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媒體稱拉登靠透析維持生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2]

【文匯專訊】人稱全球頭號恐怖組織的「基地」組織近來頻頻出招: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播出的錄像顯示,一個名叫穆斯塔法·阿布·耶齊德的埃及人被任命為「基地」組織阿富汗分支機構負責人,掌管這塊「基地」組織活動最活躍、戰略意義最重要的地區;塔利班軍事指揮官稱日前收到一封信,發信人正是銷聲匿跡多時的「恐怖頭子」拉登。雖然此前關於拉登是否還活著的猜測曾引起眾多安全專家的高度關注,但久不露面的拉登在輿論心中似乎已成為過去時。今年50歲的拉登,多年來一直被嚴重的腎病所困擾,媒體稱他必須靠透析維持性命,也曾多次傳出他病重去世的消息。儘管目前大多數證據顯示拉登還一息尚存,但顯而易見的是,由於長年體弱多病,他在「基地」組織中的地位已經趨向「精神領袖」。現在令人擔憂的並不是拉登究竟是死是活,阿拉伯和西方媒體、安全專家們格外看重「基地」組織的人事變化。那麼,究竟誰是「後拉登時代」「基地」組織的新領導人呢?

最無可爭議的接班人

正在被美國政府懸賞2500萬美元通緝的埃及醫生扎瓦希里在絕大多數人眼裡,一直被認為是拉登接班人的不二人選。今年4月,在「阿拉比亞」電視台播出的專訪拉登前衛兵訪談中,該名衛兵承認拉登將扎瓦希里和2001年被美軍炸死的穆罕默德·阿提夫視為自己的「左膀右臂」,如今「基地」組織做出的大多數決定幾乎都是扎瓦希里策劃的。

和拉登一樣,扎瓦希里也出身富人家庭,祖父是埃及著名宗教學府艾資哈爾大學的高級神職人員,父親是開羅大學藥學系教授。1978年從開羅大學獲得外科醫學碩士學位後,扎瓦希里沒有繼續走醫學之路,反而加入了當時被政府嚴禁的「穆斯林兄弟會」。他參與了1981年刺殺總統薩達特事件,隨後被法庭以「無照持槍」罪判處監禁。刑滿後,扎瓦希里輾轉赴沙特、巴基斯坦等地,成為一名伊斯蘭聖戰者,和拉登走到了一起。

自那以後的20多年裡,扎瓦希里作為拉登的私人醫生和英文翻譯,一直伴隨其左右。隨著拉登領導的「基地」組織逐漸發展壯大,扎瓦希里很快成為該組織的「二號人物」。據說,他因擁有廣博的學識且精通《古蘭經》、伊斯蘭教教義,經常對下屬們發表滔滔不絕的演講,被下屬們尊稱為「智者」和「意識形態演說家」。同時,他還掌管「基地」組織的財政大權,參與策劃了襲擊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使館的行動,在震驚世界的「9·11」事件中,扎瓦希里也被視為此次策劃的「大腦」。

「9·11」後,國際社會加強了對拉登的搜捕力度,加上拉登身體狀況惡化,扎瓦希里逐漸成為「基地」組織對外發表聲明的主要渠道。他多次通過錄像或錄音帶的形式,發表各種聲明和威脅,從巴勒斯坦內部派別紛爭、黎以衝突,到威脅美國不要插手中東事務、威脅發動世界性恐怖襲擊,其影響力滲透到各個重要事件,以至於不少西方媒體都認為這位「基地老二」的危險性現在超過了拉登。

經常以「基地」組織「總軍師」姿態示人的扎瓦希里2001年通過總部設在倫敦的《中東報》,連載刊登了自傳體長篇著作《先知旗下的騎兵》。在這部長8章、350頁的著作中,扎瓦希里條理分明地闡述了發動聖戰的歷史、宗教解釋、現實意義和總的指導思想,其中還穿插了伊斯蘭宗教極端勢力的發展、他本人在各地輾轉戰鬥的經歷以及策劃多起恐怖襲擊的過程。這本至今仍被不少宗教極端分子視為「教科書」的著作,比較準確地反映出恐怖問題研究專家給扎瓦希里行為風格的評價:有思維、有條理、有計劃,目的明確、針對性強。絕大多數人認為,如果進入「後拉登時代」,只要扎瓦希里願意,他成為「基地」組織的「領頭羊」是順其自然的事。

西方最擔心的接班人

拉登有兩個得力助手,一位是扎瓦希里,另一位是「猛將」阿布·哈夫斯·馬斯裡,真名穆罕默德·阿提夫——「基地」組織軍事領導人。2001年11月,阿提夫死於美軍對阿富汗的空襲,此後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賽義夫·阿迪勒逐漸取代了他的位置,成為世界頭號恐怖組織的軍事負責人。

阿迪勒原名穆罕默德·易卜拉辛·馬卡維,生於埃及,曾效力於埃及軍方最精銳特種部隊——閃電部隊,並晉陞至上校軍銜。上世紀80年代,因不滿埃及與以色列媾和退伍離開埃及,經沙特輾轉前往阿富汗加入阿拉伯聖戰組織,並在賈拉拉巴德、喀布爾機場等地的戰鬥中立了功。

