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一嶽就禽流感疫情接受媒體采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05]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香港政府新聞網報道,以下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五日)出席醫院管理局新春團拜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禽流感)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我比較詳細一點談談我們的看法,在新年過後幾日,我們在大嶼山北岸發覺有一隻鵝和兩隻鴨有H5,昨日已證實是H5N1病毒;接著幾日,我們在大嶼山北岸亦找到不少家禽和雀鳥的屍體,大部分是雞鵝鴨,也有些野鳥,另外有些腐爛至沒法子可辨認到是哪些雀鳥,要專家辨認才可,我們暫時仍是化驗它們有否帶任何病毒,包括H5病毒,現未發覺有任何新的證據。我們的看法當然是,如果特別是家禽屍體在該地方發現,它的來源在哪兒呢?我們首先看看是否本地的散養家禽,在過去四日,包括在大嶼山做足巡查,都發覺不到任何跡像有散養家禽,相信鵝鴨已很少人在香港飼養,因為這是犯法的,而且也沒有地方屠宰,所以這機會是不大的。第二方面,我們昨日在元朗發現有八隻雞和鴨,當然這和北大嶼山遠一點,來源不應該在該處。以我們來看,機會多數在珠江沿岸有雀鳥屍體漂流至香港,然後跟著潮水上岸。這個問題是否內地有些地方的家禽有H5呢?我們在過去一星期與內地當局,包括廣東省方面引證,廣東省檢驗檢疫局和農業廳也收不到任何農場有爆發的消息。這方面他們當然會繼續巡查特別是沿岸農場的情況,所以我們現時的看法都是以這兩個角度來看,一定要先做好本地無散養家禽,要先解決這問題;第二方面是協助內地研究家禽屍體的來源,亦希望他們可以追蹤得到。大家都知道,香港每年都發覺有野鳥帶H5病毒,亦看到H5病毒實在在野鳥和水禽方面是風土病的一部分,問題是這對香港市民會產生多大的風險呢?我們從國際的經驗來看,三百多個禽流感的病例,都絕少與野鳥有直接的關係,大部分與家禽和病的家禽接觸有關。所以如果市民遠離些家禽或病的家禽,他們的風險應該不大,當然我們最重要是希望有任何來歷不明的家禽,我們都可以杜絕,不能來到香港,漁護署、食環署和海關都很密切注意會否有來歷不明,甚至走私的家禽來香港。我亦希望在此呼籲市民不要接近或購買這些家禽,無論在香港也好,在內地也好,如果是不清楚來源或不健康的話,都不要購買或帶回香港。帶任何活家禽或鮮禽肉到香港,都是違法的,我希望主婦到內地時要特別小心,不要帶這些家禽來香港。

記者:(散養家禽)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散養家禽方面,我們全香港也會巡查,不只是北大嶼山。今個星期早三日的重點在大嶼山,因為我們發覺禽鳥的屍體在哪兒。但是,好像從昨日開始,我們也到新界其他地方,昨日發現走散的家禽也是在元朗發現的。

記者:可否談談本地雞場情況?去年十二月本地雞場的流行病學調查進展怎樣?早前你說兩、三個星期有初步結果。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初步結果發覺有關農場本身有一些生物保安的漏洞,包括裡面有一些麻雀和有些措施未做足,我們現時正就著我們的發現和專家小組的建議,訂一些新的規管機制,希望他們容易一些處理他們的生物保安。

記者:新規管機制是什麼?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遲些我們會公佈,我們要詳細一點研究防鳥網的大小等等和出入雞場的管制,如是否容許寵物在農場裡面等等。我們一定要詳細點來討論,與業界溝通後才可公佈。

記者:該農場暫時不可以再開?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一般而言,以國際的定義,一個有禽流感發生的農場起碼要有三個月停產,要等一段時間才可以重新飼養家禽。

記者:(會否鎖定內地一些地方)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我們沒有法子肯定它們是從哪兒來,只不過是推測因為水流和研究本地的可行性後認為機會不大,才覺得可能是內地,特別是珠江沿岸是可以漂流來香港的。原因為何和這三隻鵝鴨是否只是一大堆鵝鴨之中的一部分,這是很難可以肯定得到。這個亦要內地當局研究清楚後我們才可以鑒定。

記者:(如何跟進再有病鵝鴨漂來)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首先這個病毒,照專家的看法,在海水中不應該生存得很久。但是在鵝鴨的身體內,而身體內臟接觸不到海水,是可以生存一段長的時間,所以只是在海水中對人類的風險不大。很少人刻意去觸摸這些屍體,甚至割開它來研究,除非他們是科學家,所以這對香港市民的風險是不大的。但我們最重要是知道,希望找尋到是否有一些我們暫時未清楚的地方,是否有家禽的感染而有小型的爆發等等。如果是大型的爆發,我相信內地當局一定已經知道,特別是供港的雞場、註冊的農場,農業廳一定會查得到。是否有散養的地方有這些問題呢?這是比較難預測得到。食環署在這段時間亦會到內地廣東省供港雞場巡查情況如何。

記者:(廣東省)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廣東省方面,我們的初步瞭解是他們沒有得到任何註冊雞場或農場有禽流感爆發或大規模家禽死亡的事例。當然,廣東省相當大,一定要巡查一段長的時間才可肯定有沒有散養的家禽、其他沒有註冊的農場等等會否有這方面的問題。

記者:(內地案例)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最近在內地八個案例,都沒有廣東省的病例在內,但是大家也看到在全國這麼多地方有問題,在南部有湖南和貴州、廣西也有病例的話,風險在廣東省也一定會有,風險亦可能影響到香港人到這些地方,但是香港最重要是做足自己的工作,包括保障活家禽的健康,我們亦令到市民知道這風險而避免接觸活家禽,特別是有病徵的活家禽,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人的疫情是否嚴重了)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以病例的數字來說,當然今年內地這個數字比過去為高,特別是在短短兩個月內有八個病例,增幅是相當大,所以我們也認為風險是比以前高了。但是,我剛才說過,一個病毒的研究看到,病毒本身沒有大的轉變,亦相似在內地過去幾個在北方的病毒,跟過去一樣。而香港,無論在去年我們自己發覺和早幾日大嶼山發覺的病毒,都是與香港和中國南部以前發覺的病毒是一致的,證明它在基因方面是沒有突發的轉變,這是較為安心的地方。

記者:(若廣東省有人類個案,有什麼新措施)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我們現時的做法,如果是人或家禽有禽流感,人方面一定要加強給予市民的勸喻,在家禽供應方面,會依照以往將十三公里半徑之內的地方停止輸出活家禽來港。

記者:(巡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漁護署會盡快做全香港,特別是郊區的巡查。一般來說,都要兩、三個星期。

記者:(東區醫院嬰屍)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我們要求醫管局盡快就明愛醫院和東區醫院事故做好委員會的工作,提交報告,給公眾一個交代。

禽流感再來襲
      責任編輯: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