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評海上閱兵:思維轉變 透明化展和諧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2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評社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23日隆重舉重海上閱兵式,連日來,台灣媒體高度關注,包括通訊社、平面媒體、網站等均大量報道海軍這場嘉年華活動,在向島內受眾介紹閱兵實況的同時還加以學者評論解析。

 島內一家知名門戶網站即時新聞顯示,多家媒體諸如中央社、中廣新聞網、TVBS等播發多條新聞跟蹤事件進展。媒體關注焦點包括閱兵的動態以及大陸最新艦艇是否亮相等,尤其是大陸海軍導彈驅逐艦以及核潛艇等軍事粉絲關注的消息,報道中也不時引述大陸媒體以及專家學者的評述。

 台灣今日新聞用「英雄帖」來形容事件,文章指出,解放軍海軍紀念成立60週年的同時也藉機向國際展示海軍實力,這個號稱是大陸海軍60年來規模最大的海上大閱兵,同時也向美國、俄羅斯、印度等30多個國家發出「英雄帖」,邀請各國派軍艦或軍事代表團到青島。

 台灣《中國時報》刊文說,這場「和諧海洋」為主題的閱兵旨在加強國際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由於海上閱兵區域繫上屆奧運會和殘奧委會帆船比賽海區,外界又稱海上「軍事奧運會」。

 針對多國海軍受邀前往青島參加活動,有台灣媒體援引軍事戰略學者的話認為,青島閱兵展現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也改變了大陸傳統軍事外交思維,從單邊走向多邊,以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

 中央社採訪到淡江大學副教授王昆義,他指出,青島閱兵可看出大陸思維的轉變。若青島閱兵是為展示軍力,只會請各國的海軍官員參觀,不會邀各國把軍艦開來;因此,青島閱兵可說是一場軍事意味較低的海上嘉年華會。

 王昆義表示,青島閱兵除可看出大陸軍事外交思維轉變外,還能看出海上安全觀念轉變。青島閱兵邀請各國前往,也展現中國協同各國合作解決海上安全問題的想法。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王高成認為,這次的青島閱兵一方面是展示中共建軍成果,但一方面又找了許多國家參與,顯示大陸想藉軍事外交宣示軍事友善氣氛,建立與其它國家互動關係,提升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

 王高成說,中共軍力持續發展,大家都有「中國威脅論」的疑慮;邀請各國來參與,可以降低大陸自己閱兵所帶給外界疑慮。這次閱兵加強透明化,在軍事戰略意味上強度沒那麼強。

 中央社援引淡江大學教授黃介正的話說,這次活動的意義在於,大陸在國際海上強國中已擁有主導性發言權。

 他認為,多國海軍海上閱兵活動主題是「和諧海洋」,這是配合大陸施政主軸,對內稱為和諧社會,對外稱為和諧世界,因此借用並取名為「和諧海洋」。相關國際活動定位成多邊合作性質,希望去除各國對於中國「權力角逐者」的預期,進而展現合作、和諧的形象,這是活動的另一項意義。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