特種部隊出身、對炸彈製造頗有研究的阿迪勒此後多年一直追隨阿提夫,參加了拉登領導的「基地」組織,被委以重任。1993年,他在索馬裡培訓的當地民兵在首都摩加迪沙擊落了美軍直升機,打死十幾名美軍,致使美軍最後全面撤出索馬裡。1998年,在他的直接培訓和指揮下,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使館遭炸彈襲擊。「9·11」事件中的劫機犯,多數經他一手調教。美國、巴基斯坦以及埃及政府都曾缺席審判阿迪勒,罪名包括暗殺、參加恐怖組織、顛覆國家政權等。

2001年11月,「基地」組織軍事領導人阿提夫被炸死後,阿迪勒接手這一職務。上任後,他多次上書拉登,力陳縮短戰線、保存實力的重要性。數年後,美軍在阿富汗山洞中找到了他給拉登的信件。在信中,他甚至直率地批評拉登的戰略「將導致我們幾年來建立的基石在幾個月內瓦解」,他還在信的結尾寫道:「我親愛的兄長,請停止大規模的行動吧,不要再把我們的人送進監獄,我們的成員正在對我們失去信心,而您將要對此負責。」顯而易見,拉登聽了阿迪勒的勸告,「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武裝很快停止了正面抵抗,轉變策略進入了游擊戰階段。另外,美軍攻打阿富汗期間,阿迪勒曾逃到伊朗,於是,一些西方媒體擔心「他和伊朗扯上了關係」。

幕後管家「風頭正勁」

穆斯塔法·阿布·耶齊德近日被外界視為「後起之秀」,但研究「基地」組織多年的伊斯蘭事務專家亞西爾·薩裡在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耶齊德是「基地」組織的元老之一,只是多年來他從事的多是幕後工作,因此不為人熟知。耶齊德1955年出生於埃及尼羅河三角洲東岸的一個村莊,1988年來到阿富汗,1989年起追隨拉登,加入「基地」組織。戴著大眼鏡、纏著白頭巾、留著黑長鬚的耶齊德很快便得到拉登的高度信任,長期擔任拉登的會計,具體工作是把成千上萬的國外捐款、商業利潤經過多種渠道,躲過國際金融組織的監控和制裁,變成「基地」組織的活動經費。亞西爾認為,「9·11」襲擊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耶齊德通過設在迪拜的3家公司,成功地將足額資金於襲擊前兩天匯到美國,提供給行動策劃者。正因為這位大管家的存在,「基地」組織的活動一直有充足的經費保障,因此耶齊德在「基地」組織的地位一直很高,僅次於拉登、扎瓦希里、阿迪勒而穩居第四位。

此次耶齊德拋開幕後工作,高調宣佈被任命為「基地」組織阿富汗分支機構負責人,外界分析主要體現「基地」組織對阿富汗戰場點的重視,期望通過與塔利班的合作,擴大攻勢;同時為了挽回塔利班軍事領導人達杜拉前不久被打死造成當地恐怖分子士氣低落的局面。

此外,一直從事財務、金融運作工作的耶齊德此次擔任「基地」組織最重要的分支機構總指揮,也不排除拉登準備日後提拔這位心腹的可能。「基地」組織已經為「後拉登時代」做了充足準備,無論拉登是否穩坐頭把交椅,該組織依舊按照現有模式繼續發展,不會做出較大政策調整,無論誰掌權,走的都是一條血腥不歸路。(環球時報)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媒體稱拉登靠透析維持生命    [02日 21:43]
布什首次承認 輕信情報輕率發動伊戰    [02日 21:41]
頌猜表示接受法院裁決:任職已結束    [02日 16:15]
泰執政黨稱將組新黨 擬8日選新總理    [02日 16:08]
泰法院解散執政黨 禁總理參政5年    [02日 15:18]
泰國法院被「紅衫軍」包圍    [02日 15:10]
歐媒猛烈攻擊 中國有意「挑釁」歐盟    [02日 15:04]
奧巴馬:南亞恐怖分子是美最大威脅    [02日 14:51]
泰國執政黨解散 頌猜五年內不得參政    [02日 13:53]
孟買恐襲案5名恐怖分子在逃    [02日 13:50]
泰國憲法法院:泰國執政黨被解散    [02日 13:48]
美專家稱:北約應吸納俄羅斯    [02日 13:45]
金正日視察平壤中央動物園    [02日 13:04]
印度一火車發生爆炸 至少10人受傷    [02日 12:59]
伊朗遣60艘戰艦演習 警告美國    [02日 12:50]
頌猜支持者包圍法院 選舉舞弊案改地宣判    [02日 12:48]
希拉里為何甘於給奧巴馬「打工」?    [02日 11:48]
巴基斯坦總統:南亞次大陸或爆戰爭    [02日 11:46]
希拉里如何應對大陸與台灣政策?    [02日 11:26]
歐盟統一軍事行動打擊海盜    [02日 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