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營之神」王永慶生前故事(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16]
放大圖片

王永慶

【文匯專訊】據中國台灣網10月16日報道,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病逝紐約的消息引發島內媒體廣泛關注,這位在台灣被譽為「經營之神」的知名人士生前的許多小故事也被媒體再次廣為登載。

巡視米缸服務到家

 王永慶年輕時,曾在嘉義經營米店,由於有多家同行競爭,如何爭取消費者購買「王家碾米廠」的產品讓王永慶煞費腦筋。最後,他想到了「服務」,以最貼心的服務勝出。

 王永慶不定時到客戶家「巡視米缸」,並估計能夠食用的天數記在小冊子上,等到客戶用罄日期的前幾天,即載著米再度拜訪,取得許可後,就把舊米先倒出來將米缸擦拭乾淨,再將新米倒入缸中,然後再把舊米倒在上面。

 使用「王家碾米廠」的客戶看到王永慶細心又勤快,服務又好,於是就成為長期客戶。他就是以服務打響知名度,成為嘉義地區業績最好的米店。

咖啡奶球點滴不漏

 「錢」對於王永慶來說只是個數目字而已,他早已是富豪,但卻生性節儉,最忌浪費。

 與王永慶喝過咖啡的人都知道,王永慶把奶精倒入咖啡後,一定會再倒入些許咖啡到奶球,將殘留奶精涮出來再倒入咖啡,才慢慢地享受。

體恤員工代為掛號

 王永慶非常體恤員工,凡是合理的要求一點都不吝嗇。但是,他更要求員工身體健康,做事才有衝勁。

 某位主管一天大早,紅著臉到王永慶辦公室報告公事,報告之前就先自首「前一天晚上與客戶喝灑,殘酒未退,加上受到腮腺炎所苦,臉才會紅紅的。」

 王永慶說「不會喝酒就不要喝,到長庚醫院看什麼科」?這位主管答「腦神經科」,王永慶說:「那樣看不好的,看不對科了。」話畢,隨即拿起電話,打給長庚醫院決策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吳德朗,指示馬上為這位腮腺炎的主管掛號。

保養新品率先試用

 王永慶對台塑企業所有的產品都深具信心,台塑生醫開發的多項保養產品他都是第一個使用。他認為,自己用覺得效果好,消費者才可能會接受。

 王永慶有一次離島外出,由於空氣干冷,小女兒王瑞瑜建議父親帶保養品,他就打電話到台化化妝品事業部問是否有適合的產品。當時台塑生醫協理楊昆烈拿了一個不起眼的瓶子,裝滿台化開發的保濕營養凝膠,拿給王永慶隨身攜帶。沒想到,王永慶使用後覺得非常滿意,後來一直在使用。

網絡商機慧眼獨具

 全球掀起網絡熱潮後,很多台灣企業開始注意網絡的發展潛力,台塑企業早已將所有的工程招標及採購作業全部透過網絡運作。這個點子就是是王永慶下達指示催生的,顯示出他的觀念前衛且新穎。

 台塑企業成立時生產聚氯乙烯(PVC)塑料粉及塑料加工品,早期和電子科技根本沾不上邊,但王永慶觀念相當新穎,走在時代的尖端。當計算機尚未普及時,台塑企業就決定全面計算機化。王永慶認為透過計算機管理,可以避免人為疏忽及造假事件,生產、銷售及帳務更透明化,並及時掌握重點做出決策,提升效率。

 王永慶很早就有運用電子設備節省下單效率的觀念。他認為,與其要業務員與客戶在電話討論訂單規格及數量,還不如買台傳真機給經銷商及下游加工廠,把所有的需求及訂單傳真到台塑企業,既提升效率也可節省電話費用。

成立醫院將心比心

 上世紀七十年代是台塑企業發展最輝煌的時代,也是王永慶最積極回饋社會的時期。

 台灣光復後,台當局撥款興建許多省立醫院,也就是當時所稱的「大醫院」。但這些醫院服務的對象很多是有錢有勢的人。生於日據時代的王永慶,因為家裡沒錢,父親王長庚生病時未受到良好照顧,讓他耿耿於懷。1976年,他特別捐出新台幣20億元,成立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如今,長庚醫院早已成為島內知名的醫院,更是一般民眾求診時的首選之一。每年營收300多億元,獲利70多億元,但王永慶仍一直添購最新的醫療器材,聘請最權威的醫師,提升醫療質量。

記錄生活著作甚豐

 王永慶著作甚豐,其中四本裝的《王永慶談話集》第一版即印了10萬套,他自掏腰包送給員工及親友,就花了1.2億元。

 王永慶自律甚嚴,但對員工非常大方,每次出書就會指示「只送不賣,員工每人一本」,他要讓員工瞭解是如何在一起打拼,要所有員工不要忘記台灣人勤儉、樸實的美德。

 王永慶在閒暇時間幾乎都在寫書。每天固定清晨3時許起床,做完「毛巾操」再梳洗一番,就開始埋案著書。他不是為自己立傳,而是將平日的點點滴滴及感想、經驗寫下來,然後再收集起來出書。

 島內外許多作家或學者曾向王永慶反映,願意為他寫傳,但都被拒絕。他說:「一生的功過,是留給人論斷。寫書只是把我日常生活的感想記下來,希望能提供其它人經營事業、做人的參考。」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扁珍筆跡分析:好鬥 腦筋轉得快    [21日 15:54]
只喝水虛弱無力 陳水扁拒簽名放棄抗告    [21日 15:11]
傳特偵組下午將至北所就訊扁    [21日 14:12]
港府回應美報告:按基本法普選是內部事務    [21日 12:40]
律師說扁發燒 北所:體溫很正常!    [21日 12:34]
追洗錢案 特偵組上午再傳鄭深池    [21日 11:36]
扁珍律師涉洩密 「法務部」要查    [21日 10:56]
扁又稱身體不適 北所改請醫師入監看診    [21日 10:36]
呂秀蓮自曝當年坐牢時用衛生紙寫小說    [21日 10:21]
台檢方確定阿扁受賄9000萬    [21日 08:28]
金管局20日七度注資逾182億港元    [20日 21:28]
扁帳房陳鎮慧已獲釋 連律師都不知    [20日 20:11]
全球第二貴商街 銅鑼灣緊隨第五大道    [20日 20:08]
胡總連戰APEC稱謂再成敏感話題    [20日 18:48]
外交部:台灣參與APEC均依一中原則    [20日 18:41]
扁妻痔瘡發作流血應訊(圖)    [20日 17:57]
快訊:陳水扁前任出納陳鎮慧獲釋    [20日 17:50]
香港10月份基本通脹率5.9%    [20日 17:46]
江丙坤:下次「陳江會」或在南京    [20日 17:43]
高孔廉赴粵訪台商 實地瞭解台企狀況    [20日 17: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