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2012年前不會重新出任總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5]

 【文匯專訊】中新社電:莫斯科時間四日中午十二時整,俄羅斯民眾開始「和普京對話」。

 這是普京第七次以全國性「電視答問」形式和民眾互動。所不同的是,此次他是以政府總理和「統一俄羅斯黨」領袖的身份,前六次則是俄羅斯總統身份。

 在歷時三小時零八分鐘內,普京回答了七十餘個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從世界金融危機、對外關係到工資改革、汽油價格等不一而足,這是從俄羅斯老百姓通過電話、網絡和手機短信等方式向總理提出的二百餘萬個問題中挑選出的最具代表性的「考卷」。

 ■談民生直面金融危機

 普京坦承,受世界金融危機影響,俄羅斯今年通脹率達百分之十三左右,但是今年俄經濟整體上處於良性狀態,經濟增速接近百分之七,退休金實際增長百分之十二而明年將再提高三成,工農業產值分別增長百分之四點五和八點八。

 普京表示,俄羅斯擁有一切有利條件可以最小代價度過經濟難關,並應從精神上、組織上、財政上及政治上做好一切應對準備。俄羅斯撥付五萬億盧布支持銀行系統,並通過銀行向實體經濟提供資金。國家將向大公司大規模注資,同時計劃動用黃金和外匯儲備和各種基金來穩定貨幣,防止盧布匯率劇烈動盪。但他表示俄羅斯不會限制外匯自由流通。

 普京向民眾保證,政府將履行提高工資和社會支付方面的所有義務,且原則上不準備重新考慮修改投資、住房改革計劃、醫療保險體系、教育改革和退休金體制改革等民生及社會基礎設施建設等計劃。

 ■談外交冀美俄改善關係

 普京表示,莫斯科期望美國新政府執政後能夠改善俄美現實關係,並願「在考慮俄方利益的基礎上」與華盛頓舉行任何層面的對話。

 普京認為,北約外長會議未接受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北約的「成員國行動計劃」,而且俄方在專家級層面上已聽到接近奧巴馬及其圈子的人士稱,不應惡化對俄關係,並要重新評估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的適宜性。普京說,莫斯科已看到積極信號,如果美方的言論變成現實行動,「我們將會作出相應反應,而我們的美國夥伴也將會立即感受到。」

 普京認為,歐盟作為俄羅斯最大的經貿夥伴,俄歐在經濟、能源領域的協作將提高雙方經濟透明度、可靠性和穩定性。但他同時希望歐盟新成員國高瞻遠矚,不要總是糾纏歷史恩怨。歐盟在過去四年裡新增十二個成員國,主要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和東歐原社會主義陣營的國家。

 普京同時強調,俄羅斯沒有必要在古巴和委內瑞拉建立常設軍事基地。但在必要時,俄方可以使用古、委兩國的港口用於「軍艦補給食品和燃料」。

 ■談自己當總理很幸福

 對於自己擔任總理半年多的感受,普京說:「毋容置疑,這一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尤其是在現代條件下更是如此。但是命運能夠給你機會為人民服務,這是非常幸福的。」他表示,最主要的不是官位,而是職務所賦予的責任。

 普京排除自己在下屆總統大選之前重返總統寶座的可能性,他對自己與梅德韋傑夫組成的「黃金搭檔」的工作效率非常滿意。「下次總統大選是在二0一二年,每個人都應各行其責,而不是忙於考慮二0一二年會發生什麼,到時候我們再看。」

 連線過程中,「瓦洛佳叔叔(普京愛稱)」邀請一位住在布裡亞特的農家小姑娘達莎和她的姐姐、祖母到莫斯科過新年,並答應實現小姑娘的一個夢想:一件像童話中的灰姑娘穿的新裙子。他同時勉勵小姑娘用功學習,關心體諒家人,「如果你不僅僅想自己要什麼,而且還想到奶奶的新年禮物的話,那就對了。」

 對普京提的最後一個問題是:「您的最愛是什麼?」

 「俄羅斯。」普京回答說。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普京:2012年前不會重新出任總統    [05日 15:07]
韓媒:想當美國財長 先得學說中文    [05日 14:59]
美展開新一輪裁員 就業市場拉響警報    [05日 14:45]
小女孩通話索馬裡海盜 BBC播放48次引不滿    [05日 14:07]
布什夫婦207萬在得州購置退休豪宅    [05日 13:50]
格烏入北約再受阻 美歐俄關係微妙生變    [05日 10:15]
汽車三巨頭「哭窮」 CEO自駕車華府求助    [05日 09:06]
普京:2012年前不會重新出任俄總統    [05日 08:15]
干涉中國處決台間諜失敗 歐盟惱羞成怒    [04日 21:05]
「曼谷機場明將恢復正常」    [04日 20:47]
以色列辭職總理還要再辭職?    [04日 17:06]
布什弟弟計劃2010年進軍參院    [04日 16:36]
美漁翁魚腹內發現丟失21年戒指    [04日 15:23]
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兩次強震    [04日 14:13]
海平面不斷上升 43國恐消失    [04日 13:10]
他信欽點繼承人成新總理熱門人選    [04日 11:37]
保爾森:中美確認經濟夥伴關係    [04日 11:28]
誰將任雅虎新CEO?德克爾大熱    [04日 11:26]
歐盟對中國征87%反傾銷稅 80萬人恐失業    [04日 09:26]
美國7000億救市金被指「不知去向」    [04日 07:5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