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憲梓談中國60年巨變:現在外國很羨慕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香港七月六日報道,「新中國六十年是震動世界的六十年,這六十年中國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我三天三夜講不完,你們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前全國人大常委、香港金利來集團董事局主席曾憲梓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談起六十年中國巨變,驕傲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解放初期只有解放牌汽車」

 「解放初期,內地街上連單車都很少見,汽車更是稀罕物。那時我在廣州讀大學。廣州的街道上,除了解放牌汽車外,什麼汽車也沒有。那時候買東西都要憑票,糧票、肉票、油票、布票……各樣都要票,憑票也都還要排隊,物質生活極其匱乏。」回憶起六十年前,曾憲梓那張古銅色的臉上寫滿無奈。

 「但六十年後,內地的大城市已經開始堵車了,現在人們討論的話題也不再是物質匱乏,而是物質過剩了。」說起六十年後,曾憲梓的語調不由輕鬆、愉快起來。

 「三十多年前回廣東梅州老家,家鄉都是沙土路,很不好走,從廣州坐公交車都還要十四個小時,但現在從香港到梅州也只要十個小時左右。」

 曾憲梓坦言,「過去不想回老家,因為家鄉太破敗了」,但「現在卻想把生意交給孩子,自己回老家定居」。

從「阿燦」到「港燦」

 「以前香港人管內地人叫『阿燦』,有歧視的味道。那時候,香港人回內地都是大包小包往回帶東西,把羅湖口岸都給堵死了。那時電視機一次只能帶一部,內地的親戚們都是搶著要。」

 「現如今,內地什麼都有了,開始輪到香港人大包小包地從內地帶東西回來了。我的很多朋友現在都是週末開車去內地,買上一車東西回來。內地的東西做工不錯,價格又便宜。我在內地的居所就用國產空調,真的是熱的夠熱,冷的夠冷。」

 「六十年後,港人已開始自稱是『港燦』了」,言及此,曾憲梓爽朗地大笑起來。

 六十年彈指一揮間,曾憲梓對其間巨變感慨良多。「現在香港的愛國隊伍越來越壯大。過去香港的社團活動都沒多少人參加,但現在卻是動輒幾千人。」「人心回歸很重要,以前港人對前途很迷茫,都想往外跑,現在恰巧反過來了,移民的都回來了,不少港人現在更是移居到內地。」

「現在外國很羨慕中國」

 「現在不僅香港人要移居內地,連不少外國人也要移民中國。過去中國很羨慕外國,現在外國很羨慕中國。」

 跑遍世界各地的曾憲梓對中國地位的提升感觸頗深。「以前我去歐美國家出差,人家總問我『是不是日本人』,因為他們認定『中國人到不了這麼遠的地方』」。

 「那時候在外國根本看不到中文字,也聽不到中國話,而現在卻完全不同。現在很多國家的機場中都有中文字,商店裡的店員也會講中國話,外國飛往中國的飛機很多時候都是滿座,很多外國人都選擇在中國買房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對中國有信心,」曾憲梓說。

 「有人說,國家經濟發展不一定就能成為強國。但我認為,經濟不發展,就一定不能成為強國。國家富強和經濟發展二者是相輔相成的。現在的中國既富有,又富強,新中國的六十年是震動世界的六十年。」曾憲梓自豪地表示。

「花天酒地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

 曾憲梓二十九歲來港,及今近半個世紀。現已耄耋之年的他一直是「紅色資本家」的典型代表,「很多人贊同我,也有一些人打電話罵過我,說我是『左仔』,還燒了我兩輛奔馳。」

 但「燒了兩輛奔馳」依然「燒不滅」曾憲梓的報國心。將「報效祖國」寫進遺囑的他,面對彈贊通常都一笑了之,「敢做就要敢當」,「知道自己對就行了」。

 領帶上掛著國徽的曾憲梓對祖國無限慷慨。已卸任全國人大常委的他去年又捐出上億元善款,「不管有位還是沒位,只要還拿得出來,我就要捐」。

 迄今為止,曾憲梓總計已捐助了八億多善款。但他對個人生活卻要求極低。「對我而言,吃的方面有營養就夠了,吃飽了就好了。我不賭馬,不跳舞,不到夜總會,花天酒地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我不能浪費,將節省下來的錢幫助貧苦窮人才是最好的選擇。」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丁丁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