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啟動美半世紀來最大基建投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8]

 【文匯專訊】就在布什政府宣佈美11月份失業率已至15年來最高位後一天,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表示,他將啟動自艾森豪威爾時代以來涉及最大規模基礎建設的「經濟振興計劃」,以創造至少250萬個工作機會。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自11月中旬以來,布什政府的「利空」和即將上任的奧巴馬政府的「利好」消息不斷交錯。美國勞工部5日宣佈,11月份非農就業人數下降53.3萬人,降幅高於預期,為連續第11個月下滑。在對9月和10月的數據作出修正後,美國勞工部稱,僅在過去3個月中,企業裁員總人數就已超過120萬人。奧巴馬稱之為「一個令人痛苦的消息」。

 奧巴馬表示,他已要求其經濟團隊為華爾街和其他行業制定一份經濟振興計劃。他披露了計劃中的五個要點,即政府節能、大規模基建、學校硬件升級、改進醫療狀況和普及寬帶網。

 首先是「將大規模改造公共建築物,使之更加節能」。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哲表示,奧巴馬能在能源問題上將人對自然的這種訴求提出來,其視野不亞於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的「信息高速公路計劃」。

 「奧巴馬新政」的第二點是:對國家基礎設施進行最大規模投資。他說:「這將是(上世紀)50年代建立高速公路網後,最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他還強調,如果某個州政府無法快速啟動公路和橋樑修建計劃,就將失去獲得投資的機會。

 「規則非常簡單:用好,或者就丟掉機會。」奧巴馬表示。

 同時,「新政府計劃對學校建築物進行大規模的現代化改造,修復學校破損建築物,並進行節能改造,在教室裡安裝新電腦設備。」奧巴馬表示,「我們也會升級信息高速公路。」美國的寬帶互聯網普及率世界排名僅為第15位。

 「除了圖書館和學校外,我們還要將醫院通過互聯網相互連接起來。」奧巴馬說,「經濟振興計劃將幫助美國實現醫療系統現代化,這不僅將能創造工作機會,而且可以挽救生命。」

 奧巴馬還透露,未來幾周內,他將陸續宣佈經濟振興計劃的其他部分。他希望在明年1月國會再次召開時與國會合作,「立即通過計劃」。

 與往常相同的是,奧巴馬沒有透露這一「新政」的投資總額度。但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默估計,該計劃的規模在5000億∼7000億美元之間。

 奧巴馬的計劃體現了其近日顧問團隊和國會民主黨領袖的意見,即持續下滑的經濟和一路升高的失業率需要一個龐大的計劃來挽救,即使這將使美國國債猛增,也在所不惜。

「現在很明顯的是,奧巴馬試圖一方面通過政府大規模投資基礎建設,一方面通過對公司和個人的減稅政策來刺激經濟,」美國智庫「全國能源政策委員會」主管布萊森表示,「奧巴馬認為美國每個人都要得到大學教育,全國要普及上網等。如果他的確能做到這些,美國將得到極大的好處。」

 「不走布什老路」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道,計劃內容反映奧巴馬高級顧問和民主黨國會議員日益確信,為化解經濟危機、解決就業難題,政府必須大規模投資。

 《華盛頓郵報》由計劃內容推測,這筆投資會創聯邦政府經濟投資數額最高紀錄,難免引發公眾有關「錢花得是否合適」的爭議。

 奧巴馬承諾,新政府不會亂花錢,「會以新的更明智方式使用你們先前所交稅款」。

 「我們不會走華盛頓老路,不會單純為解決眼下問題花錢」,他說,新政府計劃用這筆投資在化解經濟危機同時進行改革,以增加就業崗位、節約能源并增強美國全球競爭力。

 美國《政治週刊》評論,奧巴馬試圖在刺激經濟、增加就業崗位的同時實現他競選時在教育、能源、醫療方面的核心改革倡議,所提經濟計劃堪稱「羅斯福新政」當代版。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奧巴馬啟動美半世紀來最大基建投資    [08日 10:30]
雅典騷亂蔓延 20年來最嚴重    [08日 09:35]
組「廚房內閣」 美國務院將成「希拉裡樂園」    [08日 08:50]
警察擊斃少年引發雅典大騷亂(圖)    [08日 08:45]
外媒:薩科齊欲明年4月修補中法關係    [08日 07:49]
東京成為亞洲最佳房地產投資地    [07日 19:04]
世衛組織制定三聚氰胺限量標準    [07日 19:04]
美媒:奧巴馬上任後,應該首先訪問中國    [07日 18:48]
奧巴馬:美國最糟糕時刻還未到來!    [07日 18:34]
玩具槍遇真槍 阿根廷青年搶劫警察喪命    [07日 16:42]
一對匈牙利夫婦因恐怖嫌疑在印度遭扣留    [07日 16:40]
巴基斯坦警告:印度越境反恐將視其侵略    [07日 15:54]
朝核六方會談明日北京舉行    [07日 14:48]
愛爾蘭豬肉驚現致癌物    [07日 13:11]
美發生槍擊案 兩華裔青年遭轟1死1傷    [07日 13:06]
普京:「當總理感覺很幸福」    [07日 11:30]
布什:駐伊美軍2011年底前全部撤出    [07日 10:37]
聯合國總部大樓「詐彈」驚魂    [07日 10:04]
奧巴馬闡述經濟振興計劃 力推基建    [07日 09:57]
調查顯示66%日本人對中國無好感    [07日 09:4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