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國海軍司令邀中國聯手打海盜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30]

【文匯專訊】面對近乎瘋狂的索馬裡海盜,世界各國都在苦思良策。24日,正在北京訪問的德國海軍最高將領,向中國海軍發出了攜手打擊索馬裡海盜的邀請。但國際海軍聯手打擊索馬裡海盜,也面臨諸多難題。

 德海軍擬組建反海盜部隊

 德國海軍監察長(相當於海軍司令)沃爾夫岡·諾爾廷將軍近日訪問中國,與中國軍方領導人和海軍將領分別會面。會面期間,諾爾廷將軍罕見地表示邀請中國海軍共同打擊索馬裡海盜。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和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分別於11月24日和25日與到訪的諾爾廷將軍會面。中方表示重視發展與德國軍隊的關係,認為應進一步發展包括海軍在內的兩軍之間的友好合作。諾爾廷將軍則說,希望德中兩軍能攜手應對恐怖主義、海盜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威脅。

 新華社英文稿和德國媒體披露了中德將領此次會面的詳情。諾爾廷將軍在與梁光烈會面時表示:「恐怖主義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巨大挑戰,這已經達成廣泛共識,而對日益增強的海盜威脅,國際社會還未能達成共識。」梁光烈將軍稱,(中國方面)正對印度洋索馬裡海盜的最新襲擊事件進行評估。諾爾廷將軍接著說,「我認為德國海軍和中國海軍應該攜手打擊海盜。」梁光烈將軍答:「我們將會更注重非傳統領域的威脅。」儘管雙方沒有透露兩國海軍將如何在這一領域展開合作,但諾爾廷將軍除了禮節性拜訪中國高級將領外,還赴上海和青島中國海軍基地參觀訪問,有分析說這意味著雙方海軍接觸是「具體而實質」的。

 諾爾廷將軍向中國海軍發出打海盜的邀請並非偶然,11月21日,德國國防部長弗朗茨·約瑟夫在紐約參加會議時,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德國願意為打擊索馬裡海盜「出力」。歐盟12月8日將正式啟動聯合打擊索馬裡海盜的行動,包括法國、希臘、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和芬蘭在內的多國海軍,均會出兵索馬裡海域。德國議會正就是否派海軍參加歐盟國家出兵索馬裡的聯合行動進行審議。事實上,德國海軍在最近10天裡,就三度對索馬裡海盜採取行動。一艘完成海灣水域巡航任務的德國海軍F212護衛艦在回國途中,先後3次收到埃塞俄比亞、埃及和英國貨輪發出的求救信號。該護衛艦每次都立即出動武裝直升機,成功嚇退試圖劫船的索馬裡海盜。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德國政府正考慮組建一支1400人的反海盜部隊,專門打擊索馬裡海盜。

 船東協會希望封鎖索馬裡海岸

 國際社會近來一直在考慮如何應對近乎瘋狂的索馬裡海盜。

 法新社24日報道,國際獨立油輪船東協會在馬來西亞召開緊急會議,商量應對索馬裡海盜的具體措施。據協會理事彼得·斯威夫特介紹,為躲避索馬裡海盜而繞道好望角是眼下不少船主的選擇,但這意味著要多航行數千公里和更長的運輸時間,從而令運費上漲30%。由於國際獨立油輪船東協會所屬成員擁有2900艘油輪,占世界油輪總數75%左右,一旦其運輸成本上漲,對正處於金融危機的各國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第二種考慮是給商船配備武裝,但這一考慮立即遭到船東們的拒絕,因為此舉只會讓船員和船舶冒更大的風險。因此,該船東協會更希望國際海軍能攜手封鎖整個索馬裡海岸,阻止任何船隻駛離索馬裡領海。這意味著世界各國要投入更多的海軍,而且還要部署空軍力量。

 印度海軍是近期首個對索馬裡海盜採取直接軍事行動的國家。印度海軍11月24日公佈的新聞圖片顯示,印度海軍隱形軍艦「塔巴爾」號,18日在阿曼薩拉拉港西南385海里處,擊沉一艘「索馬裡海盜母船」。據稱,「塔巴爾」號的印度海軍軍官要求那艘「海盜母船」停船接受檢查,海盜們隨後向「塔巴爾號」開火。「海盜母船」甲板上有一些攜帶槍榴彈和槍支的海盜。「塔巴爾」號進行還擊,這使「海盜母船」發生了一系列爆炸,爆炸可能是由於「海盜母船」上的彈藥被引爆所致,「海盜母船」隨後沉沒。「塔巴爾」號接著追擊在「海盜母船」附近活動的兩艘快艇,海盜放棄了一艘快艇,另一艘趁夜色逃離。此次行動為印度海軍博得一片掌聲:國際社會對它讚賞有加。印度媒體更是驕傲地宣稱,印度海軍做了「連美國海軍都不敢做的事」。 

 非洲各國也加緊打擊海盜的行動。據肯尼亞《民族日報》25日報道,東非國家在肯尼亞成立了一支7000人的機動部隊,已經做好赴索馬裡打擊海盜的準備。此外,俄羅斯也調動兩大艦隊趕赴索馬裡水域,希望與美國和歐盟聯手展開陸上打擊索馬裡海盜的行動。

