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金王」第二代:內地有些方面超香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新華網報道,六十年來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令人驚歎」,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利昌金鋪有限公司常務董事、人稱「香港金王」第二代的胡經昌接受記者專訪時說,內地「甚至有些方面已經超越了香港。港人該有危機意識,同時把目光投向祖國的山河,多參與祖國的建設。」

 「回首新中國走過的六十年,雖然歷盡曲折,走過千辛萬苦,但中國抬起頭來了,祖國的富強讓我們無比自豪。」炎炎夏日的一個早晨,在香港中區利昌金鋪樸實無華的辦公室,胡經昌動情地和記者分享他對新中國建國六十年的喜悅和歡欣。

 胡經昌自小在香港成長,由於受殖民地教育影響,原來對國家的文化歷史是陌生的,青少年時期赴海外留學,1981年學成返港,參加香港中西區的文化工作,至此對中國文化歷史有了進一步的瞭解,之後在家人影響下參加百年商會──中華總商會以及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的工作,逐漸認識到祖國對香港支持很大,身為香港人的他越來越深深體會到祖國和內地密切的關係。到上世紀九十年代,胡經昌參與了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的工作,對內地有了更多更深的瞭解。

 胡經昌不僅在香港商界成就卓著,且熱心公益,為人謙和。他的頭銜很多,曾任海洋公園的董事,現在還是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香港房委會委員,香港小童群益會的會長。從一九九四年起,他出任香港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秘書長直到2008年。據說,他經常自已在家裡發自內心地唱起國歌。

 他說,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對香港「真的很好」,「非典」後中央推出的個人游,挽救了當時香港迅速下滑的經濟;不久前又推出珠三角地區發展規劃綱要,為促進兩地經濟融合定下藍圖,帶動了本地經濟的發展;日前內地遊客搭乘麗星郵輪經香港首航台灣,每名遊客只要在港消費四五千港元,都給香港帶來莫大的裨益。

回首二三十年前,回到內地,感覺國家落後的同時,胡經昌也一次次萌發了為國家做事的念頭,他主理的培華教育基金多年來就為國家培養了很多人才。

 熟悉胡經昌的人都知道,對於他來說,眾多頭銜絕非虛名,除了活躍商界,他還抽出大量時間來做青少年工作。香港小童群益會成立於1936年,該會事務主要是提供一個參與體驗校外各種活動以協助兒童及青少年發揮潛能的平台。作為該會會長,胡經昌經常組織香港中小學生利用假期赴內地貧困地區交流。他說,每時每刻,自己都在想著多為國家和香港做有益的事。

 香港回歸祖國十二年來,胡經昌深刻感到,港人對國家的歸屬感大大增強。去年四川汶川發生大地震,港人紛紛伸出援手,為重建災區籌到巨資,體現兩地血濃於水的親情和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同時,近年,港人的普通話水平大增。留洋回港的胡經昌以自已為例說,有一陣子深感自己普通話不好,還特地報班去學,加上經常往來內地各省市,現在他的普通話已經一點都不「普通」了。

 香港當前正面對金融海嘯的考驗,雖然特區政府與社會各方正努力迎接挑戰,不過香港始終是外向型經濟,受外圍影響很大,所以短期內的影響還將繼續。但香港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和許多不可取代的優勢,胡經昌說,中央政府的支持加強港人的信心,但是,香港好不好,始終要靠港人自已。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