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國商界憂心忡忡 薩科齊詭辯再捧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9]

 【文匯專訊】據中評社報道:法國總統薩科齊正試圖平息其會見達賴喇嘛所引起的風波,美聯社今日發表特稿指出,薩科齊週一在一個有關人權的演說中,稱中國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偉大的國家」,又強調他自己「一向都認同只有一個中國」。

 但同時,薩科齊又為自己週六在波蘭會見達賴喇嘛的舉動所辯護,稱「自己有義務會見西藏的精神領袖」。對此,中國方面日前已經傳召了法國駐華大使表示抗議,指責這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而中國報章亦稱薩科齊的行為「傲慢」。

 法國的商界領袖表示,擔憂中法關係緊張會對貿易造成影響。在全世界均競相爭奪中國這個大型市場的時刻,中國的「貿易報復」將會成為其中一個最強而有力的武器。

 在過去數個月裡,達賴喇嘛也曾竄訪多國,與美國總統布什、英國首相布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進行會面,引起了北京的抗議和不同程度的「政治和貿易報復」。中國已經取消了在里昂舉行的中歐峰會了,歐盟原本期待能在會議中與超過一百五十個來自中國的商界代表會面。

 薩科齊的舉動不但惹怒了北京,也讓許多中國民眾的民族尊嚴感到冒犯,但似乎此事對於中國民間情緒的影響並不會像四月奧運火炬傳送時那般強烈。

 四月期間,一些容易成為目標的法國企業就一度成為了中國民間的杯葛對象,當中包括在華聘請了四萬六千位員工的最大零售商家樂福。家樂福當時表示營業額受到了「嚴重負面影響」,但影響只是維持了一段短時間。

 在週一中國一份報章社評指責薩科齊「傲慢」後,英文報章中國日報(China Daily)也點名警告,家樂福和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恐怕也會受中法最新一輪爭議所影響。

 中國日報的報道指,中國政府或許還需要買空中巴士,但是中國的旅客卻會盡量考慮避免到巴黎旅行、消費者也可能會避免購買「讓他們『感覺不好』的產品,例如路易.威登和家樂福」。

 對此,家樂福集團週一只表示「警惕(vigilant)」,並拒絕發表其他意見,而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也拒絕評論。

 但專門替法國中小企發展中國市場的法國能源7號國際公司(Engerie7 International)總裁皮爾(Pierre DHOMPS)卻仍然對在華發展表示樂觀,「中國仍然充滿機會」。

 皮爾看好了中國政府投放四萬億振興經濟、大力發展基建和相關項目的機會,「對於法國的環保和高科技企業來說,這個救市計劃是大有可為的」。

 截至今年九月為止,法國對華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3%至68億歐元;同樣地,法國對華的入口總額也急速上升,入口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6%至220億歐元,這個數據還未包括香港的貿易在內。

  相關「即時國際」新聞
法國商界憂心忡忡 薩科齊詭辯再捧中國    [09日 15:21]
孟買恐襲唯一被活捉者:很後悔,我想見媽媽    [09日 15:10]
美國國會提出150億汽車業救援方案    [09日 14:45]
雅虎將裁員1500人 楊致遠仍不走人    [09日 14:33]
美國六州長接獲藏白色粉末可疑信件    [09日 14:13]
華府首對伊戰表歉意 賴斯稱情報錯誤    [09日 13:49]
歐洲議員為達賴上演絕食鬧劇    [09日 13:34]
國共論壇本月舉行 連戰吳伯雄均將出席    [09日 13:31]
希臘騷亂第三天 暫無華人受傷    [09日 13:29]
911襲擊5策劃者主動認罪    [09日 11:56]
俄首次公開軍事反間諜罕見檔案    [09日 11:46]
愛爾蘭毒豬肉或銷往25國 專家稱不必恐慌    [09日 11:42]
小奧提「胡蘿蔔加大棒」 伊朗向美國Say No    [09日 11:09]
薩科齊嘴硬 仍稱「不後悔見達賴」    [09日 10:55]
飛行員逃生 失控美戰機撞民宅燒死3人    [09日 10:52]
美國六州長均收到「白色粉末」信件    [09日 10:44]
美6州長接獲白色粉末可疑信件    [09日 10:32]
美汽車巨頭拯救案有望本周出爐    [09日 10:15]
美或制裁巴基斯坦前「情報頭子」    [09日 10:09]
緩解現金危機 紐約時報抵押總部大樓    [09日 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