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翔教練曝:洋記者曾重金誘吃藥口供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18]

 【文匯專訊】一個從未在短距離田徑項目上有所作為的國家,2004年幾乎是一夜之間躥出一個劉翔。2006年他又順勢打破110米欄世界紀錄,2007年終奪世錦賽冠軍,24歲即功德圓滿。和北京奧運會後的菲爾普斯以及博爾特一樣,劉翔必然要面對來自外界,尤其是西方傳統田徑強國的質疑:

 ■沒有興奮劑,他能辦得到這一切?

 據競報報道,劉翔的啟蒙教練顧寶剛日前向記者透露,去年某日,來自7個不同國家的記者曾專程找上門來,希望錄下這位飛人啟蒙教練承認劉翔曾經或正在使用興奮劑的「口供」。對方提出的回報也相當誘人———一張10萬歐元的支票。

 當日下午,正帶領隊員在宜川中學田徑場訓練的顧寶剛接領導指示,一會兒有好幾個國家的記者來採訪,「你不要跑開」。很快,在市、區政府外事辦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來自法國、德國、瑞典、意大利等7個國家的記者,帶著各種錄音錄像設備,以及一名女翻譯,與顧寶剛在田徑場進行了「會晤」。

 「沒有任何鋪墊,一上來就直截了當地問我劉翔吃興奮劑了沒有。」顧寶剛說,劉翔啟蒙教練的身份,會時不時給他帶來一些記者,但一隊外國記者帶著這種採訪目的而來,他確實沒有想到。「我就跟翻譯講,他們這個問題有點莫名其妙。其實最適合回答他們問題的是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他們應該去那裡問。那裡說有就有,但那裡說沒有,你來問我也是白問。如果我講有,結果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說沒有,那你們聽誰的,還不是要聽他們的。」

 外國記者沒有輕易放棄,他們輪番上陣和顧寶剛溝通,最後拿出一張支票,表示他們這次可以付給「採訪費」10萬歐元,如果嫌不夠,還可以再加。「認為錢少沒有關係,不用不好意思。你放心,只要實事求是,我們的報道是沒有問題的。」記者們說。為了打消顧寶剛的顧慮,記者們還詳細講解了用支票兌取現金的步驟。

 顧寶剛有些惱火,「你們加再多也沒有用,沒有的事情就是沒有。」外國記者們眼看希望渺茫,轉而提出採訪一下顧寶剛現在的隊員,但顧寶剛稱隊員們今天都不來訓練,便把記者們送走了。實際上,他的隊員當時就在田徑場上看熱鬧。很快,顧寶剛就把這件事和劉翔以及劉翔父親做了溝通。

 「沒有問出什麼東西,記者們也不開心。」顧寶剛說,「我後來跟陪同記者的官員講,他們提的這個問題呢,像原子彈爆炸一樣。外國人懷疑劉翔吃了興奮劑,但現在檢查不出來,他們就想通過啟蒙教練的嘴講出劉翔吃興奮劑。」在顧寶剛的印象裡,這是他見過的記者「最別出心裁的搞法」。

 ■劉翔專用飲料瓶常換「密碼」

 2004年冬,劉翔在京進行雅典奧運會後的首次冬訓。時任上海田徑隊隊醫的田志忠負責看管一個神秘的藍色飲料箱,裡面除了冰袋之外,還有近10個透明的塑料飲料瓶。每瓶的瓶蓋和瓶身上都用黑色的白板筆做上了不同的記號,分別表示不同的主人。劉翔的飲料瓶上,寫著英文「fly」。

 田志忠稱,田徑隊對飲料的管理相當嚴格,主要目的是防止有人惡意投藥。

 ■田管中心:劉翔從未被懷疑

 2006年7月12日上午10點,也就是劉翔在洛桑以12秒88打破世界紀錄僅僅幾小時後,國內一家門戶網站上刊登了央視某著名足球節目主持人的評論文章———《劉翔徹底粉碎世界質疑》。在文中,作者稱「在過去近兩年的時間內,劉翔的飛行藥檢國內國外加起來有100次左右。這麼算的話,幾乎是一個星期可能就要受到一次飛行藥檢。如此密度的飛行藥檢,至少國際田聯,應該說還是很懷疑中國田徑能力的。」

 田管中心副主任馮樹勇對此說法很快進行了澄清。「國際田聯的100次藥檢,怎麼可能有這回事,作者究竟有沒有核實?每次大型田徑比賽,組委會都會對取得前幾名的選手進行藥檢,此外還有不定期的飛行藥檢,有時多有時少,但一年也不會超過10次。」馮樹勇稱,他在各種場合從未聽說國際田聯對劉翔的成績有過懷疑。

 ■核心人物顧寶剛

 現任劉翔母校———上海宜川中學「飛翔田徑俱樂部」(2006年8月成立)執行總教練,孫海平任該俱樂部名譽總教練。

 1993年,時任上海普陀區少年體校田徑教練的顧寶剛在管弄新村小學蹲點挖苗時發現劉翔。此後3年,劉翔在其手下進行跳高訓練,輔項練習百米跑。直到1996年,劉翔晉級至市體校時,才在教練方水泉的指導下接觸跨欄。1999年,劉翔成為市體校一線隊員,轉投孫海平門下。

  相關「即時體育」新聞
沒人肯接爛攤子 謝亞龍將留任足協    [21日 08:32]
李瑋鋒加盟瑞士爛隊 倒貼20萬美元    [20日 21:06]
誘口供說系自吹 顧寶剛到劉翔家道歉    [20日 15:11]
姚明缺陣 火箭反撲乏力憾負小牛    [20日 15:06]
福原愛墜「姐弟戀」 街頭十指緊扣    [20日 14:56]
女足國家隊名單正式出爐    [20日 14:46]
監察局遲遲不答覆 于芬表示上訴到底    [20日 09:13]
盤點中國球迷「傷心史」:哀莫大於心死    [19日 21:48]
劉翔有望出席田聯年度頒獎    [18日 15:19]
新國足敲定五場熱身賽    [18日 15:18]
三巨頭皆掛綵 火箭慘勝雷霆兩連勝    [18日 15:11]
劉翔教練曝:洋記者曾重金誘吃藥口供    [18日 10:27]
梅西任意球騙過導播 98世界盃神奇再現    [17日 17:19]
劉翔赴美手術不變 老布什御醫或任主刀    [16日 22:27]
王寶山執掌中國男足? 足協未否認    [16日 22:23]
三巨頭觸底反彈 火箭滅黃蜂回榜首    [16日 12:42]
央視否認封殺中超 只因其他賽事更精彩    [15日 20:23]
意國腳卡薩諾自傳曝與700女人同床    [14日 20:03]
奧運安保期間 河北9警殉職    [14日 19:15]
易建聯自批投籃像「打鐵」    [14日 1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