12:42]
央視否認封殺中超 只因其他賽事更精彩    [15日 20:23]
意國腳卡薩諾自傳曝與700女人同床    [14日 20:03]
奧運安保期間 河北9警殉職    [14日 19:15]
易建聯自批投籃像「打鐵」    [14日 1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