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探秘「史湘雲」 馬曉晴自認斷子絕孫(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6]
放大圖片

電影《紅樓夢》史湘雲、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姜文女兒寧寧扮演者馬曉晴

【文匯專訊】馬曉晴,1968年出生於上海,11歲因在謝晉導演的《啊!搖籃》一片中的表演而出名。1986年考入上海戲劇學院,因不喜歡學校的教學方法退學,隻身來到北京,發展事業。代表作有電影《紅樓夢》(扮演史湘雲,1989年)、《頑主》(1983年)、《最後的瘋狂》(1987年)、《週末情人》(1995年)、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等。1989年,憑借《神探寶蓋丁》獲百花獎最佳女主角提名;1997年,憑借《我也有爸爸》榮獲第17屆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現定居上海,主要從事幕後,寫劇本、策劃等。

 馬曉晴是誰?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中姜文16歲的「女兒」寧寧(馬曉晴當年24歲)。有一場戲是寧寧過生日,請一群同學來玩,其中有個少女據傳就是現在名聲大噪的劉亦菲,馬曉晴不記得了,現在的娛樂圈,顯然劉亦菲才是焦點。童星出身,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出演《週末情人》、《頑主》等經典作品的馬曉晴,有將近10年的時間,蝸居上海,與相交甚篤的姜文、葛優等朋友絕少聯繫。有人說她現在有些神神叨叨,也有人還記著她當年圓乎乎的臉、各色的說話腔調、「洛麗塔」范兒的感覺。今天,就讓她在我們的採訪中揭開「謎團」吧。

內心獨白

 我從來沒有做過昧良心的事情。但是,年少輕狂,做事情有些過頭,太聽別人的話。但我現在想做自己的事情,獨立思考,就像黃蜀芹跟我說過的一樣,你心裡面要有一個小人,一二三四五,等他數到五的時候,想好後再做。我會努力讓我心中有一個小人,努力控制我自己,不要再惹是生非了。最近在寫個劇本,寫的是一個27歲的女孩,以前是唱歌的,得過超女第9名,然後唱歌唱不出來,愛情也失敗,吸毒,再戒毒,最後回歸社會的一個過程。

生活 聲音仍如少女,沒作品也餓不死

 「我面臨轉型期,那就是中老年」

 有不少男性觀眾就喜歡當年馬曉晴「勁勁兒」的感覺。童星出身的她,到了十幾二十歲,臉還是圓圓的,聲音也沒有變,還像小女孩兒般,但是在電影裡卻行為叛逆,混跡於京城中,罵起北方粗口來有種反差的味道,所以說很「洛麗塔」。記者沒想到,2008年11月的某一天,跟她通電話做採訪時,聲音居然還是那麼「少女」,清脆,甚至偶爾還有嗲嗲的發音,可她自己卻說:「我已經老了。」

 南都週刊:最近兩年都在做什麼呢,很長時間沒有在媒體上看到你的名字了?

 馬曉晴:最近一段時間在做劇本,前一段時間拍了一個電視電影,主要還是做幕後,但是朋友都勸我不要這樣,你還是一個很好的演員,應該出來演戲。

 南都週刊:聽說你2006年導了一個電影叫做《少女》,但沒多少人看過,如果有機會出來演戲,還是會出來對麼?

 馬曉晴:我喜歡的就去演,我不喜歡的就沒有必要了。我已經40歲了,我再也演不了青春少女了,人人都會老去的,人人都逃避不了的,我必須接受自己40歲的狀態,罵我怎麼老成這個樣子也沒關係。上次做了個訪談節目,看到網上也有罵的,我不去想,因為我不想別人左右我的生活。我也不願意去拉皮,整容啊,我不願意(情緒激動)。我現在面臨一個轉折期,那就是到了中老年了。

 南都週刊:你現在沒作品,收入呢,能養活自己麼?

 馬曉晴:別操心了,我有工作,幫人做幕後,餓不死。

戀情 現在過著沒有男人的生活

 「不想提那個人,對我對你都不好」

 聯繫採訪前,記者無意中提到圈中人聊起馬曉晴的現狀,大意是她現在有點神神叨叨,對人說自己與某上層人士秘密談了好幾年戀愛,過世的謝晉也很欣賞和喜歡她,見了面就拉她的手。數年前,馬曉晴迷上了寫作,曾用文字表達自己對男人、性等話題的看法,字裡行間中給人的感覺就是經歷頗多,看得很開。

 南都週刊:其實你一直在做幕後,寫劇本什麼的,但是大家還是覺得你比較神秘,有什麼事兒導致的嗎?