 國際社會的急迫不僅出於經濟因素考慮,還有政治層面的擔心。路透社11月25日報道稱,海盜不過憑著幾支AK-47步槍和幾條繩梯,就把一艘超大型油輪劫持了,這一點要是被「基地」學去,全球經濟將會不堪設想。這並非杞人憂天,因為「基地」組織在過去十年來曾實施或謀劃多次海上襲擊,如2000年美國「科爾」號軍艦遭遇的自殺性爆炸襲擊,導致17名美國水兵喪生;再如2002年法國「林伯格」號超大型油輪遇到的一起類似襲擊,致使一名船員死亡,9萬桶原油流入亞丁灣。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斯多瑞表示:「曾有觀點指出恐怖組織沒有劫持船隻所需的技能,但索馬裡海盜事件證明這無需多高的技能。如果一隻造價不到1000美元的小艇就能劫持一艘油輪,想想西方的命脈——石油將會受到多大威脅吧。」

 美海軍稱反海盜巡邏「不可能」

 包括中國貨輪在內的諸多船舶遭索馬裡海盜襲擊後,包括中國網民在內的各國網民均表示出派海軍打擊索馬裡海盜的希望。然而,國際觀察家認為,即便是國際攜手,真正打擊索馬裡海盜也不容易。

 就以印度海軍這次擊沉「海盜母船」為例。他們還來不及慶祝勝利,天大的糗事就找上門來了。泰國船東韋差·斯裡差卡瓦特11月25日向美國有線新聞網和英國廣播公司控訴說,印度海軍擊沉的其實是他的「埃卡瓦特·納瓦5號」拖網漁船。船上14名船員失蹤,只有1名船員在亞丁灣上漂了6天後獲救,另外1人已被確定死亡。韋差說,「埃卡瓦特·納瓦5號」漁船從阿曼出發前往也門運送漁具途中遭遇海盜。當印度軍艦「塔巴爾」號接近該漁船時,海盜們正企圖控制該船,可印度軍艦不問青紅皂白開了火,結果造成船沉人失蹤。但印度海軍發言人仍堅稱,印度軍艦是自衛。他們開火時,船上有許多拿著武器的海盜。這起事件說明,海軍即便確定民船遭海盜劫持,可要動武就會傷及平民。

 軍事封鎖索馬裡海岸同樣不現實。北約秘書長夏侯雅伯日前在布魯塞爾稱,儘管北約現有4艘軍艦在索馬裡海岸執行反海盜任務,但不會採納軍事封鎖索馬裡海岸的主張。一方面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裡沒有類似明示,另一方面索馬裡海岸線長達2400英里(約3800公里),這不是投入十幾艘或者幾十艘軍艦就能看過來的。北約盟軍最高司令、美軍上將約翰·克拉多克也表示,眼下北約軍艦僅執行護送聯合國糧食署運糧船的任務。他針對其他的反海盜建議,包括俄羅斯提出的登陸打海盜老巢的主張說:「那樣的任務遠超我的職責。」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克裡斯蒂森中校表示,目前在索馬裡海域的軍艦有14艘,包括丹麥、法國、印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俄羅斯、美國和北約其他成員國的艦隻。這些艦隻一方面護送部分民船,另一方面對民船遭海盜襲擊時做出反應。不過,克裡斯蒂森中校拒絕就封鎖索馬裡海岸發表評論。美海軍高級將領非常明確地表示,對亞丁灣廣闊海域實施反海盜巡邏,是「不可能的任務」。

 打海盜最需東道國配合

 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薩24日也表示,阿拉伯國家也應該部署海軍,參加打擊索馬裡海盜的行動。紅海沿岸的阿拉伯國家上周在開羅召開反海盜會議。埃及商務部長表示,索馬裡海盜對埃及經濟來說是致命威脅,因為它直接影響了蘇伊士運河的航運。但多數阿拉伯國家並不願意介入此事。

 當然,打海盜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索馬裡本國。由於索馬裡迄今仍是「失控國家」,沒有統一的政權,從而令國際反海盜行動無法得到東道國的有力支持。因此,要想徹底消滅索馬裡海盜,當務之急就是索馬裡全國政權要盡快恢復,之後才談得上國際社會聯手反海盜。(來源:中青在線-青年參考)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德國海軍司令邀中國聯手打海盜    [30日 09:35]
他信警告軍方不要介入政治    [30日 09:28]
孟買恐襲倖存者:槍手面帶笑容亂槍掃射    [30日 09:25]
美FDA對嬰兒奶粉含三聚氰胺態度轉變    [30日 09:17]
孟買恐襲平息 死亡人數升至195人    [30日 08:42]
澳政府增撥150億澳元抵禦金融危機    [30日 08:33]
孟買恐襲無中國人死亡    [30日 08:29]
77名孟買恐怖襲擊倖存者抵達巴黎    [30日 08:27]
巴基斯坦表示願意助查孟買恐襲    [30日 08:25]
巴基斯坦發生騷亂60多人死傷    [30日 08:23]
南航首趟包機順利接返351名滯泰國人    [30日 07:55]
朝媒:美韓飛機偵察有增無減    [29日 22:17]
孟買恐襲新戰術 敲響中國反恐警號    [29日 20:17]
法院裁決:薩科齊巫毒娃娃可出售    [29日 18:15]
泰示威者擄走一警察 他信警告軍方勿發動政變    [29日 17:58]
孟買恐襲:英億萬富翁死前連線BBC    [29日 16:43]
紐約長島沃爾瑪一職員被踩踏致死    [29日 16:26]
見達賴點燃國人怒火 歐洲惱怒薩科齊    [29日 16:07]
美聯社:美國「毒奶粉」引發消費者不安    [29日 15:07]
孟買連環恐襲 死亡人數升至195人    [29日 1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