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理專家質疑:倪震有「偷情基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9]

 【文匯專訊】剛剛宣佈「引咎分手」的倪震,昨日向香港媒體發出聲明,宣佈將與周慧敏結婚。從分手到結婚不過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濕吻門事件」亮出了一個讓人猝不及防的結局。2004年,倪震曾在紀錄片《男人這東西》中作過一段獨白,這或許將成為此事的最好註解:「當你不知道一個男人是好是壞的時候,你就只能先做一個好女人。其實壞男人最怕的就是好女人,你唯一有機會改變一個壞男人的,就是你是一個很好的女人。只要他還有些許天良的話,那他就可能為這個好女人改變。」

 從「世紀賤男」到「世紀新郎」,倪震的「浪子回頭」或許贏得了周慧敏的認同,但輿論對他卻沒有信心。昨天下午,「周倪結婚」成了各大網站和論壇最熱門的話題,而大多數網民都對兩人此舉表示質疑。羊城晚報記者就此事請教了心理學專家,對方指出,倪震很可能具有「偷情基因」和「情感障礙症」。

 【倪震聲明】

 發電郵宣佈婚訊

 昨天下午,倪震向香港傳媒發出名為「囍final」的電郵,宣佈與周慧敏申請註冊結婚。周慧敏的官方網站也登出此聲明。傳出婚訊的倪震,下午2點駕車離開寓所到周慧敏家。據悉,倪震是前去與周慧敏商量婚事安排。聲明如下: 

 「動搖過,才懂得堅定;失去過,才學會珍惜。一場風波,令我們更瞭解互相的愛;四方壓力,使我們更體會到彼此的不可分割。試煉,成就了信心。慧敏答應嫁給我了,我們已申請註冊結婚。祝福我們吧。

 倪震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八日」 

 【輿論反應】

 太過兒戲留後患

 消息傳開後,網民大多表示質疑。在某門戶網站的一項網絡投票中,超過半數的網民對這個消息表示震驚———「太戲劇性了」,另有近三分之一的網民認為此事乃「一場炒作」,剩下的少數網民則表示「不關心」或認為這是個「假消息」。至於周倪結婚的原因,只有20%左右的網民相信他們是「經歷後方知珍貴」,更多的網民則認為此舉的動機是「為了平息風波」、「這麼多年了,得過且過」以及「周慧敏為倪震作出犧牲」。

 不少網民認為,周倪閃電分手又閃電結婚的行為太兒戲,並且後患無窮,兩人今後的婚姻並不容樂觀。有網民表示:「如果他們認為結婚是改變現狀的唯一辦法,那麼他們今後將嘗到更多的惡果。因為他們之間的問題其實並沒有解決,或許今後倪震還會出軌。」另有網民發表意見:「這麼多年來,倪震和周慧敏都無法走入婚姻殿堂,但外界的壓力反而使他們一朝結為夫妻。我覺得倪震和周慧敏錯誤地把輿論當成了他們的假想敵,事實上,他們的敵人只是自己。」

 網民言論:

 ·剛一開電腦,一個史上最驚人反轉劇就矗立在眼前,比看電影還精彩,三天就看到一個事情發生的起因、經過、結果……繼續,明天婚紗照就出來了!

 ·二十年不如一日!

 ·如果是真的,只證明了一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倪震花心是事實,但周慧敏屢次沒有原則的退讓只會讓男人越來越無所謂。如果是炒作,周慧敏真的是晚節不保。一代玉女宗師啊!

 ·倪震這招欲擒故縱演得真成功!瀟灑走一回不說,還讓玉女戳破了不結婚宣言。高,實在是高!以後玉女不要小孩時,倪震再劈腿泡吧玩幾個下一代,這招還能用,准靈!看來他已經吃定、吃透小周了。

 ·不是我們在娛樂他們,而是我們被愚樂了,從頭到尾全是戲,全被開涮了,這是2008最熱門的冷門娛聞了。

 ·分手,結婚,離婚,復婚!故事剛開始!

