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北京北奧大型文化體育活動公司」總經理路建康(左)及東亞運籌委會主席霍震霆(右)昨出席記者會時稱,東亞運門票銷情理想,開幕式門票只餘100張。

【文匯網訊】 (記者 羅敬文)耗資4,000萬元製作的東亞運動會開幕式,下月5日在維港舉行,會以打破傳統的嶄新方式搭建水中舞台,配以4幕的文藝表演、花船巡遊、燈光效果,並會在最後15分鐘舉行煙花匯演。開幕式除沿用京奧的製作班底外,並借來數百位在京奧的表演人員及高科技射燈等器材。而國慶女民兵方隊領隊張曉菲及趙娜,以及京奧國家代表團的2位引導小姐於佩和陳詩,都會來港擔任東亞運的引導員,帶領運動員走進維港的海上舞台。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日出席東亞運記者會時稱,東亞運開幕式及閉幕式會沿用北京奧運及全運會的製作班底。開幕式會打破傳統,不在體育場館內進行,改以嶄新方式將維港作為會場,搭建水中舞台。他相信今次東亞運是歷年來最開放、最多人參與、最多觀眾看到的一次開幕式,向世界展示本港的傳統和現代化都會的氣派。東亞運動會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偉民則表示,若天氣情況惡劣,開幕式或須改在室內舉行。

京奧原班人馬策劃

 開幕式將於當晚8時正舉行,至晚上約9時半結束。海上舞台位於香港文化中心對出海面附近68米乘15米、約1,000平方米的船上,開幕式包括典禮儀式、文藝表演、燃點東亞運火盆及煙花匯演。名為《創造傳奇》的文藝表演分為4幕,以表現香港的過去和歷史、現代的香港和未來的香港,最後是主題歌大合唱。

 擔任開幕式總策劃的「北京北奧大型文化體育活動公司」總經理路建康表示,開幕式將突顯香港獨特文化的元素,並採用創意概念。表演期間,會有44艘船隻參與綵船巡遊,另有2艘LED效果船及2艘燈光船配合。煙花和煙火將會由4艘躉船及10座大廈頂部分數個時段發放,至晚上9時15分,便會有10幕的大型煙花匯演。

空中點火料不重演

 至於燃點東亞運火盆的方式,曾德成未有透露。而負責儀式的總導演陳維亞被問及會否像京奧般在空中燃點火盆,他只稱:「今次應不會吧!」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表示,為了讓更多市民觀賞,尖沙咀海旁、西九龍海濱長廊、中環及灣仔海旁會設立多個大型電視屏幕轉播盛況,市民亦可觀看電視直播。

 東亞運動會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偉民表示,因應天氣情況已有備用方案,若天氣情況惡劣,開幕式或須改在室內進行。但曾德成認為,氣氛會「大打折扣」,並指難以延期舉行。他又稱,開幕式用上4,000萬元是合適的,料可吸引數以十萬計市民在維港兩岸觀賞,除本地電視台直播外,並有7家海外媒體會把開幕式轉播。

下週三起燈光綵排

 此外,胡偉民續稱,有關單位將於本月25日起每晚作燈光調校及綵排,或會對海上船隻有所影響,已安排在船隻較少的晚上進行。他又稱,綵排及表演期間涉及60多艘船隻,但不會影響海上交通。代表9個國家及地區的花船在開幕式後翌日,停泊於灣仔海濱長廊對出海面,供市民拍照留念。(本報訊)

      責任編輯:Machine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