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菊弄巧成拙 達賴黯然無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08]    我要評論

9月1日,台灣民眾抗議達賴訪台

9月2日,在達賴居住的飯店外的台灣抗議民眾

【文匯網訊】「莫拉克」颱風襲擊台灣,造成嚴重災害,700多人死亡或失蹤,災民流離失所,災區百廢待舉。當海峽兩岸善良的人們對家毀人亡的災民寄予無限同情,紛紛伸出關愛之手時,民進黨的某些政治人物不改舊習,再次玩弄起藉機破壞兩岸關係的連環計,邀請達賴訪台,名為救災祈福,實則操弄政治。不過,正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政客手腳被人看破,達賴之行爭議不斷,一場政治鬧劇狼狽收場。

 

 「乘水打劫」,政治圖謀昭然若揭

 8月26日,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召開記者會,聲稱代表台灣南部民進黨執政縣市,邀請達賴8月31日至9月4日訪台,「為風災往生者超度,為倖存者祈福」。陳菊稱,台灣遭逢重大災害,如果能得到達賴的撫慰及人道關懷,必能鼓舞災民,加速心靈及災區的重建。民進黨代理發言人趙天麟說,達賴來台不是問題,民進黨或黨籍縣市長不是要在此刻給誰找麻煩。達賴來台不僅可撫慰災民,也可以讓台灣災情變成國際矚目焦點,進一步得到更多幫助。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附和說,為災民祈福是件好事,外界不應該把這件事泛政治化。

 陳菊等人眾口一詞否認有政治目的,恰恰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台灣社會一片質疑。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說,民進黨在達賴還未向當局提出申請前,就自行宣佈達賴將於31日抵台,完全是利用水災進行政治算計。民進黨的目的就是,如果「政府」拒絕達賴來台,民進黨就可以藉此批評「政府」,落井下石;若「政府」同意,民進黨也會企圖引起中共反彈,如果中共因此停止後續賑災行動,民進黨又可以攻擊大陸不顧人道。民意代表邱毅直陳達賴訪台將嚴重影響兩岸關係,更會惹麻煩,邀請人「是嫌台灣的災難不夠多嗎?」民意代表黃義交表示,現在是全力救災的時候,一旦達賴真的來了,將會使得救災惹上政治,實在不恰當,應該讓救災單純一點。台灣輿論認為民進黨此舉完全是政治操作,企圖藉機轉移注意力、打擊馬英九、刺激大陸,意圖「昭然若揭」。台灣旅行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說,「台灣自己就有星雲、證嚴,祈福還缺大師嗎?」

 台灣媒體紛紛揭露民進黨政治陰謀。《聯合報》發表評論指出,民進黨做法表面看似符合人道精神,骨子裡卻是高度的政治性動作,更牽動敏感的兩岸關係。從台灣民眾的宗教信仰或實際需求,邀請達賴來台都沒有迫切性,民進黨動機昭然若揭。《工商時報》發表評論《重建家園才是要務》指出,民進黨選在此時以宗教為名祭出政治手段也是「雙面刃」,「弄不好會反傷了自己」。《旺報》評論認為,在達賴來台的議題操作上,民進黨再次以破壞兩岸關係為手段、以台灣人民的利益為代價,試圖謀取選舉與政治利益,這樣的行為台灣人民不應再予以容忍,這樣的政治人物與政治策略早該被台灣人民唾棄。否則,哪天為了選舉與政治利益,民進黨將不惜犧牲更大的台灣利益。TVBS等電視媒體評論還指出,這是民進黨執政縣市長急著在自己的縣市「重建選票」,撈政治本錢。中天、東森電視台的叩應節目中,評論員認為,民進黨此舉「一箭三雕」:轉移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縣市救災不力的指責、藉機打擊馬英九,同時刺激大陸,破壞兩岸關係。參加電視節目電話叩應(call-in)的台灣民眾多認為沒有必要邀請達賴來台,擔心此舉影響兩岸關係,「如果大陸停止採購、遊客也不來了,怎麼辦?」

 國台辦表態鮮明及時「掌握台灣民意精準」

 8月27日,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就台灣民進黨部分勢力邀請達賴訪台一事表示:達賴不是單純的宗教人士,他打著宗教的旗號,一直在進行分裂國家的活動。無論達賴以什麼形式和身份赴台,我們都堅決反對。正當大陸各界紛紛伸出援手,傾力支持台灣早日戰勝風災、重建家園之時,民進黨的一些人竟趁機策劃達賴到台活動,顯然不是為了救災,而是試圖破壞兩岸關係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這一險惡用心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8月30日,達賴抵達台灣當晚,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再次發表談話:民進黨策動長期從事分裂活動的達賴赴台灣,是別有用心的。我們對此堅決反對,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堅定的。談話強調:達賴赴台勢必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利影響。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幾乎所有台灣媒體都報道了國台辦這兩次表態。台灣媒體還注意到,預定於8月31日開通的兩岸定期航班,各地原本準備了熱熱鬧鬧的慶祝儀式「臨時喊卡」;國台辦王毅主任缺席「遼寧台灣周」活動;部分大陸赴台交流團組降格、高層團組推遲赴台等。

