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VB裁員212人 藝人及主持人倖免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1]
放大圖片

歡喜台慶後的TVB(TVB群體博客)進行大裁員。(資料圖片)

【文匯專訊】據新快報報道:11月11日香港亞視裁員時,華語電視一哥(全球最大的華語商營電視台及華語電視節目供貨商)TVB(無線)曾對外表示無線將積極開源以穩定軍心。事隔不過半個月,日前無線正式對裁員消息做出回應,繼2003年非典期間裁員後,今年受金融風暴影響,將於12月初裁員212人,今日(12月1日)早上將派發大信封。據透露,裁員主要針對幕後工作人員,而台前藝人則不在裁員範圍內,唯一的影響是續簽的藝人將會凍薪。

裁員人數超過非典期間

無線在香港約有2900名員工。資料顯示,過去5年,集團的盈利都有所增長。2003年非典期間,盈利高達4億元,直至2007年經濟形勢好轉,盈利更三級跳至超過12億元,今年上半年亦有5億元的盈利。本月較早前,亞視兩度裁員、總裁減人數超過60人時,TVB表示,現階段肯定沒有裁員計劃,並極有可能會「開源」。不過事隔半個多月,無線高層陸續回應將裁員。

對於這次裁員的數量,陳志雲回應稱,這次裁員會多於2003年非典期間:「這不奇怪,畢竟現在的大環境不會比2003年好,但如果有行動都會一次性。」

藝員及節目主持人倖免

據瞭解,無線此次裁員的「重災區」在於收費台和TVB8,其中更包括為數碼電視而成立的J2台,綜藝節目部的人手亦會有所調動。新聞部也有約20人被裁,包括編輯、導演以及技術人員。消息人士指出,由於減少直播,對佈景、燈光、攝影的需求會下降,因此製作資源部會有較多人被裁;而新聞部亦有裁員空間。

外事部經理曾醒明前日也承認,面對金融風暴的衝擊,預計各行各業都會受到影響,公司為了未雨綢繆,有必要節省人手,維持競爭力。曾醒明稱,幾天內會通知受影響的人,其中製作資源部會被裁減的人最多。他表示,這次是一次性裁員,希望令留下的員工能專心工作,未被裁的員工也不需要減薪。對於裁員的範圍,陳志雲表示,因藝員是生財之道,不會被裁。

裁員行動早有徵兆11月29日,陳志雲正式宣佈在金融風暴下,經濟形勢嚴峻,TVB將於12月1日早上派發大信封裁員212人,涉及各部門,尤以製作資源部為重災區,各人屆時會獲得遣散費並按照勞工法例賠償,即日離開。這次裁員主要是因為TVB在廣告及海外發行方面受挫,雖然仍有錢賺,但作為上市公司實在逼不得已。

據悉,其實無線早前早有節流的表現,比如剛剛結束的41週年台慶頒獎晚會便沒有設置慶功晚宴。另外據悉連續十多年主持無線大型籌款節目《歡樂滿東華》的曾志偉,因身價高人一等,主持一個節目已高達數十萬元。在緊縮政策下,TVB實在無力支付這樣的酬勞,臨陣被迫換上石修。

【藝人回應】

薛家燕在將軍澳電視廣播城為《家燕媽媽的綠色聖誕》進行錄像,對於無線大裁員,家燕姐表示是環境問題,她也剛與無線談續約,下星期應該會動筆,她坦言不會加薪。

楊怡

藝人楊怡被問到是否擔心公司裁員會影響士氣,她說:「每間機構有其運作模式,經濟不景氣難免都會帶來的影響,始終裁員不是好事,搞得人心惶惶,希望經濟快點復甦。」據悉被裁的多是幕後人,可能會影響劇集質量,楊怡認為應該不會的,自己做幕前的最重要是聽教聽話,自己做好本分。

吳卓羲

吳卓羲表示,經濟不好公司裁員是可以理解,只是不希望發生在無線,但自己都聽聞有人被裁,所以都感到不開心及無奈,相信經濟日後會好轉的。

李克勤

歌手李克勤昨晚前來領取無線長期服務獎,被記者問到無線裁員問題時,克勤立即說自己是來領取服務獎的,克勤說:「我只是小職員,公司有自己的政策,不可以亂答,我都要聽命公司的安排。當然無人希望出現裁員,只不過因金融海嘯影響而被迫這樣做。今次可能影響幕後的人多過幕前,公司政策裁員都是按規矩辦事。」

