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反法聲浪 法大使言辭帶火藥味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5]
放大圖片

蘇和說:「歡迎中國領導人跟科西嘉島獨立分子見面,一點問題都沒有。」

 【文匯專訊】冰冷的中法關係,將法國駐華大使蘇和推到了風口浪尖。

 《國際先驅導報》報道,他兩次召開記者會,宣傳法方立場,「(法國總統)薩科齊見的不是一個政治領袖,而是一個宗教領袖」。他也受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的約見,面對何亞非的抗議,他感到「很不理解」,「考慮到中歐之間還有那麼多的工作要做,我感到非常遺憾。」

 對個人攻擊「不高興」

 12月11日的北京寒氣逼人,三里屯東四街上戒備森嚴,空空蕩蕩,坐落在這條街盡頭的一幢灰白色建築內卻人頭攢動。如果不是因為五天前薩科齊在波蘭見達賴激怒中國,中國的外交記者很少會光顧這座法國駐華大使官邸所在地。

 下午1點45分,身穿灰色西服、藍色襯衫,繫著黑色領帶,人高體胖的蘇和坐靠在紅色沙發上,開始了20分鐘的法語開場白。「很多中國人對薩科齊個人的攻擊讓我又驚訝又不高興。」一旁的法國人用漢語翻譯道。

 在中國各大門戶網站的網民跟帖中,這位被稱為「拿破侖第二」的法國總統的確受到了極大關注。「搞不懂他為什麼總是陰晴不定,出爾反爾」,「薩科齊就是一政治小丑,這樣的人政治品質一定有問題」。

 然而蘇和顯然並不這麼認為。「對一個外國領導人的政治做法可以提出異議,但是對他進行這麼激烈的批評,我覺得不可取。如果某某人對中國領導人做出類似的批評,中國人也不會容忍和接受吧。」蘇和似乎在暗示,中國人要將心比心。

 但一些中國網民也呼籲法國人要將心比心,「如果中國領導人會見法國科西嘉島的分裂分子,大使先生怎麼想?」面對記者的提問,蘇和似乎有些激動,他右手一揮說:「歡迎他跟科西嘉島獨立分子見面,一點問題都沒有。」沒等助理翻譯完,他又用漢語補充道:「一點問題沒有。真的。」

 話音剛落,在場的法國人哄堂大笑,接著,蘇和突然加快語速繼續說:「我覺得沒有人能夠禁止中國領導人見他想見的人。我剛剛也說了,薩科齊見的人並不是一個要求西藏獨立的人,只是一個精神領袖而已。」

 對網民憤怒「不贊同」

 在11月28日的第一次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蘇和:「薩科齊在所謂『西藏問題』上一直採取騎牆政策,很多中國人認為這不是一個大國領導人應該具有的政策,你怎麼看?」「見一個人並不意味著你跟他穿一條褲子。但中國以薩科齊見達賴推遲中歐峰會,會導致達賴的政治威望更大。」

 11月13日,歐盟輪值國主席薩科齊聲稱,他將於12月6日在波蘭與達賴會面。26日,中方宣佈取消12月1日在法國里昂舉行的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當天,法國外交部以歐盟名義發表聲明,對中方的決定表示遺憾。蘇和認為,這是「歐洲人團結精神的表現」,「差不多所有的歐盟領導人都和達賴見過面」。

 可問題是,「薩科齊見達賴是不是也在幫他提高政治威望呢?」面對記者的提問,蘇和反問道:「美國總統布什見達賴,其他國家領導人見達賴,你有沒有感覺達賴的政治威望有所提高呢?」現場突然出現了一股火藥味。「中方沒有哪次表示贊同的,不是專門針對哪個國家。」這位中國記者針鋒相對。

 「我們知道,但這次中國以這個為理由推遲峰會,這是前所未有的。」蘇和在和這位中國記者交鋒時,一場反法聲浪正在中國互聯網上愈演愈烈。對於中國網民的憤怒,蘇和說他「理解並不贊同」,而後卻話鋒一轉:「中國政府應該多向西方解釋你們的看法,很明顯,西方和你們中國對達賴的看法是不一樣的。」

 這位記者繼續追問:「如果中國和你們看法不一致,歐洲或法國是堅持自己的看法,還是尊重中國的看法?」蘇和沒有正面回應:「中國要讓西方媒體去西藏瞭解情況。西方對藏族人、西藏的看法往往有些理想化。我們當然會考慮中國的態度,但是薩科齊總統也要考慮內部的輿論,這對一個西方領導人是相當重要的。」

