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設特委會抗「海嘯」 力求轉危為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15]
放大圖片

優化制度: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全力確保金融體系穩定,並優化金融體系的監管制度。

【文匯專訊】本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宣布,成立特別委員會,評估及判斷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和主要產業的影響,並研究及提出具體的應對方法。

 當局將優化金融體系的監管制度,包括加強銀行流動資金風險管理的監管制度、加強對基金經理的監管規定、擬訂有關設立獨立保險業監督的方案,以及探討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可行方案。

 曾蔭權今天(10月15日)在立法會發表《2008-09年施政報告》時表示,由於金融海嘯仍未完結,故現階段未能準確評估對全球和香港實質經濟的影響。

全面評估轉危為機

 他宣布,成立特別委員會,評估及判斷有關影響,研究及提出應對方法,供政府和業界考慮,協助香港轉危為機,發掘新的商機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委員會由行政長官主持,成員包括高層政府官員、金融專家、經濟學者及主要產業代表。

 曾蔭權重申,全力確保金融體系穩定;金管局和證監會正針對雷曼事件,總結經驗,考慮進一步規管,並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和教育。財政司司長在收到報告後,將盡快跟進。

提升能力抵禦衝擊

 為了進一步強化金融機構抵禦衝擊的能力,金管局按照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最新的指引及建議,加強認可機構流動資金風險管理的監管制度,和修訂資本充足比率的計算法。

 金管局加強壓力測試、資本規劃及資產負債表外風險管理,以及鼓勵更全面的風險資料披露。

 政府已決定,以外匯基金成立備用銀行資本安排,有需要時為本港銀行提供額外資本,及為本港銀行存款提供百分百擔保。兩項措施即時生效,至2010年底止。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繼續檢討計劃的保障範圍和金額上限,以加強對存戶的保障。

 證監會將檢討《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加強對基金經理的監管規定,以確保投資者得到更佳的保障。

 由於國際證監會組織現正檢討基金分銷商在銷售點披露資訊的情況,證監會將參考國際最佳常規,配合本地的情況,加強對投資者的資訊披露。

擬設獨立保險監督

 為了進一步完善保險業的監管架構,曾蔭權認為,有需要設立獨立於政府架構的保險業監督,以增加監管機構在運作及招聘員工方面的靈活性,並為配合國際社會快將採用的「風險為本資本監管制度」作好準備。

 政府已聘請顧問就此事進行研究,預計於今年內完;當局會詳細審視顧問的建議,盡快擬訂有關設立獨立保險業監督的方案,諮詢持份者。

 保監處正與香港保險業聯會探討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的可行方案,務求在保險公司出現償付能力不足時,保單持有人的利益仍然獲得保障。

 為了促進市場競爭及鼓勵公眾主動關心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政府會建議修訂現行的營運制度,容許僱員把受僱期間的強積金供款,由僱主選定的強積金計劃轉移至自選計劃。

 政府現正就建議草擬法例,希望盡快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至於反清洗黑錢和反恐融資的策略和政策,政府成立的高層中央督導委員會,將檢視個別金融行業在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方面的監管制度,以準備下一步的立法工作。

 擬訂相關建議後,有關的部門和機構會徵詢業界意見。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扁珍筆跡分析:好鬥 腦筋轉得快    [21日 15:54]
只喝水虛弱無力 陳水扁拒簽名放棄抗告    [21日 15:11]
傳特偵組下午將至北所就訊扁    [21日 14:12]
港府回應美報告:按基本法普選是內部事務    [21日 12:40]
律師說扁發燒 北所:體溫很正常!    [21日 12:34]
追洗錢案 特偵組上午再傳鄭深池    [21日 11:36]
扁珍律師涉洩密 「法務部」要查    [21日 10:56]
扁又稱身體不適 北所改請醫師入監看診    [21日 10:36]
呂秀蓮自曝當年坐牢時用衛生紙寫小說    [21日 10:21]
台檢方確定阿扁受賄9000萬    [21日 08:28]
金管局20日七度注資逾182億港元    [20日 21:28]
扁帳房陳鎮慧已獲釋 連律師都不知    [20日 20:11]
全球第二貴商街 銅鑼灣緊隨第五大道    [20日 20:08]
胡總連戰APEC稱謂再成敏感話題    [20日 18:48]
外交部:台灣參與APEC均依一中原則    [20日 18:41]
扁妻痔瘡發作流血應訊(圖)    [20日 17:57]
快訊:陳水扁前任出納陳鎮慧獲釋    [20日 17:50]
香港10月份基本通脹率5.9%    [20日 17:46]
江丙坤:下次「陳江會」或在南京    [20日 17:43]
高孔廉赴粵訪台商 實地瞭解台企狀況    [20日 1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