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達賴竟造中央接談代表的謠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統戰部官員朱維群近日接受採訪,否認達賴所說「中國承認其不尋求獨立」說法,稱達賴的說法是為爭取輿論同情,並防止自己集團內部人心渙散。

環球時報記者:據達賴集團「挪威西藏之聲」12月2日報道,達賴喇嘛在悉尼說,「藏中自2002年恢復接觸後,在2006年舉行了第五次會談,當時的中共統戰部官員在會談期間非常明確地說,他們知道達賴喇嘛沒有尋求西藏獨立。但是當年會談之後的4、5月份,中共卻加大了對達賴喇嘛的輿論攻擊。這說明,中國領導人非常瞭解達賴喇嘛是沒有分裂的,但他們認為在宣傳上說達賴喇嘛搞獨立是對他們有利的」。達賴這番話引起人們廣泛注意。您是與達賴私人代表接觸商談的中央派出的代表,達賴說的「中共統戰部官員」指的應該就是您了,您說過這樣的話嗎?

朱維群:我要嚴肅指出,我從來沒有也不可能說那樣的話,我記得非常清楚,並且認真查閱了2006年在桂林的第五次接觸商談中同甲日·洛迪先生等人的全部對話原始記錄,達賴自以為能加以利用的是我的這段話:「達賴喇嘛應該對自己的基本政治立場作進一步的反思,向中央作出可以讓人相信的解釋,甲日先生說達賴喇嘛已經反覆表明立場了,不搞獨立,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憲法框架內解決問題。這個話是好的,但僅此是不夠的。內涵是什麼,要作出明確解釋。迄今達賴喇嘛對『中間道路』的解釋還是那『五點計劃』和『七點新建議』,桑東在今年初還對境外藏胞講『1987年達賴陛下提出的五點和平計劃和1988年發表的斯特拉斯堡七點新建議是我們的綱領性政治指南』。這五點、七點所體現的『中間道路』的含義,我歸納為五條。第一條,堅持西藏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被佔領的國家;第二條,西藏目前的社會政治制度要全部推翻,按達賴的意思重搞一套;第三條,堅持從來不存在、現在也搞不起來的『大藏區』,實際要把未來西藏地方的權力,也就是你們設計的你們方面的權力擴展到川、青、甘、滇所有有藏族聚居的地區;第四條,要求在『大藏區』的中國軍隊全部撤走,變成所謂『國際和平區』;第五條,在『大藏區』全部漢人要遷走。這五條和中國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是完全對立的,所以,一般性談在中國憲法框架內是不夠的,達賴應該對『中間道路』的具體內容作出認真反思,這是根本性問題。」

我想,任何一個具備正常思維的人都不會從中讀出我已經承認達賴沒有尋求「西藏獨立」的意思,恰恰相反,卻會清楚看到我作為中央接談代表對達賴在「中間道路」的幌子下頑固堅持「西藏獨立」的嚴厲批評。達賴是在捏造我的談話,對全世界撒謊。其實達賴撒這個謊已經持續兩年之久。最早是去年4月12日,他在美國西雅圖對記者說:「在第五輪會談時,中方承認,達賴喇嘛沒有尋求獨立,從那以後,中方立場改變了,在第六輪會談時,他們的立場強硬了」。

環球時報記者:事實既然如此,那麼達賴的謊話性質是非常惡劣的,是對中央政府立場的嚴重歪曲,也是對您名譽的重大誣陷。那麼您為什麼以前沒有公開揭穿他呢?

朱維群:主要是為了給達賴留點顏面。最初聽到他這個謊言時,我認為不能排除甲日等人沒有向他如實匯報我的談話,或者故意篡改了我的談話,也不能排除是達賴本人沒有聽清楚。因此我考慮給達賴留下改正錯誤的機會,不能「不教而誅」嘛!去年5月4日在深圳接談時,我對甲日明確指出:「這裡我要澄清的是,4月12日達賴喇嘛在美國西雅圖會見華人記者時說,第五輪會談中央已經承認他不主張『西藏獨立』,我沒有說過這樣的話。當時你們也有錄音,可以把錄音拿出來對照。我不知道是誰給達賴喇嘛傳遞了這樣一個錯誤信息。」甲日當場承認,「達賴喇嘛確實這樣說過,是受我們兩個給他匯報的影響」。我表示為了照顧甲日等人關於接談的要求,「你這個問題解釋清楚就可以了,我指出來只是因為達賴喇嘛多次這樣說,我不得不澄清。」但是他們回去不久,5月19日,達賴居然又在柏林的記者招待會上指名道姓地說:「第五次對話是在2006年2月進行的,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朱維群當時明確指出,『達賴喇嘛不是尋求獨立』。』6月14日達賴再次對「澳大利亞人報」重複這個謊言。7月2日在北京接談時我對甲日等人嚴厲指出:「我要再次嚴正澄清一個事實。深圳談話時我已明確指出:我根本沒有在桂林談話和任何談話中說過『達賴喇嘛已經不搞分裂了』,達賴喇嘛捏造我的話並到處散佈,我表示嚴重不滿。甲日先生當時作了解釋,表示這是在向達賴喇嘛匯報時產生了誤解,並表示要向達賴喇嘛澄清。我當時表示,如果是誤解就可以不再提了。但是以後達賴喇嘛又多次點著我的名字說這個話。我懷疑你們有人有意陷害中央代表。為了照顧你們關於接談的要求,我作出重大名譽犧牲,迄今沒有公開說明此事。但我在這裡聲明,我保留公開闢謠的權利。甲日當即表示:「部長說到達賴喇嘛的謊言,說你承認他不搞獨立了,這引起你很大失望,達賴喇嘛這樣說不是要誣陷你的名譽,他的出發點是好的,今後達賴喇嘛不會再講這樣的話了。」我對甲日的承諾是保持警惕的,我說:「我願意相信達賴這個話是無心的,是在傳話過程中出現了誤解。我也可以今後不再主動講這個事情。但並不是說我滿意了,而是從改善關係的大目標出發,我把個人名譽受損放在次要位置。我希望你回去後向達賴匯報時把這件事再次講清楚。」

