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製造馬當局難題 民進黨消費達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台海網8月27日報道,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高雄市當局等7個民進黨執政縣市宣佈邀請達賴喇嘛於31日訪台,慰問災民、為災民祈福。有名嘴諷說,南部許多災民是少數民族,且大部份是信奉基督教,「綠營要不要先做個民調?看災民想不想讓達賴來」;台北市議員賴素如表示,「民進黨是在消費達賴喇嘛。」

 民進黨執政的南部七縣市首長共同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為八八水災災民祈福,達賴辦公室表示非常樂意,目前暫定在8月31日到9月3日可以到訪,民進黨希望馬英九當局可以發給達賴簽證。

 綠營人士希望馬英九能基於人道關懷,讓達賴能夠訪台為災民祈福,因為馬英九在去年年底,一度婉拒達賴來台訪問。今年3月10日,達賴就再次表達訪台的意願,他還表示,到台灣訪問代表著漢藏團結的意義,而且還想跟慈濟證嚴法師見面。

 民眾黨內高層人士表示,此時邀請達賴來台,鐵定是個棘手問題,馬當局進退兩難,但綠營現在最想要的答案,就是馬當局說「不」,這樣才能找到批判的空間。這位高層人士認為,達賴是否真能來台尚屬未知,也不清楚真正的動機與目的,但若真的來台,肯定會影響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相信達賴也應該清楚這個情況。

 民進黨表示,達賴此行目的是為災民祈福,希望馬當局能發給達賴簽證。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還向馬喊話,「馬當局,這不需要請示大陸吧!」民眾黨高層人士認為,現在邀請達賴訪台,擺明是政治操作,民進黨這動作是企圖影響目前兩岸和緩的關係;外界批民進黨以邀達賴為災民祈福為由,企圖引發一些政治效應。台北市議員賴素如26日在政論節目表示,「民進黨根本是在消費達賴喇嘛!」

 資深媒體人張友驊表示,馬當局現在正忙著救災與防疫,達賴喇嘛來,「又是另一個政治泥石流來襲。」「立委」蔡正元指出,民進黨應該先好好調查南部受災縣市首長有沒有好好救災,「甚至有無涉貪賑災款項,這樣達賴喇嘛來,才能好好幫災民祈福。」

 此外,此次水災重創南台灣,許多災民都是少數民族,且大部份是信奉基督教,有名嘴諷說,「民進黨要不要先做個民調,看災民想不想讓達賴幫他們祈福,這樣的祈福方式適不適合災民?」

 而根據「府」方人士26日晚表示,基於人道與宗教考慮,當局願意考慮讓達賴來台參加法會,為風災罹難者超度,為災民祈福。

莫拉克重創台灣
      責任編輯:Yao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