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為何搶眼四大國際會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3]
放大圖片

■胡錦濤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新華社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利馬11月22日報道,10月至11月召開的多次國際高峰會議有著一個共同的議題,即如何應對不斷蔓延的國際金融危機。從北京亞歐首腦會議到阿斯塔納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從華盛頓國際金融峰會到利馬APEC峰會,國際社會達成了強烈共識: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面對席捲各大洲的金融風暴,各國必須迅速採取措施,增強信心,加強協調,攜手合作,共度時艱。

 在這四大國際會議上,與會的中國領導人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人物。「中國」,成為會議上的一大熱門詞彙。

 各國媒體和專家在關注會議成果的同時,也在解讀中國在這四大國際會議上的表態,分析中國的影響,評價中國的作用。中國,一個發展中的大國,在這些會議的舞台上,顯得如此搶眼……

中國的地位和影響

 搶眼,是因為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經過改革開放30年,實現了由弱到強的巨大轉變。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月份公佈的報告顯示,中國經濟總量占世界經濟的份額已從1978年的1.8%提高到2007年的6.0%,躍居世界第四位,外匯儲備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國是美國和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合作夥伴,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是世界第三大貿易國。中國作為全球供給和需求來源的作用正日益擴大,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在評價亞歐峰會時指出,金融危機把中國推至世界舞台的中央,「自從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會如何行動是西方各國必談的話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在亞歐峰會上發言時表示,中國在全球金融體制大改革中「將扮演關鍵角色」。

 中國的重要地位和日益提升的綜合國力決定了它的影響力。在金融危機波及全球的時刻,世界需要認真傾聽中國的聲音。

中國的承諾與行動

 搶眼,是因為中國在四大國際會議上作出莊重承諾和為抵禦金融風暴採取了切實措施。

 胡錦濤主席在華盛頓國際金融峰會上表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中國一直積極參與應對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為維護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願繼續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參與維護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國際合作,支持國際金融組織根據國際金融市場變化增加融資能力,加大對受這場金融危機影響的發展中國家的支持。

 今年以來,針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發展變化,中國政府堅持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適時調整宏觀調控的方向和重點,面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急劇惡化,又及時果斷地採取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月,中國政府宣佈採取擴大內需的10項措施,並在近兩年中實施4萬億元人民幣的財政投入。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特裡謝對中國政府日前宣佈的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表示讚賞,認為此舉可以降低世界經濟下行風險,「中國政府的決定無疑是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聯合國全球經濟監測部主任洪平凡表示,中國推出的強有力的擴大內需政策,不僅將為遏制世界經濟衰退作出重要貢獻,同時也將為明年下半年世界經濟復甦打下基礎。秘魯總統加西亞在21日開幕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說,中國政府採取的擴大投資和內需的經濟政策不僅能夠確保中國經濟穩定增長,而且對穩定人們對世界經濟的信心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宿景祥認為,國際社會之所以出現讚揚中國的熱潮,首先是他們認識到中國可以在幫助戰勝金融危機上發揮重要作用,這同時也是他們對中國經濟措施的認可。

中國的倡議和主張

 搶眼,是因為中國提出了推動建設世界經濟、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和全球發展四大體系的倡議,提出了增強信心、加強協調、密切合作,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主張。

 在北京亞歐首腦會議上,中方強調,各國要堅定信心,齊心協力,並呼籲促進區域財金對話合作,改革國際貨幣金融體系。中國領導人向世界承諾:中國將以負責任的態度,努力保持中國經濟平衡較快發展,與國際社會一道維護世界經濟金融穩定。

 在阿斯塔納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上,溫家寶總理指出,戰勝危機,關鍵是信心、責任、合作。只有加強各成員國間的務實合作,才能從根本上抵禦各種外部風險和挑戰。

 在華盛頓國際金融峰會上,胡錦濤主席指出,國際社會應該認真總結這場金融危機的教訓,在所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基礎上,對國際金融體系進行必要改革。改革應該堅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堅持全面性、均衡性、漸進性、實效性的原則。

 在利馬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胡錦濤主席再次重申,中國將繼續推動建設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經濟體系、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體系、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他還特別提出,中國將堅持在實現本國發展的同時兼顧合作夥伴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正當關切,支持國際社會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改善民生,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可持續發展、包容有序、公正合理、公平有效、共同繁榮。字裡行間,無不充滿著中國對和諧地區的期待,無不飽含著對和諧世界的呼喚。

 中國領導人在四大國際會議上的宣示,是對推進建設和諧世界理念的又一次踐行。

 一年前,時任第6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的阿勒哈利法女士就曾說過:「一個和諧的世界不僅是一個完美的理想,同時也是世界各國在當前國際局勢面臨眾多挑戰時的現實需要。」今天,世界性的金融危機成為全球面臨的最嚴峻挑戰。重溫阿勒哈利法女士的話語,就不難理解中國在這四大國際會議上為何如此搶眼,就不難理解世界為何如此矚目中國。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中國為何搶眼四大國際會議?    [23日 17:54]
布達拉宮多處地壟 驚現大面積裂縫    [23日 17:51]
第二屆佛教論壇將在海峽兩岸舉行    [23日 17:46]
北京政府力推「補貼換就業」    [23日 17:39]
重慶90天「搗黑」行動 抓捕23601人    [23日 17:29]
新華社記者侯少華因公殉職    [23日 17:27]
新疆發現大面積石圈古墓遺址    [23日 15:47]
「光緒死因」研究引名譽權糾紛    [23日 15:34]
杭州地鐵塌陷已發現17名遇難者遺體    [23日 15:29]
溫總考察浙滬 要求企業積極應對挑戰    [23日 15:06]
網癮被列精神疾病 確診標準出台    [23日 14:35]
中國被指存大規模酷刑 官方駁斥    [23日 13:52]
二審律師:周正龍認罪讓我措手不及    [23日 13:51]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三元先托管後收購    [23日 12:32]
最牛「小姐」辦公室:開在警局樓下    [23日 10:52]
直擊隴南事件:30人上訪致千人聚集    [23日 08:55]
最大棉企16萬人下崗?魯副省長否認    [23日 08:15]
發改委起草提高社會工資方案    [22日 22:00]
北京11部出台穩定房市新政    [22日 20:41]
官方澄清:「迪園落戶上海無懸念」報道失實    [22日 19:4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