但是甲日並沒有兌現他的承諾,達賴在今年8月10日,以及這次在澳大利亞,又重複了這個謊言,而且可以預料,他將繼續撒這個謊。

環球時報記者:您今天把事實真相擺出來了,您認為作為當事人,甲日等會承認嗎?

朱維群: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不管達賴怎樣反覆造這個謠,甲日等人卻始終不發一言。這說明甲日等人不想或者無力糾正達賴的行為,同時也不願意為達賴作偽證。2006年那次談話開始時甲日提出,「因為有責任回去後向達賴喇嘛原原本本匯報,希望能錄音」。我當即表示,「為了使達賴方面更清楚地瞭解中央的態度,加強理解、溝通,技術問題並不重要」,同意了他的請求。此後每次接談我都允許甲日等人全程錄音,所以甲日手中保有我2006年以後每次談話的完整記錄,如果我有朝一日寫回憶錄,也許還要向甲日先生借錄音帶呢。我希望甲日先生此時有勇氣說出真相,避免他的「尊者」繼續犯錯誤。

環球時報記者:達賴反覆造這個謠想達到什麼目的?

朱維群:他想為走出當前面臨的政治困境找個台階。達賴集團一手製造去年拉薩「3·14」暴力犯罪事件,以為有西方一些勢力支持,可以通過「綁架」北京奧運會,迫使中央同他談「大藏區高度自治」問題,取得「西藏獨立」的「實質性」突破。他的那套主張具體體現在去年第三次接談拋出的所謂「全體藏人真正自治的備忘錄」,結果是被我們全面駁回。我們明確指出,「儘管『備忘錄』借用中國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個別詞句進行了包裝、點綴,但是從標題到內容還是『大藏區』、『高度自治』那一套,也就是我們早就指出的『半獨立』、『變相獨立』,實質還是『西藏獨立』那一套,與中國憲法是根本不相容的」。這就從根子上把他的那套給否定了。這個時候,達賴特別需要表白他這一套訴求是有理、合法的,而最方便的莫過於謊稱中央的代表已經承認他「沒有尋求西藏獨立」。這樣,他就可以把「出爾反爾」的罪名加給中央,爭取輿論同情,並防止自己集團內部人心渙散。

環球時報記者:達賴如此損害您的個人名譽,您是否很憤怒?

朱維群:談不上憤怒,因為說謊是達賴一貫的行為方式。比如「3·14」事件中,犯罪分子當場殺死無辜群眾18人,打傷數百人,他卻能說成是「和平示威」;事件中「以純」服裝店5個少女被活活燒死,他還誣蔑被害人是妓女;前不久他還在散佈事件中殺人放火的事是解放軍化裝干的;今年3月他又針對楊潔篪外長的批評,發誓聲稱他從來沒有說過「解放軍應該撤出西藏」、「非藏人都應該從西藏遷移出去」的話。這些謊話雖早已被事實戳穿,但他從不改口,照撒不誤。

達賴此番造我的謠,雖經我們反覆澄清和耐心等待,而他仍然頑固堅持將謊言進行到底,這就送給我現在向輿論說出真相的充分理由。也可以說,他促成了一件「好事」。來源:環球時報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光光
達賴集團分裂活動出新花招      [2009-12-27]
阿沛-阿旺晉美勸達賴放棄「藏獨」      [2009-12-23]
統戰部:私人代表辯解 印證達賴撒謊      [2009-12-17]
達賴澳洲演講以氣候變化為幌子      [2009-12-09]
朱維群揭露達賴造謠詆毀中央行為      [2009-12-08]
港媒:奧巴馬與達賴會面被推遲      [2009-11-28]
達賴下月訪新西蘭 總理拒見      [2009-11-18]
達賴「政治化緣」頻遇挫      [2009-11-11]
白宮證實奧巴馬將會見達賴      [2009-11-11]
印允達賴竄訪爭議區 中方強烈不滿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