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閱兵互問:看見毛主席了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氣勢宏大的國慶60年閱兵式結束後,各主流媒體就開始瓜分受閱官兵中的代表,請他們介紹訓練時的種種艱辛。網民們也開始活躍在論壇上,追憶著自己光榮的經歷。近日,一名老兵親身參與上世紀50年代兩次受閱的故事在網上流傳,讓眾多網友向他「致敬」。

 這名老兵名叫楊惠昌,他在1955年和1957年國慶時,代表空軍分別參與了分列式閱兵和編隊飛行。他在帖子中以第一人稱講述了兩次閱兵前夕的訓練經歷。

 百里挑一選中那年19歲

 1955年,楊惠昌19歲。6月的一天,他所在的太原空軍第十航校接到命令,將代表空軍參加國慶六週年國慶閱兵式。「消息傳來,全校學員為之振奮。」楊惠昌這樣描述那時的場景。當得知自己被選中參加這個只有204人的方隊時,楊惠昌那時激動的心情幾乎無法形容,以至於在其後3個月的魔鬼式集訓中,他也從沒感到過後悔。「齊步、正步走步幅75厘米,每分鐘118步,一步不能差;正步走時腳掌離地25厘米,一厘米不能少。在毫無樹木遮掩的水泥場地上,立正和做分解動作時,少則三五分鐘,多則兩個小時,要紋絲不動。」

 坐有軌電車繞京城

 艱苦的集訓在9月初從太原移至北京,受閱官兵的業餘生活明顯豐富起來。楊惠昌回憶說:「那時,部隊一到晚上就組織文藝活動,有常香玉的《花木蘭》、馬連良的《四郎探母》、趙燕俠的《王寶釧》等等。可惜那時候年紀小,根本聽不懂,倒是更喜歡和要好的戰友坐北京的有軌電車。繞著偌大的北京城轉上一圈,只需要舊幣的300元,也就合現在的3分錢。」

 閱兵互問「看見毛主席了嗎?」

 1955年10月1日凌晨4時,楊惠昌和其他官兵一起,準時起床。教官逐一檢查士兵軍容,重申了幾條紀律,其中包括「因看毛主席而分散精力走亂隊形的,要嚴肅處理」和「每人除一條手帕、兩片手紙外,不准攜帶任何物品」等內容。

 十時整,隨著當時的國防部長彭德懷元帥乘車緩緩駛出天安門,轟鳴的禮炮響徹天邊。3個月的淚水凝聚成幾分鐘的爆發。在閱兵結束後,楊惠昌問身邊戰友:「你看見毛主席了嗎?」大家都搖頭。但楊惠昌幽默地說:「憑我的感覺,他們寧可睜著眼睛說瞎話,也不敢認可。」

 二次受閱做地勤

 1957年,楊惠昌已進入北京空軍十七師五十一團團直中隊任軍械員,他再一次被選中參加當年的國慶閱兵。楊惠昌稱之為「幸運之神再次降臨」。

 據楊惠昌介紹,由於那時的國內外局勢緊張,每次受閱訓練都要帶彈飛行。楊惠昌的任務之一,就是要把戰鬥機機身上3門機關炮隔三岔五地擦一遍。雖然在國慶那天,楊惠昌沒有親自飛翔在天安門的上方,接受祖國人民的檢閱,但他站在機場上,目送戰機雙雙起飛時,自豪和緊張的情緒毫不遜於1955年的閱兵。

 網友稱讚「好樣的老兵」

 楊惠昌的故事在10月1日之後被寫成帖子發到網上,吸引了不少網友的注意。人們紛紛跟帖向他致敬,還有網友對他兩次受閱的幸運羨慕不已。楊惠昌在帖子中表示,儘管幾十年過去了,但那時的情景他將終身難忘。(來源:北京晚報)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天狼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圖:秘魯閱兵式驚現中國坦克      [2009-12-10]
秘魯閱兵慶國家獨立188年      [2009-12-0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T34坦克首亮相俄紅場閱兵式      [2009-11-08]
厄瓜多爾閱兵 軍機當場墜毀      [2009-10-28]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印媒評中國閱兵 自誇印海軍更有實戰經驗      [2009-10-08]
組圖 別了!閱兵村      [200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