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16字回應小馬 更上層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澳門《新華澳報》20日刊出署名文章說,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在博鰲論壇與溫家寶總理會晤時,捎帶馬英九的「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新十六字訣,而溫家寶當即回以「面向未來,捐守前嫌;密切合作,攜手並進」的新十六字訣。這充分顯示,兩岸間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從當初的「試探」、「拓荒」晉陞到「定調」、「深耕」階段。

 文章摘錄如下:

 一位哲人曾經說過,歷史往往驚人地相似,但歷史卻不會重複。真是湊巧,兩岸領導人去、今兩年有關兩岸關係發展的「十六字訣」發表之日,都與海峽兩會協商的重要日子重疊。--去年四月二十九日,是「汪辜會談」十五週年及第一次「胡連會」三週年的紀念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再次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胡錦濤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十六字訣,對當月初候任台當局「副總統」蕭萬長在博鰲論壇中與胡錦濤會晤時,受馬英九委託捎帶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十六字訣,做出了正式而又充滿誠意、善意的回應。

 而在前日,正是第三次「陳江會談」預備性磋商會議在台北登場之日,以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身份擔任台灣代表團團長的錢復,在博鰲論壇與溫家寶總理會晤時,捎帶上馬英九的「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新十六字訣,而溫家寶當即回以「面向未來,捐守前嫌;密切合作,攜手並進」的新十六字訣。

 這充分顯示,兩岸間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從當初的「試探」、「拓荒」晉陞到「定調」、「深耕」階段。可以說,兩岸關係已正式進入了和平發展的軌道。儘管說,「台獨」仍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法理台獨」的基礎仍在,但只要兩岸關係能正式走上和平發展的軌道,「台獨」阻攔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列車呼嘯向前。

 去年海協會長陳雲林赴台進行第二次「陳江會談」時,「台獨」勢力尚能煽動群眾上街進行「圍城」。而今次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領隊赴台進行第三次「陳江會談」預備性磋商會議,雖然也有個別人意圖干擾,但街頭十分寧靜,會談酒店周邊也十分安全。

 這除了是警方吸取教訓,及早做好維安部署的技術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台灣民眾已嘗到了「陳江會談」簽署的協議所帶來的甜頭,因而兩會商談也已為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所接受以至是歡迎。

 台灣「陸委會」今年三月中旬所公佈的民調,有47.5%的民眾認為兩岸交流速度「適中」,比例達十年來最高;時間僅隔一個月,「陸委會」昨日再次公佈的民調,已「升溫」為有七成的民眾認為有必要與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有58.8%的受訪者認為開放陸資到台對台灣的好處比較多。

 面對這樣的民意,標榜「民主、進步」的民進黨,尤其是以選舉為其成長髮展唯一途徑,而以往選舉經驗,只有淡化「台獨」路線,主張「走中間路線」才能獲勝的民進黨,又豈敢冒逆這股強大民意。

 這正是馬英九立定主意要兼任黨主席的重要原因之一。這除了是他要爭取「政務運作暢順」,掌控好「立法院」國民黨團,也是為了要有一個「適當身份」與中共高層交往。這已折射出,馬英九已有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登陸」的心理準備。

 馬英九今年讓錢復捎帶給溫家寶的十六字訣「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不但是友善得多,而且還相當積極進取,差一點就把「經濟合作戰略夥伴」說出口來。而且,北京的回應,從去年的相隔半個月後胡錦濤藉著會吳伯雄之機予以回應,晉陞為今次的溫家寶就在博鰲論壇會見場合當即予以回應。

 而溫家寶的「面向未來,捐棄前嫌;密切合作,攜手前進」,不但是與馬英九的「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互相呼應,而且也是在去年胡錦濤「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基礎上「更上層樓」。

 於是乎,北京再次向台灣送出了更為中看又中用的「大禮」,包括溫家寶宣佈的推動陸企赴台投資,擴大對台產品採購,鼓勵台商到大陸開拓市場,增加陸客赴台旅遊,協商建立符合兩岸經濟發展需要、具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

 與此同時,第三次「陳江會談」預備性磋商會議也就兩岸直航、金融合作、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各項議題初步達成原則共識,等在南京舉行的第三次「陳江會談」簽署協議後,正式實施。

 其實,已有若干措施「搶步」實施,如就在「溫錢會」和第三次「陳江會談」預備性磋商會議之時,廣西就已宣佈將組織百餘家企業組成「採購團」赴台採購,採購金額將達到1.6億美元。每日赴台灣旅遊的大陸居民早已超過三千人的上限,其中四月十五日達到五千五百一十一人,台灣「移民署」加班辦證也趕不及。也有台灣的廠商在大陸「家電下台」的投標中得標,其它廠商亦正在加緊設計大陸農民適用的家電產品。

 就連海峽兩會的會談也在實質上升了溫。——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汪辜會談」後續性事務性商談,海協會和海基會都是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多於實質商談。而去年五月海峽兩會恢復會談後不到一年間,卻是兩會人員少說話多做事,具有實質內容的協議簽了一份又一份。

 由於受種種主客觀原因限制,馬英九目前各方面的施政均不順,惟有兩岸關係發展是他得分最高的施政領域。(來源:中新網)

09博鰲亞洲論壇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susan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