 【專家意見】

 「偷情基因」起作用

 倪震為什麼會出軌,他今後還會不會出軌?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理科主任潘集陽認為,倪震很應該檢查一下其是否有「偷情基因」。他表示:「曾經有女患者向我訴苦,她的丈夫在外偷情,結果我發現,其丈夫的哥哥和父親都有類似行為,這便是『偷情基因』在起作用。」倪震的父親倪匡也曾被指為「花花公子」,或許正是「偷情基因」讓倪震無法自控地出軌。這位心理學專家指出,肯尼迪家族和克林頓家族也都有該基因。他表示:「一個人出軌與否自然與社會環境有關,但也可能只是大腦本身在起作用。」而這一點,單靠婚姻或許並不能束縛。

 潘集陽還指出,歷史上很多才子都患有「情感障礙」,令他們無法如常人一般處理兩性關係。他指出,美國已經有科學家作過研究,藝術家患抑鬱症和「情感障礙」的可能性是常人的10倍,「像梵高、毛姆和柴可夫斯基便都有『情感障礙』,這是因為人類大腦控制性慾的部分跟其他中樞緊密相連,比如一個人記憶功能特別厲害,他的性慾也會特別強」。

 「人們並不應該苛求倪震。」潘集陽認為,喜新厭舊乃人類本性,「大部分男人都花心,其實女性也是如此,只是她們被社會規範束縛得更厲害。」他表示,很多男人到了中年都因社會地位的提升和社會經驗的豐富,格外吸引年輕女孩子,而周慧敏雖然是美人,相對20年也會令人厭倦。如今兩人結婚,該專家認為原因或許很簡單,「他跟周慧敏仍有感情,而跟那個年輕女孩只是玩一玩」。

 【剖析倪震】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每個人的歷史造就了他的今天。回看倪震這44年,到底是什麼造就了今天的他?

 ·被寵壞了的少爺

 倪震從小就是個被寵壞的少爺,這一點其姑姑———著名情感小說作家亦舒最有發言權。她曾如是描述倪震的成長環境:「自幼讀華仁書院,私家車出入,獨立臥室,零用錢花之不盡,家務助理幾乎沒少叫他B少,誰為他補習升中試?請來大名鼎鼎的西西。父親收入甚豐,母親長駐家中,均有求必應,大學往美國佛羅里達這種度假勝地,整個北美洲跑勻,讀書觀光,不亦樂乎。小時做手術,住的是法國醫院,祖母外婆莫不緊張得要命,均我親眼目睹,這樣的童年及少年期實在是一流等級。他那些漂亮女朋友的童年才真的不怎麼樣呢,以致有『他叫我升學,可是我們家庭背景不一樣,他不瞭解,我要賺錢』等語。到了前兩年,他母親還到出版社為他處理堆積如山的讀者信……震侄是典型香港幸福新生代,與我們走荊棘路的長輩比,堪稱風調雨順。」

 ·高處跌落的落寞

 作為倪匡的兒子、黃霑的徒弟,倪震早年的事業發展沒法不順暢。上世紀90年代,倪震曾創辦針對校園市場的年輕人雜誌《YES!》,該雜誌迅速成為香港最高銷量的雙週刊,每年賺數千萬元。此外他寫劇本、寫專欄、出唱片、演電視劇、主持電台節目,香港人稱「怪才倪公子」。1997年,倪震見時機成熟,高價賣出《YES!》的股份,套取巨額現金,離開香港,成為大眾心目中「最年輕的退休人士」。但是在加拿大生活幾年後,倪震又不甘寂寞地回到香港,主持半成人電台節目《絕情谷》。只是,「倪才子」的威名已不復當年,而之後的經濟危機和周慧敏復出江湖,又給了倪震「靠女人吃飯」的名聲。如今,倪震只是一個無所事事的前朝貴族,開著一家桌球廳。人生落差之大,落寞之情難遣。

 ·無處排遣的多情

 倪震從沒自詡為癡情人,事實上,他曾多次公開表示自己實際上是個「好色」和「多情」的人。他曾經在《壹週刊》上刊登文章《抵!》,通篇描述他如何在美國舊金山奔走一天,只為買到一套正版「鹹碟」。2004年,香港女導演黃真真為拍攝紀錄片《男人這東西》專訪倪震,他說出了很多自己的真心話,譬如「性對男人很重要。因為我們始終都有種原始的慾望在驅使我們」「女人呢,就真的各有各美態的。鈔票每張都是一樣的,但女人卻個個不同。而每段關係也都有它浪漫美麗之處」。他曾跟1988年港姐冠軍李嘉欣和1989年港姐冠軍陳法蓉拍拖,但只有「第一代玉女派掌門人」周慧敏守他守到了最後。

