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聖戰組織譴責「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1月16日報道,利比亞聖戰組織「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曾是「基地」組織的親密盟友,雙方領導人曾有著親密的私人關係。可是,該組織日前公開批評「基地」的意識形態,譴責其利用暴力達成政治目的,造成大量平民死傷。這被看做是「9.11」恐怖襲擊以來,反恐努力的最大突破。

 對「基地」組織造成重創

 「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公開表示,他們不贊成使用武力達到政治目的,並譴責「基地」組織對西方目標發動襲擊。該組織明確表示,殺戮平民從來就不符合穆斯林的觀點和伊斯蘭法。這位前盟友對拉登及其「基地」組織的譴責,在各聖戰組織中引起軒然大波。

 「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在各聖戰組織中非常受尊重,它的譴責可能危及到「基地」在利比亞和其他地區的招募情況。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說:「如果政府中有人談論『基地』的行為如何恐怖,效果可能很差。可是來自恐怖組織前領導人的發言卻不同,因為那更具可信性。」卡扎菲毫不懷疑「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撥亂反正」的重要意義,他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新聞,特別是在中東和北非地區。」

 利比亞官員希望這個消息還會對阿爾及利亞產生影響。在過去2年中,利比亞安全人員十分關注阿爾及利亞的「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發起的恐怖襲擊,他們還關注通過邊境參加阿爾及利亞恐怖組織的利比亞人數。卡扎菲說:「我們不得不提防那些人殺死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的無辜民眾,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那些過去曾領導恐怖行動的領導人露面,談論他們自己的經歷,這是我們反恐的最好武器。」

 聖戰組織領導人紛紛痛批「基地」

 「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的聲明在激進穆斯林中引發爭議。一些人認為,該組織是在在利比亞安全部隊的強迫下,發出這些聲明的。但是該組織領導人稱,這些都是他們的真實想法。卡扎菲也說:「我們沒有命令他們做任何事,我們也沒有告訴他們必須寫出這些東西。這不是虛擬遊戲,沒人能夠影響他們做任何事。」

 「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一些中級成員說,被關入監獄意味著不能完全自由講話,但他們卻可以借此機會認真反思。伊拉克給了他們很大影響,那裡的「基地」組織變得日益暴力而粗野。他們的聲明得到中東數十位穆斯林領導人的支持,包括利比亞和解進程的策劃者、阿訇卡拉達維。近年來,由於「基地」組織的恐怖襲擊導致穆斯林受害者日益增多,伊拉克、埃及以及沙特的聖戰組織領導人紛紛轉向反對拉登領導的恐怖主義網絡。

 「基地」組織目前還沒有對此作出回應,基地二號人物扎瓦希里依然保持沉默,可能不希望人們對「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的聲明太關注。有意思的是,8月份,扎瓦希里還在錄像中熱情讚揚「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領導人,嘗試讓他們重新考慮譴責「基地」的後果。這份聲明讓一些「基地」領導人感到刺痛,因為很多「基地」領導人此前都是「利比亞伊斯蘭戰鬥組織」的成員。

      責任編輯:Allan
奧巴馬發表講話 重申美國反恐決心      [2009-12-29]
菲恐怖組織創始人在雅加達被捕      [2009-12-16]
拉登逃脫美軍追捕內幕      [2009-11-29]
妻兒出書揭密拉登      [2009-11-29]
也門官員否認日本人質在基地組織手中      [2009-11-23]
拉薩將舉行反恐防爆實戰演練      [2009-09-22]
廣東省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部署國慶安保      [2009-09-15]
「國門利劍2009」反恐演習在黑河舉行      [2009-09-07]
廣東在莞佛穗連續舉行反恐演練      [2009-09-01]
華府將實施「雙軌」反恐戰略      [20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