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凍16年老鼠 遭成功克隆「復活」(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05]
放大圖片

日本科學家利用一具雪藏了16年的老鼠屍體,成功克隆出多隻老鼠。

【文匯專訊】日本科學家最近取得遺傳工程學的創舉,他們利用一具雪藏了16年的老鼠屍體,成功克隆出多隻老鼠。科學界深信新技術將造福人類,甚至有可能把如長毛象等絕種多年的生物「起死回生」,但同時引起道德爭議。反對者認為這技術早晚會應用到人類身上,將帶來很多倫理道德問題。

 據報道,此次研究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展生物學中心的若山照彥等人負責,他們從冷藏庫裡一具被冰封16年的雄性鼠屍上抽取腦細胞,移除細胞核,將之植入一個老鼠卵子中,再用電流刺激細胞分裂,然後就如普通胚胎般成長。

 科學家將胚胎植入代母的子宮內,3周後新生命便誕生。複製鼠沒有任何異樣,能正常步入成年期,甚至已成功誕下後代。

 11年前,英國科學家複製出多莉羊,自此雖有不同的複製實驗,但使用的都是有生命的細胞。科學界一直相信動物細胞經冷藏後,內藏的脫氧核糖核酸(DNA)會被冰結晶體破壞。

試驗逾千次僅7只成功

 日本科學家為解決這個難題,改用腦細胞作為複製的原材料。他們相信腦細胞含高脂肪,而且有頭骨的保護,能減少破壞。儘管如此,用腦細胞複製生命的成功率仍極低。科學家試了超過1100次,才得出7只健康的複製鼠。

 英國科學界歡迎這項突破,倫敦醫學和牙科學院的艾利森教授指研究讓人感到驚訝。他說16年對於雪藏細胞來說並不太長,試管受精的診所貯存精子和卵子的時間通常還更長,他估計長毛象等絕了種的動物亦可能利用這方法被複製。

 遺傳工程的道德問題專家昆塔瓦萊說:「究竟我們死後的遺體,甚至是供醫學化驗的身體組織會有什麼下場?」她認為存放在實驗室裡的組織樣本多年後會拿來當複製研究,科學家需要得到當事人同意才可使用。研究或會促使大眾死後用化學方法保存遺體,造就新行業。(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即時圖片」新聞
日「最美議員」出寫真 為家鄉造勢    [21日 12:32]
超女火辣寫真 橫臥中日國旗惹爭議    [21日 11:12]
牛津大學學生觀看裸體女郎摔跤    [21日 09:54]
猛犸80%基因破譯 史前巨獸有望復活    [20日 22:02]
費俊龍親手拍攝的太空照片    [20日 20:17]
章子怡沐浴被偷怕 風騷秀蠻腰    [20日 11:55]
自幼被罵私生女 印前選美皇后弒父殺母    [20日 11:49]
美國加利福尼亞的月光海灘(圖)    [19日 22:45]
胡錦濤做客古巴人家 從孩子說起    [19日 17:38]
曾蔭權抵達倫敦 開始訪問英國    [19日 14:26]
圖:美公佈被劫持的中國漁船照片    [19日 11:09]
東京迪士尼為米奇慶祝80大壽    [18日 16:57]
英國六胞胎姐妹全是性感美女    [18日 15:24]
美加州火災損失慘重 如遭核攻擊    [18日 13:57]
英專家合成最可信男人的面孔    [18日 12:06]
扁支持者開宣傳車 到特偵組示威    [18日 11:25]
美國加州舉行牛仔競技大會    [17日 19:13]
假「虎照」中赫然出現數碼相機    [17日 17:26]
湯唯內地忙交際 艷麗夜逛會所    [17日 15:36]
轉往板橋醫院 阿扁面容憔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