 國台辦的兩次表態在台灣受到高度關注。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吳敦義表示,陳菊基於政治算計、突襲的作法,讓兩岸好不容易出現和平發展穩定的關係起了震盪。台灣內部政黨競爭是一回事,但不要出難題給好不容易發展的兩岸關係,如果因此挑撥而造成傷害,對多數民眾極為不利。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認為,大陸對達賴沒有妥協餘地,台灣應嚴肅看待。最近大陸各界對台灣極力表現善意,達賴訪台對大陸各界的感情造成很大衝擊,台灣必須理解。台灣《聯合報》評論認為,國台辦聲明點名抨擊民進黨,卻相當微妙地對國民黨或馬英九當局隻字未提。北京的處理可能會壓低調門,但一定會嚴肅應對。《工商時報》評論認為,達賴問題是主權問題,北京一定會堅持。《聯合晚報》評論認為,「中共對達賴的定性十分清楚,深惡痛絕」,邀請達賴來台對兩岸關係勢必有負面效應。台灣一些電視台政論節目評論員認為,達賴訪台,已經踩到大陸的底線。大陸一方面是表達對達賴訪台的不滿,另一方面更是要警告民進黨、達賴和台灣當局「知所節制」,不能跨越紅線。台灣《聯合報》社論認為,大陸對此事的處理,「顯示出北京對台灣民意掌握之精準」。

 台灣工商企業、旅遊業者和農民憂心忡忡,擔心台灣經濟受到影響。《民眾日報》評論認為,大陸只要停購部分南部農產品、或停購部分企業產品,都會造成台灣股災及民眾的損害。民進黨這次真是作了愚蠢的導演,可歎!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曾福興說,目前南部觀光業受創嚴重,達賴突然造訪,對觀光業只會帶來麻煩和負面影響。雲林縣劍湖山世界總經理張錦榮表示,如果陸客因為達賴來台事件不來台灣旅遊,「最後受傷害的還是台灣」。他呼籲陳菊等民進黨縣市長多為台灣觀光業想一想,「別再讓我們成為另一波災民!」屏東縣墾丁福華大飯店總經理張積光表示,達賴來訪夾帶政治,不僅無助於台灣經濟發展,而且預期大陸遊客來台人數也會跟著顯著減少,對觀光業只會雪上加霜。

民進黨得不償失,陳菊弄巧成拙

 8月29日,十多個台灣民間團體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民進黨的政治操弄,「不僅無助於眼前災民最需要、最急迫的救災與重建的相關工作,更突顯該黨非但不苦民所苦,甚至將災民的苦難工具化,換取政治利益的陰謀,實是一種不道德的政治行徑,應給予嚴正的譴責。」他們認為,達賴來台必將嚴重衝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還會給台灣社會政局產生不良影響,強烈反對達賴來台。台灣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良長老強調,「達賴來的不是時候」,可能模糊關注災區的焦點。台灣媽祖聯誼會、台灣道教總會等宗教團體發表聲明,譴責「某些政黨利用國際知名宗教人士消費災民」。台灣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風災重創台灣,台灣的宗教界這些日子以來一直在盡心盡力為災民付出,不該被各界遺忘,邀請達賴來台,感覺不被受重視。「難道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一場法會就能解決災區漫長的重建工作嗎?

 在邀達賴來台鬧劇中,一些民進黨政客先是衝在前面,惟恐被別人搶去功勞。然而,隨著各界反對聲浪增大,民進黨內部開始出現質疑聲音,矛盾也隨之公開化。民進黨前行政部門秘書長陳景峻說,邀達賴來台是趁災難搞政治操作,對民進黨「短多長空」。民進黨籍高雄縣長楊秋興被認為是高雄縣市合併後大高雄市長選舉陳菊的主要競爭者,他先是缺席陳菊和七縣市聯名邀請達賴的記者會,8月30日又搶在達賴到達前與島內佛教界舉辦祈福法會,與陳菊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聯合報》評論指出,對陳菊來說,此時突然邀請達賴來台,等於在對岸把自己的信譽一筆勾銷,在選民心中建立起「過河拆橋」、「趁火打劫」的不良印象。《聯合報》另一篇社論說,民進黨及達賴最後將發現,台灣的民意強烈反對以人道為借口來操弄政治。民進黨將災難作為政治操作的籌碼,引發民意強烈不滿,抵擋不住民意的強烈質疑,於是如今自陷於自己所構築的政治陷阱中,進退失據,狼狽萬狀。經歷此事,民進黨一方面更加失去了台灣民意的信任,另一方面也使民進黨未來大陸政策轉型的道路更加崎嶇,與北京的關係正常化更為困難。輿論認為,陳菊利用天災謀取政治利益的操作,陳菊與達賴兩人雙輸效應遲早會出現。陳菊原本以為能從達賴訪台中獲取可觀政治資源,未料情勢急轉直下,陳菊手握燙手山芋,又因強出風頭得罪了黨內許多要角,挑起民進黨的「茶壺風暴」,後續場面很難收拾。台灣中天電視台、東森電視台的政論節目評論員認為,民進黨操作達賴訪台,傷害了大陸人民對台灣人民的感情;陳菊自以為得計,但結果很可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台灣政要避之不及達賴喇嘛黯然無光

