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大閱兵 大陸邀台灣各界觀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週年之日,「國慶六十週年北京市籌委會」昨天發佈各項慶祝活動的籌備情況。據透露,中共統戰部與解放軍總政、總參等系統已展開邀請台灣各界人士,出席國慶閱兵式的觀禮活動,預估至少有三百人將受邀出席。

 中評網轉引中國時報報導,據透露,在五十週年國慶時,台灣各界人士約有三百人受邀觀禮,今年北京擴大舉辦國慶閱兵等活動,預估最少會有三百位以上的台灣統派政治社團、黃埔軍校的退役將領、台商領袖、原住民代表等各界人士將受邀出席觀禮。

 維安比照京奧估三百人獲邀請

 據接獲邀請觀禮者透露,早在一兩個月前,中共統戰部和解放軍總政、總參所轄的涉台機構,即徵詢台灣相關人士的意願,如願意受邀觀禮者,則必須填具資料表格。據稱,國慶閱兵的安全,幾乎就是京奧開幕式的維安規格。

 北京舉辦國慶閱兵式的安全維護工作,在新疆烏魯木齊爆發「七五騷亂事件」之後,已提升至空前高規格。尤其,參與校閱的解放軍部隊與軍事武器裝備已陸續進駐北京,「不確定因素」持續升高,使得維安壓力日增。

 根據籌委會發佈的「國慶六十週年慶祝活動」的具體安排,九月三十日晚間,中國國務院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國慶招待會。據稱,受邀的台灣各界代表,將會出席這項國慶招待會,並將參觀隔天在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式。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年後的同一天,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將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建國六十週年大會,並發表重要演說,隨即主持閱兵式。

 將參加招待會、閱兵及聯歡晚會

 閱兵將展示新中國成立六十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成果。群眾遊行則由廿萬群眾和六十輛彩車組成。十月一日晚間,天安門廣場將舉行聯歡晚會,在天安門和指定區域燃放煙火,屆時,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將和各界代表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看文藝演出和焰火表演。

 籌委會主要負責制定和組織實施各項慶祝活動方案,確保活動圓滿成功。按照籌委會工作安排,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十六日期間,將在天安門廣場陸續舉辦涉及閱兵、群眾遊行、聯歡晚會等慶祝活動的演練活動。  同時,中國氣象部門已制定「國慶慶典氣象服務工作方案」,目前正在進行國慶氣象保障測試和演練,今年國慶閱兵氣象保障的難度,應與去年京奧開幕式相當,但中國氣象部門已接獲指令,將把去年京奧氣象保障的科學技術和經驗,運用到國慶閱兵的氣象保障上來。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Ellen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