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驚天大劫案 法國名店8億珠寶遭洗劫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6]

【文匯專訊】法國警方調查人員5日說,武裝劫匪前一日洗劫了巴黎香榭麗捨大街附近一家高檔珠寶店,劫走價值大約8000萬歐元(約合1.02億美元)的名貴珠寶首飾和高檔手錶等物。這是法國歷史上最大的珠寶劫案。

男扮女裝

 遭劫的是一家哈利·溫斯頓珠寶店,位於香街附近的蒙田大道。這條擁有眾多著名時裝品牌店和香水商店的商業街今年8月被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評為全球地價第6貴的街道,每平方英尺地價2740英鎊(每平方米4.4萬美元)。

 法新社援引調查人員的話說,劫匪共有4人,全是男性,其中兩人頭戴假髮、化裝成女人,在4日17時30分左右成功闖過店門口的保安系統,進入珠寶店大肆劫掠。但也有報道說劫匪為3人。

 這些劫匪用武器威脅當時店內十餘名店員和顧客,把他們逼到一個角落裡。一些人還遭劫匪毆打。

 隨後,這些劫匪將店內展示的鑽石胸針、戒指、項鏈、手錶等席捲一空,裝入隨身攜帶的袋子裡離開。整個搶劫過程很短,劫匪未開一槍。

專業人士

 眼下法國警方仍在詢問所有店員、顧客和當時在附近的路人,希望找到有關劫匪的線索。蒙田大道上的這家遭劫珠寶店5日關門閉戶,展示櫥窗空空如也。

 警方消息說,這次搶劫計劃周密,劫匪瞭解整個珠寶店的佈局,知道一些僱員的姓名,甚至熟悉店內一些隱蔽式珠寶盒的放置位置。正因為此,他們劫走的珠寶價值才尤其的高。警方原本認為劫匪劫走了價值6200萬歐元的珠寶,但在5日,這一數字被修正為8000萬歐元。

 法新社援引警方人員的話說,這起劫案為法國歷史上最大珠寶劫案,作案者為「非常專業的人士」。

 遭劫的哈利·溫斯頓珠寶店為美國品牌,是全球最著名的超高檔珠寶連鎖店之一,顧客包括富商、寡頭和各國王室成員。這一品牌也經常將珠寶借給美國好萊塢女星,讓她們在走紅地毯時顯得更為「星光璀璨」。

 哈利·溫斯頓公司方面5日發表聲明說,公司正與法國警方積極配合,調查案件。

劫案頻發

 這已經不是這家珠寶店第一次遭劫了。蒙田大道上這家哈利·溫斯頓珠寶店去年也遭到搶劫,3名劫匪搶走價值超過1000萬歐元珠寶。一家保險公司懸賞50萬美元尋找線索,但劫匪至今未歸案。

 警方說,4日這起劫案作案者說法語,但懷疑他們同東歐的犯罪勢力有聯繫。因為價值極高的贓物在西歐不好出手,缺乏「安全」銷贓渠道的劫匪搶到這些珠寶後很容易在出售時落網。

 隨著聖誕節和新年的臨近,法國持械搶劫案增多。相關數據顯示,今年10月,法國全境持械搶劫商舖案共274起,同比增加12%。11月,形勢依然嚴峻。

 巴黎警方不久前作出決定,在今年12月1日至2009年1月18日期間,開展打擊持械搶劫的行動。巴黎市所有警員都參與行動,在巴黎大區及其周邊加強巡邏,以打擊針對商舖的持械搶劫、櫥窗盜竊以及針對顧客的侵犯行為。(來源:新華網)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布什首次承認美國經濟衰退    [06日 10:21]
驚天大劫案 法國名店8億珠寶遭洗劫    [06日 09:50]
美國失業人數創34年來新高    [06日 08:59]
古巴領導人同意「對話」奧巴馬    [06日 07:58]
FBI:失蹤美國人或被訓練成人彈    [05日 19:02]
美汽車業三巨頭 會成下個雷曼兄弟?    [05日 18:36]
孟買恐襲兩槍手圖像曝光    [05日 18:08]
快訊:巴基斯坦部發生爆炸事件逾10人死傷    [05日 17:38]
四大全球知名公司宣佈裁員兩萬餘人    [05日 17:36]
泰國計劃出台6.25億美元方案拯救旅遊業    [05日 17:14]
美國男子海邊浪漫求婚 女友突被大浪捲走    [05日 17:11]
驚!孟買恐襲10個月前計劃已曝光    [05日 17:00]
快訊:俄一架米格-29戰機墜毀    [05日 16:57]
美軍方:中美軍事交流即將恢復    [05日 16:09]
歐媒唱衰中美對話 渲染「貿易戰」    [05日 16:08]
歐盟主席巴羅佐前往盧森堡避達賴    [05日 16:03]
法議員挺總統見達賴:抵製法貨就幾周    [05日 16:01]
普京:2012年前不會重新出任總統    [05日 15:07]
韓媒:想當美國財長 先得學說中文    [05日 14:59]
俄羅斯11月石油出口下降17.6%    [05日 14:5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