 長期以來,達賴身披宗教外衣,攝取人們對「法王」的崇敬。某些西方政要,或出於政治目的,或出於對東方文化一知半解,對達賴盲目崇拜。達賴竄訪之地,一些政要往往趨之若騖。達賴曾於1997年、2001年兩次訪台,當時的台灣當局領導人李登輝、陳水扁及台灣政要對達賴待若上賓、奉若神明。

 然而,時過境遷。在兩岸關係已經發生歷史性轉折並明顯改善和發展的今天,已物是人非。達賴第三次訪台,在抵台之際,首先鬧出「陳菊與達賴誰主動」的羅生門。陳菊的新聞發言人說,是達賴主動要求來台,陳菊才順勢推動促成。而達賴辦公室負責人則說,是收到陳菊等人「非常感人」的邀請函後才來台的。達賴抵台後,不僅昔日榮光不再,而且抗議者如影隨形。8月30日晚,達賴剛剛抵達桃園機場,即遭到幾百人高舉標語、海報抗議,抗議民眾高喊「滾回去」等口號對達賴表達不滿,一路追到高鐵大廳,現場秩序混亂。達賴從下車的地方走進高鐵站,不到100公尺的距離卻如漫長征途。31日,有台灣少數民族人士在達賴住的酒店拉橫幅抗議。抗議者表示,災民多為原住民,信奉基督教、天主教,不信密宗,他們不需要達賴借災害來台灣作秀。9月1日,達賴先後在高雄舉辦祈福法會、舉行演講,場外均遭到多個團體數百名民眾抗議。抗議民眾打出「達賴不是和平者」、「達賴是政治工具」、「達賴是在製造政治災民」、「達賴是帝國主義走狗」等標語,高呼「達賴滾出去」等口號。

 達賴在台期間,台灣當局和泛藍高層無一人與達賴見面。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再三重申,馬英九不會與達賴見面,「這個原則不會改變」;蕭萬長、劉兆玄、王金平、吳伯雄等也不會與達賴會面,甚至「不期而遇」也不會。台中市市長胡志強表示,不會邀請達賴到台中市。達賴應謹守宗教分寸,避免政治意義活動,任何人都不應利用達賴謀取利益。民進黨一些要角察覺形勢詭譎,紛紛缺席達賴舉辦的法會,最後僅有陳菊、蔡英文等人參加。呂秀蓮、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坤等所謂民進黨「四大天王」也沒與達賴見面。早前傳出李登輝將與達賴會面的消息,最後也以種種理由迴避與達賴見面。達賴原定的活動縮水,不僅取消了原定的中外記者會和在台北的演講活動,在高雄的演講場地聽眾容量也由2萬人縮小至1000人,在台北則沒有安排公開行程。

 達賴此次訪台,為何與以往形成如此巨大的反差?原因很明白,不但大陸反對,而且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期待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不希望這樣的局面被達賴來台破壞掉。台灣輿論紛紛評論達賴來台的境遇。《聯合報》社評認為,達賴在台灣主流民意及宗教界的強烈質疑中來訪,「軟硬不得,進退維谷」,被迫取消記者會、取消或降低演講會規格,「甚為屈辱」,受傷比民進黨更重。有台灣輿論指出,達賴訪台已成為目前台灣水災、疫災、經濟災、政災之外的第五災——「達賴喇嘛災」。佛光山星雲法師接受採訪表示,達賴是宗教人士,來台理應由宗教界邀請,也應讓救災的地方來邀請,否則就成了宗教之外的政治操弄。此次達賴來台程序不對、時間不對、地點不對,對達賴本人不利,對民進黨不利。9月4日上午,達賴黯然離台,僅有陳菊前往送行。這正應了達摩祖師的一句話:「動念即錯,起心即乖。」

 在達賴赴台活動的前前後後,人們始終看到台灣社會有一個明確而強大的主流民意,這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誰阻撓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誰就會遭到唾棄。(《環球》雜誌)

莫拉克重創台灣
      責任編輯:李蔥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