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中美聲明涉南亞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09年11月19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舉行例行記者會。答問如下。

秦剛:諸位下午好!現在請大家提問。

問:《中美聯合公報》中提到中美要共同致力於南亞地區的穩定。中方將在印巴關係改善中扮演什麼角色?

答: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亞地區的重要國家,印巴關係的改善和發展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方高度重視同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鄰國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希望印巴關係能夠不斷改善和發展。只要有利於實現這個目標,有利於實現該地區和平與穩定,中方都持積極態度。

問:請問中方對以色列批准在東耶路撒冷建立新的猶太人定居點持何立場?

答:中方對以色列方面日前批准在東耶路撒冷新建猶太人定居點計劃表示嚴重關切。以方此舉無疑將為中東和平進程製造新的障礙,我們對此表示反對,並敦促以方採取切實措施恢復巴以互信,為巴以早日復談創造有利條件。

問:中方如何評價澳門回歸十年來的發展成就?澳門在促進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關係方面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答:澳門回歸近十年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在特區得到全面貫徹落實。中國中央政府嚴格按澳門基本法辦事,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澳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今日澳門,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居民安居樂業,對外交往活躍,多元文化和諧共處。目前,特區正積極拓展對外交往,進一步深化區域合作,致力於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性商貿服務平台。我們相信,有「一國兩制」的保障,有特區居民的共同努力,有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澳門特區一定能夠在過去十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譜寫出新的更加輝煌的篇章。澳門的未來更加美好。

關於第二個問題,澳門回歸後,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關係發展順利,並且在促進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方面發揮了獨特而積極的作用。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特區按照基本法規定繼續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

問:據報道,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將於月末訪問朝鮮、日本和泰國。請介紹相關細節。

答:中國同三國在各領域都保持著友好和正常的交往與合作,其中包括兩軍之間的交流。關於中國國防部長訪問三國的具體的行程和有關安排,建議你向國防部詢問。

問: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會談期間,是否談及美印核合作問題?第二個問題,中印曾簽署《中國政府和印度政府關於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的協定》,在奧巴馬總統訪華後,中方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立場是否有變化?

答:據我瞭解,中美兩國元首在會談期間沒有涉及美印核合作問題。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是非常清楚的,我們多次講過。有關國家有和平利用核能並開展國際合作的權利,同時也要遵守國際核不擴散義務。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奧巴馬總統訪華期間,雙方就氣候變化問題進行了建設性和富有成效的對話。雙方一致認為,氣候變化問題是當前人類面臨的重大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攜手應對。雙方同意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基礎上,根據各自國情和能力,同有關各方協商合作,共同推動哥本哈根大會取得積極成果。

中方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這一立場在胡錦濤主席同奧巴馬總統共見記者時以及《中美聯合聲明》中都得到了明確闡述。

問:中方營救被劫持的「德新海」號貨輪有何進展?

答:中國政府正在全力積極營救被劫持的「德新海」號貨輪。出於對被劫人員的安全和順利營救的考慮,請你諒解,我無法提供更多細節。來源:外交部網站

奧巴馬亞洲行
      責任編輯:小雯
白宮致信謝京3的士司機      [2009-11-24]
小奧登長城 美軍攜核按鈕護駕      [2009-11-23]
奧巴馬身後中國美女躥紅      [2009-11-23]
安撫印度 美高規格接待辛格      [2009-11-22]
美媒負面報道奧巴馬訪華挨批      [2009-11-22]
小奧登長城嘆應珍惜有生之年      [2009-11-18]
奧巴馬結束訪華 飛赴韓國      [2009-11-18]
奧巴馬在京見胞弟      [2009-11-18]
奧巴馬訪華首日三大經濟焦點      [2009-11-17]
奧巴馬參加胡錦濤私人晚宴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