石修

石修被問到裁員問題時,他表示不知道詳情,當然不希望有這件事發生,「其實不單無線,全世界都有問題,無可避免的,美國更慘,如果那些車廠真的倒閉,就會多300萬人失業。(這樣做有否不近人情?)每個機構都有自己的政策,我不知道商業的事,但收入比預期少的話,就要裁員,這是難免的。」

陳豪

以《淘氣雙子星》劇中學生造型示人的陳豪表示,不介意減薪水與公司共渡時艱。

鄭嘉穎

談到藝人凍薪,鄭嘉穎無奈地表示:「看大環境吧,不僅是TVB是這樣,其他公司都有這些措施,全世界陷入經濟危機。這是公司的決定,作為員工唯有接受,沒其他辦法。我也不是很悲觀的,因為香港經歷過金融風暴和SARS,相信這些日子會很快過去的。」

楊思琦

「其實我比較幸運。兩個月前續約,那時還有工資加,加幅都很滿意,不過現在全球經濟那麼差,經濟不好我都很少接到外面的工作,都會有影響。」

鍾嘉欣

「我都不知道這個事情,不過我的約都已經簽了好幾年,數目都已經定了,所以暫時沒太大影響,不過其他的藝人都很難避免,大家都不想的,唯有省點用啦。」

徐子珊

「對我影響不會很大,因為我簽約很多年了,不過近來聽到公司裁員都很擔心,希望快點渡過這個難關。」

【高層回應】

邵逸夫沉默

行政主席邵逸夫、方逸華及董事利孝和夫人11月27日晚出席「長期服務暨傑出員工榮譽大獎頒獎禮晚宴」時,沒有響應有關TVB裁員的問題,六嬸方逸華一直笑笑說:「今晚我們是來吃飯的。」而副行政主席梁乃鵬被問到裁員問題時,也立即大耍太極說:「今日這樣開心,就不要講這些事了。」似乎刻意迴避問題。

陳志雲表示痛苦

陳志雲表示裁員是勢在必行,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TVB的業務也不單只是在香港,現在經濟大環境不好情況下公司一直有檢討公司的人手架構」。他可擔心影響士氣?陳志雲表示,這確實不是好事,「不止士氣,其實大家不希望這樣做,但公司都要和股東交代,開源節流在所難免,但會將壞的影響降至最低」。

樂易玲表示要體諒

樂易玲11月29日出席王祖藍的《處處祖藍》新碟發佈會時,提到無線會向212名員工「派大信封」一事,她說大家都是為了公司可以健康正常運作,這次金融風暴大家都覺得好嚴重,所以要好好計劃未來,作為公司高層,也都好體諒管理階層艱難的決定,所以我都有叫同事大家咬緊牙關,要共度困難時間。這次裁員雖然只向幕後工作人員開刀,但樂易玲表示藝員也會面臨凍薪,「最近這幾個星期同部分藝員談續約時,都有跟他們說(凍薪),他們都說沒問題,為顧全大局,所以大家都要體諒,去面對這件事」。

  相關「即時娛樂」新聞
TVB裁員212人 藝人及主持人倖免    [01日 10:26]
大S性感寫真 穿網襪姿勢撩人(圖)    [01日 10:15]
全智賢簽「奴隸條約」 被迫報告性生活    [30日 21:40]
王菲西藏機場獨自閒逛 李亞鵬先行赴穗    [30日 18:01]
婚變損失600萬? 伊能靜赴滬拍廣告破傳言    [30日 17:52]
朱玲玲羅康瑞牽手合照 幸福踏上蜜月之旅    [30日 11:06]
伊能靜再發聲明 指責媒體曝光兒子照片    [30日 09:58]
郭晶晶:男朋友是最愛 要一生一世    [30日 09:21]
哈林首度開口訴心情:我很好    [29日 22:04]
韓國百藝人簽奴隸條約 如實報告性生活    [29日 19:16]
大劉「妻妾」和好 呂麗君同意甘比「入宮」    [29日 15:34]
哈林首度開口訴心情:我很好    [29日 13:41]
港媒爆料 大S與仔仔又復合    [29日 12:01]
伊能靜聲明 對不實報道追究責任    [29日 08:25]
徐嬌坐劉德華大腿 風頭壓過范冰冰    [28日 22:31]
王菲李亞鵬拉薩探訪唇顎裂患兒(圖)    [28日 22:18]
孫紅雷炮轟中國女演員:出賣底線陪睡覺    [28日 21:08]
庾澄慶絕地反攻 年底或與伊能靜了斷    [28日 11:37]
宋祖德爭房產 法庭罵哭前女友    [28日 11:28]
朱軍無意間透露 自己已是司局級幹部    [28日 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