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中小學生「中國人」意識提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針對中小學生的國民教育做得較好,但成年人的國民教育仍相對匱乏。國民教育不單是針對小朋友,更包括老師、家長在內的成年人。」香港回歸十二週年之際,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據中新社香港七月一日報道,從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之位退任後,何志平便擔任國民教育課程發起人,積極在社會上推行國民教育。他說,回歸以來,最需要接收國家知識的不只是香港的學生青年,更有廣大的老百姓。推行國民教育,就是要使要人心回歸。

 何志平認為,國民教育最重要的是讓市民有「接觸」的機會。「只有接觸,才可以有機會認識國情,對中國產生瞭解;有真確的瞭解,才可以培養國民的身份,尊重我們的國家;當有尊重時,才能生出認同感。沒有接觸,一切都只是空談。」他說。

 他推動的「國民教育系列課程」,以中國歷史、中國國情、中國傳統文化及宗教,及中國焦點專題研討為主題,讓港人對國家有多方面的瞭解。自去年八月開始,國民教育課程至今已推行四期,第五期亦將於本週六(七月四日)舉行。課程的迴響一次要比一次熱烈,參與人數亦屢創新高,每次都有超過二百五十人人參與講座。第四期課程在元朗區舉行,更有三百五十人出席。

 「喜見人數愈來愈多之餘,我們亦強調課程應能在香港不同地區舉辦,帶動地區人士對國民教育的積極性。所以,每一次當我們見到有新面孔加入,我們都感到特別高興,」何志平說。

 他還指出,辦國民教育是沒有專利的,人人都可以辦國民教育的活動,人人都有接受國民教育的權利,只是要提供一個接觸機會給他們,他們才會有動力去繼續瞭解、繼續學習,最後才能真正認識祖國,達成認同國民身份的目標。

 何志平認為,坊間的調查顯示香港的成年人對國家的認同感仍不如小朋友。他告訴記者,今後國民教育課程將繼續讓居於香港不同區域的市民,都有接觸國民教育的機會,提高香港市民對國家的認知,達致最後「內化國民意識、涵養愛國情意」的最終目標。

 香港國民教育中心也是推動國民教育的重要機構。中心總監呂如意接受訪問時表示,該中心二00七年九月至二00九年四月進行的調查訪問了三萬四千多名香港中小學生。最近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六的受訪學生認同「我是中國人」,而認同「我是香港人」的比率也逾九成四,前者較後者高出百分之一點七九。她認為,香港學生對祖國的感情是「極為深厚」的,而且日益顯著。

 呂如意說,另一項調查發現,在四百二十一所受訪的中學和五百二十四所受訪小學當中,分別有逾八成六和八成三的學校會在重大節日昇國旗。

 她說,國民教育中心的目標是把香港青少年培育成高素質的國民。一方面,通過推廣歷史、文化、社會、民族等國情教育,瞭解國情提高國民身份認同同時從多角度、全面地看祖國,如何參與國家的發展和建設;另一方面,鼓勵學生素質教育、繼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提升中國在世界上的軟實力。

香港回歸12周年
      責任編輯:杨阳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