 馬曉晴:這個不可以說。(為什麼呢?)事情都已經過去了,不要再造成什麼傷害了。(不說是為了保護自己?)都有,但現在沒問題了,可以完全走出來了。那天,王全安要來上海,也是給我發短信,說要跟我見面,他們也覺得我很神秘。現在不管怎麼說,我要為自己而活著,不想為別人再傷害自己了。很多朋友都非常關心我,但前一段時間我把手機也關掉,挺那個的。

 南都週刊:你的意思是,之前那段戀情,直接改變了你的生活,並且困擾了很久。

 馬曉晴:這些事情過去了,我不想再提那個人了,嗯,怎麼說呢,那個領域跟娛樂的領域是不同的,說出來對你對我都不好。我覺得感情上的事情已經過去了,為感情付出是沒有意義的。

 南都週刊:聽說謝晉導演也是對你很有影響的人,算是忘年交的朋友吧。

 馬曉晴:對,我記得拍《北京人在紐約》時,我發胖了,胖得厲害,現在瘦了。當時謝晉導演還罵我,怎麼胖成這樣,不能胖成這樣嘛!他的去世對我打擊挺大,因為那個時候還跟他說過要一起做節目,他說要我等他回來,可是他沒有回來,這是讓我很心痛的事情。但話說回來,他85歲在他的家鄉去世,而且沒受痛苦,這也算是「到」了吧。我現在就是覺得應該珍惜生命,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一次機會,下次在哪兒是不知道的。

 南都週刊:你現在還會期待愛情麼?

 馬曉晴:我不想結婚也不想戀愛,小孩子我也不想要,因為我怕領養不好,可能我這種人注定就是斷子絕孫的吧,我就是活在父母身邊,不需要男人,挺好的,感覺以後都是單身。

當年 葛優最恨被稱葛大爺,姜文要再平和些

 「我從來就不是亂來的人」

 電影《過年》、《頑主》、《週末情人》等電影中,基本上馬曉晴扮演的就是問題少女,成天跟小混混在一起廝混,對愛情也不是很認真,這種女孩兒在北京話中叫「尖果兒」,王朔的小說裡有不少相關的描述。不知道是不是角色塑造得太生動,不少人都感覺當年的馬曉晴也那麼開放。

 南都週刊:那個時候的娛樂圈,應該叫演藝圈吧,跟現在比,是不是單純很多?

 馬曉晴:沒有,那個時候也不見得多單純,現在也不見得多複雜。

 南都週刊:當年的你,是不是像北京話形容的,是個「尖果兒」?

 馬曉晴:嗯?怎麼說呢,我覺得在感情上我不是那種亂來的人,我從來沒有亂來過。婁燁問過我,馬曉晴啊,現在要是再有一個男人瘋狂地愛上你,怎麼辦啊?我說不行啦,愛不動啦。

 南都週刊:你說過,跟你合作過的男演員中,印象最深的是兩個人,一個是葛優,一個是姜文。

 馬曉晴:對,我18歲的時候就認識他們,他們最瞭解我的。(那為什麼沒有發展成戀人?)不說這個了。(一個成「葛大爺」,一個成導演了。)葛優最恨別人叫他「葛大爺」了。姜文嘛,姜文就屬於比較霸氣的人,有才華,但是很霸氣,他現在要再有一個孩子了,我就是祝他幸福。我覺得兩個人,葛優得再激情一些,姜文脾氣要再平和一些。(來源:南都週刊)

  相關「即時娛樂」新聞
探秘「史湘雲」 馬曉晴自認斷子絕孫(圖)    [06日 12:33]
周迅變裝夜會范曉萱 撇掉趙薇偷偷吃雞    [06日 11:24]
阿嬌再赴四川災區獻愛心(圖)    [06日 11:16]
傳黃秋生陳雅倫「假戲真做」    [05日 18:57]
名導撰博罵人 疑指張靜初    [05日 15:22]
港刊:華仔明年娶朱麗倩 喻可欣:恭喜他    [05日 15:07]
陳冠希乾弟與女子全裸自拍照曝光    [05日 13:31]
李嘉欣去掉剋夫鼻節 傷口清晰可見    [05日 11:08]
黎姿要嫁人?黎父受訪時說漏嘴    [04日 16:51]
鄭嘉穎胡杏兒上TVB裁員名單    [04日 16:22]
爆皮特與前妻通話 朱莉飛刀洩憤    [04日 15:42]
董文華再度亮相央視 去年曾榮立三等功    [04日 15:31]
人鬼情未了男星發聲明 怒斥病危傳言    [04日 15:08]
TVB開源節流 或再度裁員    [04日 10:31]
凱莉·米洛台灣逛夜市 駐足男性內褲攤    [04日 09:11]
毫不掩飾 孫紅雷:鞏俐要單身我一定追    [03日 16:30]
李嘉欣500萬天價婚紗 山寨版僅售888元    [03日 16:28]
孫紅雷:很多女藝人背地幹著殘忍勾當    [03日 15:14]
國共內戰題材影片《集結號》在台意外受捧    [03日 13:07]
霍英東親選的兒媳 「關不住」的朱玲玲    [03日 11:3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