 ·暗藏深處的自卑

 1991年,周慧敏在拍《烏金血劍》的時候與男主角劉錫明傳出緋聞,其間劉錫明在某電台節目中透露自己對周慧敏的欣賞和好感,因此惹來倪震的不滿。其後,倪震便開始在每期的《Yes!》雜誌內,以「毒瘤明」稱呼劉錫明,並不斷給劉錫明捏造莫須有的罪狀,誣蔑他長達三年之久,直到1994年劉錫明離開香港,此事才告平息。當時整個香港都知道劉錫明叫「毒瘤明」,而造成這一後果的倪震當時已是一個27歲的成年人。《Yes!》的另一位主編邵國華也承認:「『毒瘤明』事件明明是私人恩怨。」其實,在劉錫明之前,周慧敏另一位緋聞男友黃凱芹也被倪震中傷過,還好影響不大。

 倪震長期拒絕反省他對劉錫明造成的傷害,2003年他在吳君如節目中仍為自己辯解:「我不認同別人說劉生的前途斷送在《Yes!》和我的手上,他之後在台灣的發展也算不錯。你問我後不後悔這樣做,我會說不後悔。回頭看,這件事情其實不過是件小事。」直到「濕吻門事件」發生而劉錫明以德報怨之後,他才終於道歉,並承認當年做錯事是因為他內心「自卑」。

 【好友賀喜】

 古巨基:

 「親耳聽到慧敏親口證實時我很激動,電話裡面聽到他們兩個(倪震與周慧敏)說話,他們都很激動,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反正很多很多的開心吧!此前我很擔心他們,兩個都是我好朋友,最開心的是他們經歷了這麼多,終於有一個大團圓結局。」

 劉錫明:

 「我覺得很正常,我有一些朋友,情況和周慧敏很像,他們也在一起很久了,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後來分手了,但人是很怪的,分手後,不到一個星期,可能就結婚了。擁有一段感情不容易,要遇到很多外來的衝擊,走到最後,雙方都要珍惜。我相信他們是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他們結婚之前都是小孩,現在經歷了婚姻,就會成長,我相信他們經歷了那麼多風風雨雨,一定會長大。」 

 【人情冷暖】

 梁漢文婚禮被「涮」

 昨晚,梁漢文舉行大婚。昨天中午,大批記者在酒店採訪新郎官梁漢文,但倪震周慧敏宣佈結婚的消息一出,原被邀請參加婚禮的記者們紛紛調轉車頭,奔向周慧敏家。有網友甚至驚呼「倪震跟梁漢文有仇啊,把記者全拉走了」。

  相關「即時娛樂」新聞
心理專家質疑:倪震有「偷情基因」    [19日 18:22]
許純美又婚變!小老公揮霍掉五千萬    [19日 17:22]
蓋·裡奇逼麥當娜澄清分手費數額    [19日 16:42]
擬簽2億婚前協議 茱莉、皮特否認    [19日 15:50]
宋祖德:倪震抄「牽手門」 策劃濕吻戲    [19日 15:10]
周慧敏官網掛「囍」字證實與倪震婚訊    [18日 20:25]
張惠妹:如果想結婚了 會主動向男友求婚    [18日 18:57]
梁漢文婚禮被「涮」娛記撤離直奔周倪婚訊    [18日 18:21]
倪周復合 劉錫明:不容易,祝福他們    [18日 18:20]
倪震email宣布喜訊:「失去過,才學會珍惜」    [18日 17:39]
倪震周慧敏結婚 網友大呼「比看電影還精彩!」    [18日 17:17]
梁漢文今日完婚 將擺60萬「鑽石婚宴」    [18日 16:06]
峰迴路轉!倪震與周慧敏閃電結婚    [18日 15:53]
《梅蘭芳》票房已過億 相關圖書熱銷    [18日 15:23]
《海角七號》有望大陸上映    [18日 09:33]
38歲洪欣傳喜訊 準新郎被稱「嫩版倪震」    [17日 18:33]
葉一茜著爆乳裝與田亮出席電影首映禮    [17日 16:54]
董文華攜手李宇春 向改革開放30年致敬    [17日 16:22]
傳黃維德已「拋棄」伊能靜    [17日 15:47]
朱麗倩攜「女兒」看個唱?華仔:不知    [17日 15:3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