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遭偷襲 70輛悍馬被焚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12月7日,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邊境城市白沙瓦郊區,一名男子站在被燒燬的軍用車輛殘骸旁。

【文匯專訊】據民網12月8日報道:汗美軍和北約部隊設在巴基斯坦境內的兩個後勤轉運站7日幾乎同時遭武裝分子偷襲,至少有160輛大貨車被炸毀。這是駐阿美軍後勤補給線遭受的最慘痛損失。據悉,本次襲擊發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邊境城市白沙瓦附近的貨場內。

由於駐阿美軍的大多數給養要通過陸路運送,因此本次襲擊事件暴露了美軍路上後勤補給線(卡巴爾通道)的「軟肋」。美軍因此考慮通過中亞地區轉運後勤物資的可能性。儘管如此,美軍仍然宣稱,本次襲擊對打擊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組織餘黨的工作「影響不大」。

自從2001年美國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後,駐阿美軍及北約部隊所需要的大量後勤物資主要依靠陸路進行運輸:占總量75%以上的各類物資首先要通過海運抵達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齊,然後就被裝沒有任何標識的普通集裝箱內,由大卡車經伯爾山口送入阿富汗境內。

從明年開始,美軍將向阿富汗增兵兩萬左右。其中絕大多數增派到阿富汗的美軍將被部署在首都喀布爾附近。這將是自從2001年阿富汗戰爭爆發後,美軍主力部隊首次在喀布爾南郊設防。所謂「兵馬未動糧草現行」,看來各方都意識到了美軍後勤補給線的重要作用。

明年一月,首批抵達阿富汗的美軍為第十山地師下屬第三旅的3500到4000名官兵,包括四個步兵旅,一個航空旅,偵查和後勤部隊,以及負責訓練阿富汗軍警的教導團官兵。美軍目前在阿富汗駐有3.2萬人馬,當地還有來自其他美國盟友的3萬軍人,兵力明顯不足。

據轉運站負責人介紹,大約300名武裝分子在黎明前用火箭筒炸開倉庫大門,先打死一名值班警衛,然後就開始放火燒車。很快就有106輛汽車葬身火海,其中包括70輛即將送給駐阿富汗美軍使用的悍馬吉普。在同增援的警方短暫交火後,武裝分子一哄而散,下落不明。

其中,美軍主要在靠近巴基斯坦邊界的阿富汗東南部地區活動。雖然阿富汗領土面積不算很大,可僅僅依靠這些外國官兵根本無法確保阿富汗各處的長治久安,急需向當地增派大量援軍。美軍將重點打擊塔利班在瓦達克和洛噶爾的據點,並在當地開展重建工作。

美聯社記者事後在現場看到,原本一片繁忙的美軍後勤儲物場幾乎變成了一片廢墟,到處都是汽車的殘骸和被人縱火燒燬的集裝箱。據稱,警察在襲擊發生40多分鐘後才趕到現場。統計數字顯示,上述遭襲擊的轉運站每月要發送600車次物資給阿富汗,地位相當重要。

當天,白沙瓦附近的另一家轉運站也遭偷襲,造成60多輛貨車被燒燬。上周,武裝分子也曾燒燬12輛美軍後勤卡車。11月,武裝分子甚至劫持了一輛悍馬,並開著它耀武揚威地兜風。由於大量運送物資的卡車沒有配備足夠的安全保衛措施,不少物資落入武裝分子手中。

此前一天,白沙瓦發生汽車炸彈爆炸事故,造成至少29人喪生和100多人受傷。遭受襲擊的是當地什葉派清真寺和飯店。孟買襲擊案發生後,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間局勢緊張,美國擔心,巴方正在全面防備印度的報復行動,可能無力全面保障美軍後勤補給線的安全。

阿富汗是個閉塞落後的內陸國家,幾乎連一針一線都要靠從外邊運進來。塔利班和「基地」組織意識到,打擊這條後勤補給能給對手造成大麻煩。今年7月初,曾有3架軍用直升機在運輸中不翼而飛,雖經反覆搜索仍蹤跡全無,這一事件令北約各國聯軍感到甚為震驚。

美軍認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帶山嶺縱橫,地形地勢都相當複雜,這裡一直是塔利班和「基地」組織成員的主要「集散地」。不過,由於巴方禁止美軍入境開展「清剿活動」,美國不能出兵護送後勤車隊,多數情況下只能採取導彈襲擊的方式來打擊各類可疑目標。

今年以來,阿富汗形勢越發嚴峻,塔利班武裝不斷擴大影響,基本上重新掌握了南部重鎮坎大哈,並不斷派出武裝分子「北伐」,在距離喀布爾幾十公里的地方設置了據點。有時候,塔利班成員甚至能切斷從喀布爾到阿富汗南部地區的道路交通,並搶奪到大量軍用物資。

今年塔利班通過鴉片貿易獲利5億美元左右。這讓美軍擔心,多數塔利班成員不會在這個冬天前往巴基斯坦「避寒」,而是留下同美軍打游擊戰。如果塔利班捲土重來,那麼美軍自2001年底在當地開始的反恐怖戰爭將被迫「返工」。因此美軍必須首先確保阿富汗首都的安全。

最近發生的孟買襲擊事件和補給線危機讓美國意識到,包括阿富汗在內的中南亞地區潛伏著巨大的恐怖襲擊「能量」。由於策劃本次襲擊的武裝分子很可能得到了塔利班或者「基地」組織的援助和培訓,因此,美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否則很可能要威脅自身利益。

  相關「即時圖片」新聞
美軍遭偷襲 70輛悍馬被焚    [08日 09:35]
竊取大陸情報被處決 台灣間諜沃維漢私密照曝光    [07日 11:54]
驚呆!世界上紋身最多的女人(圖)    [07日 11:24]
阿爾山冰雪畫卷壯美迷人(圖)    [07日 11:18]
紐約大中央車站 聖誕萬花筒絢爛    [07日 09:25]
金馬星光大道 林志玲低胸暴乳不畏低溫    [06日 21:06]
分享甜蜜 劉嘉玲高調展示親吻照    [06日 18:31]
奧巴馬演說撰稿主任 「猥褻」希拉莉像    [06日 16:28]
76歲「美少女」網路爆紅 猶如名模    [06日 15:59]
汶川大地震後背亡妻回家男子再婚    [06日 15:13]
李明博聽民眾訴苦眼圈紅了(圖)    [06日 10:36]
普京為9歲女孩扮魔法師送連衣裙(圖)    [06日 10:29]
梁詠琪滬上代言 不幸與貝嫂撞衫    [05日 17:48]
圖:香港馬會獲國家民政部頒發「中華慈善獎」    [05日 17:20]
正版山寨派出所梁山亮相    [05日 15:46]
湖北一政府網被黑 領導圖變「AV女優」    [05日 13:46]
火星表面躺著「爛木頭」?    [05日 08:12]
近代天文學始祖 被發現裝有假鼻子    [04日 21:31]
神秘挺扁總部 首度曝光組圖    [04日 17:19]
《梅蘭芳》上海首映 章子怡不慎走光    [04日 14:5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