 對抵製法貨「不擔心」

 等到12月11日第二次記者會時,雖然氣氛明顯緩和很多,但蘇和依然固執己見。當有記者問:「薩科齊在會見達賴的場合出現了歐盟的旗幟,中方認為不應該出現,因為薩科齊不能代表歐盟的意思,您認為呢?」蘇和輕描淡寫地說,「這次不是一次正式的會談,那是薩科齊總統的習慣,他走到哪裡都有法國旗幟和歐盟旗幟。」最後他還不忘補充一句:「當然沒有西藏旗幟。」

 不管有沒有西藏旗幟,中國網民已經再次發起了抵製法國貨的呼籲,這一現實問題成為第二次記者會關注的重點,但蘇和說他並不擔心。「這種呼籲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抵制家樂福意味著什麼?家樂福在中國有五萬僱員,賣的全是中國的產品,要是抵制家樂福的話,意味著要打擊中國人的利益。」蘇和說,想表達自己不滿是允許的,但是要考慮一些做法的後果。

 不少法國人蘇和看法一致,中國人抵製法貨頂多只是說說而已。鄭若麟表示,12月11日,一位法國奢侈品商在法國電視三台一檔文化節目上稱,「呼籲抵製法國貨的中國人本來就買不起,買得起的人即便呼籲他也買。」接下來,這位法國商人的話會令那些在香榭麗捨LV旗艦店門口冒著寒風排隊的中國人更加氣憤。「中國人都是一下暴富起來,沒有品味,沒有文化。雖然買得起我們的東西,但是我們不會請他們到家裡吃飯。」

 和中國人的做法不同,法國人從來不說抵制中國貨,但是不斷強調中國產品質量不好。據鄭若麟介紹,12月6日前後,法國媒體對中國產品的負面報道非常多。

 法國媒體人批薩科齊「犯錯」

 不過,與以往不同的是,在法國民間力挺中國的聲音也開始顯現。「很多法國人認為,法國自己的人權和問題也比較多,我們有什麼資格來說別人。一位法國每天都給我發來法國媒體關於中國的報道,給我做『炮彈』。」鄭若麟說。

 一位名叫阿卜杜拉.瓦阿比的法國資深媒體人日前發表一封致薩科齊的公開信,批評他與達賴的會面不符合法國利益,法國也沒有資格在人權等方面對中國指手畫腳。

 瓦阿比是一名電視節目導演和製片人,曾從事政治新聞報道工作30年,採訪過多位國家元首。他在信中說,薩科齊與達賴的會面是法國政府犯下的一個「嚴重的錯誤」。他認為,作為一國總統,薩科齊固然有會見任何人的自由,但是應該符合法國和法國人民的利益。而法國和中國之間的利益不僅建立在經貿的基礎上,也存在於政治方面。

 瓦阿比在信中說,中國這些年在保護人權方面取得了不少進步,比如在西藏,全世界都見證了其現代化的進程,它的經濟在飛速發展,一條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將它與其他地區連成了一體……他認為,這才是真正的人權。

 與瓦阿比的將心比心相比,法國官員需要學習的顯然還有很多。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談反法聲浪 法大使言辭帶火藥味    [15日 13:09]
兩岸「三通」大事記    [15日 12:37]
「遙感衛星五號」發射成功    [15日 12:30]
央行行長:中國缺擴大內需經驗    [15日 11:59]
浙江一公務員強摟女孩被記過    [15日 11:27]
法駐華大使稱:法從來不想損害中國利益    [15日 09:57]
深圳航空航班首個抵達台灣    [15日 09:54]
調查房產商土地違規 記者失蹤    [15日 09:16]
兩岸大三通16航班今直飛    [15日 08:25]
人民日報:「三通」啟動 兩岸雙贏    [15日 08:23]
胡錦濤巡招聘會 坦言就業形勢嚴峻    [15日 08:09]
兩岸三通今日開啟 直接通郵未涉民營快遞    [15日 08:04]
圖:陳雲林、連戰夫婦天津再聚會    [14日 22:13]
王毅:兩岸關係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14日 22:10]
李克強考察上海:立足擴大內需保經濟增長    [14日 21:54]
四川宣漢發生嚴重車禍致5死18傷    [14日 21:45]
泰國旅遊團雲南遇車禍 十餘人受傷    [14日 20:59]
胡錦濤到遼寧考察工作    [14日 19:57]
南京大屠殺一主犯手寫明信片原件曝光    [14日 19:22]
溫家寶看望在日華人 強調有信心應對金融危機    [14日 1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