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貴州副省長談甕安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0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副省長祿智明說,甕安事件發生後,貴州省委、省政府的相關部門領導分幾路走訪了事發當地老百姓的家中,與群眾座談,聽群眾意見。祿智明介紹,如今在貴州,只要是群眾上訪,各地、縣、鄉委書記都要親自接待。

 中國青年報3月4日報道,祿智明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時並不忌諱談論甕安事件,作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副省長,他深知有些問題不必去刻意迴避。

 2008年6月28日,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甕安縣發生了一起圍攻政府部門的打砸搶燒事件。一些人因為不滿甕安縣公安局對該縣一名女學生死因鑒定的結果,聚集到縣政府和縣公安局。在縣政府有關負責人接待過程中,一些人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衝擊縣公安局、縣政府和縣委大樓。隨後,少數不法分子趁機打砸辦公室,並點火焚燒多間辦公室和一些車輛。

 「在應對這起突發群體性事件的過程中,我們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縣委、縣政府處理得都是比較好的。」祿智明說,甕安事件一發生,貴州省委就召開了專題新聞發佈會,把省委所掌握的情況向媒體和公眾說清楚,很好地把握住了信息公開的原則,「遇到這樣的事,藏著、掖著是肯定不對的。越是不公開,就越是說明政府沒有信心把這件事情處理好。」

 甕安事件發生後,貴州省委、省政府的相關部門領導分幾路走訪了事發當地老百姓的家中,與群眾座談,聽群眾意見,瞭解與事件有關的方方面面的情況。

 祿智明說,這是為了「給老百姓一個說話的機會,給他們一個發洩情緒的渠道」。而這樣的機會和渠道,並不僅僅是在群體性事件發生之後的短時間內才由政府進行「炸彈式」集中提供的,這樣的機會和渠道應該長期向老百姓開放。

 祿智明介紹,如今在貴州,只要是群眾上訪,各地、縣、鄉委書記都要親自接待,「允許群眾直接向領導反映情況」。

 不僅如此,貴州省還充分總結了甕安事件中群眾懷疑相關部門官員執法公正性的教訓,加強了對基層「父母官」的培訓和指導。去年下半年,全省所有村支書、村主任都參加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課程。

 「老師上課的時候,還拿甕安事件舉例子,告訴大家,平時以身作則,多聽聽老百姓的疾苦,多為百姓辦事,百姓心裡踏實了,任誰煽動都是沒有用的。」祿智明說,在當前經濟形勢趨緊的背景下,各地政府要預防突發性群體事件還有一個不得不研究的課題——如何根據各地的特點,幫助老百姓穩定和增加收入。

 祿智明在貴州長期分管農村工作,這次他帶來的提案與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有關,其中比較重要的一條,是著力解決貴州農村水利設施建設問題,「在農村搞基礎設施建設,一方面能拉動內需給返鄉農民工提供就業崗位,另一方面能改善農民居住生活條件,穩定民心。」

 據悉,貴州省目前正在規劃中的1.5萬公里鄉村公路建設和農村電網改造等工程,總投入達200億元,將會創造上百萬個農村工作崗位。(來源:中國青年報)

聚焦「兩會」
      責任編輯:
賴幸媛晤陳雲林:兩會緩和瀕戰的兩岸      [2009-12-22]
台媒積極肯定兩會南京會談成果      [2009-04-27]
「兩會」就解決空中定期航班取得共識      [2009-04-26]
陸資赴台投資事宜 「兩會」達成共識      [2009-04-26]
陳雲林:兩會制度化協商已向縱深推進      [2009-04-26]
兩會高層為攝影記者「第二次握手」      [2009-04-25]
兩會領導人舉行預備性磋商      [2009-04-25]
專家:10個反腐名人9人遭報復      [2009-03-17]
借鑒奧運經驗 60萬人保「兩會」維安      [2009-03-14]
滬指震盪微跌 兩會期縮量漲逾2%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