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G20峰會發表重要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25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美國匹茲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三次金融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美國匹茲堡9月25日報道,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三次金融峰會25日在美國匹茲堡舉行。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次峰會在戴維·勞倫斯會議中心召開,重點討論推動世界經濟復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發展問題等議題。當地時間9時55分許,東道國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峰會開始。與會領導人根據議題發言,交換意見。胡錦濤在峰會上發表了題為《全力促進增長 推動平衡發展》的重要講話。

 胡錦濤指出,當前,我們的首要任務仍然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世界經濟健康復甦,同時要堅定不移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在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進程中實現世界經濟全面持續平衡發展。

 第一,堅定不移刺激經濟增長。我們應該充分利用二十國集團這一平台,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保持政策導向總體一致性、時效性、前瞻性。各國應該保持經濟刺激方案力度,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應該採取更加紮實有效的舉措,在促進消費、擴大內需上多下功夫。要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公正自由開放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體系,繼續承諾不對商品、投資、服務設置新的限制措施,在鎖定現有成果的基礎上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取得成功。我們應該大力推動國際新興產業合作尤其是節能減排、環保、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充分依靠科技進步增強世界經濟增長內在動力。

 第二,堅定不移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前兩次金融峰會上達成了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政治共識,這是我們向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現在,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有所好轉,但我們推進改革的決心不能減弱、目標不能降低。我們應該落實倫敦峰會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著力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不斷推動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們應該完善國際金融機構現行決策程序和機制,推動各方更加廣泛有效參與。我們應該加強金融監管合作,擴大金融監管覆蓋面,盡快制訂普遍接受的金融監管標準,高質量落實各項改革措施。

 第三,堅定不移推動世界經濟平衡發展。當前,國際社會十分關注全球經濟失衡問題。失衡既表現為部分國家儲蓄消費失衡、貿易收支失衡,更表現為世界財富分配失衡、資源擁有和消耗失衡、國際貨幣體系失衡。從根本上看,失衡根源是南北發展嚴重不平衡。只有廣大發展中國家有效實現發展,世界經濟復甦步伐才會堅實,世界經濟增長才能持久。我們應該完善促進平衡發展的國際機制,支持聯合國在解決發展問題方面更好發揮指導和協調作用,推動世界銀行增加發展資源、增強減貧和發展職能,敦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立快速有效的金融救援機制,優先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融資支持。我們應該加大形式多樣的發展投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推動籌集的大量資金應該優先用於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我們應該高度重視技術合作對促進平衡發展的重要意義,降低人為技術轉讓壁壘,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縮小發展差距創造條件,尤其要加強綠色技術領域合作,確保發展中國家用得上、用得起綠色技術。

 胡錦濤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我們堅持把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基本立足點,積極調整內外需結構和投資消費結構,在經濟發展中努力實現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中國推出一系列擴大內需、調整結構、促進增長、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並取得初步成效。

 胡錦濤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積極參加國際發展合作。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在自身面臨巨大困難和嚴峻挑戰的形勢下,仍然積極參加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國際合作。中國將繼續本著負責任的態度,認真落實各項對外援助承諾和舉措,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更多幫助。(講話全文另發)

 與會的其他成員領導人也在會上圍繞議題發言。

 會議期間,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王岐山出席會議。

 中午,胡錦濤出席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工作午餐。

 24日晚上,胡錦濤出席了奧巴馬總統夫婦舉行的招待會和奧巴馬總統舉行的工作晚宴。

G20金融峰會
      責任編輯:馨瑶
二十國集團合作一年啟示錄      [2009-11-14]
二十國集團啟動經濟增長新計劃      [2009-11-08]
二十國集團財長:保持經濟刺激政策      [2009-11-08]
韓國宣佈明11月舉辦G20峰會      [2009-09-30]
胡錦濤在G20峰會上講話全文      [2009-09-26]
匹茲堡峰會給了G20一個跳板      [2009-09-26]
二十國集團峰會將機制化      [2009-09-26]
薩科齊向交易員獎金制度「開火」      [2009-08-26]
IMF:韓國財政穩健度在二十國集團居第五      [2009-05-04]
胡錦濤會見英國首相布朗      [20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