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女子告日本上司性騷擾勝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21]    我要評論
     

事發當晚現場圖

【文匯網訊】在廣州一家日企工作,受到日籍主管橫山宏明騷擾長達數月,多次向公司投訴未果反被開除,今年3月,28歲的女白領小A憤而把日籍主管和公司告上法庭。最終,法院判定該日籍主管行為構成性騷擾,須書面道歉並賠償3000元。

 此案是廣州首例性騷擾勝訴案。業內人士稱,在有關性騷擾立法並不健全的中國,此案將成為經典案例,影響深遠。

 辦公室頻頻被上司騷擾

 小A今年28歲,2007年4月進入日企廣州森六塑件公司,任品質部擔當。去年8月,橫山宏明從日本總公司調到品質部任副部長。「剛開始我不是很在意他,可後來他就常對我動手動腳,摸我脖子摸我腰,拒絕他之後,就陰陽怪氣說我太冷漠了,當時感到心理壓力很大。」從那以後,小A開始常做噩夢,「有幾次我在埋頭工作時,他突然從後面摸過來,嚇得我全身發抖。」但小A選擇了忍讓。

 年終會主管瘋狂非禮

 到去年12月26日的公司年終會上,小A終於忍無可忍了。當晚小A正在跟同事聊天,突然橫山宏明從後面衝過來拉她的手,並卡住她脖子,「我當時呼吸不了,馬上哀求他放過我,還大叫救命!拚命掙脫,可他還圍著桌子追我,嚇得我腳都軟了。」小A回憶說,後來輪到橫山宏明上台唱歌,「他在台上竟大聲喊叫我的名字,我嚇得躲到了桌子底下,可他還是看到了,過來又強行抱我、卡脖子、摸胸部。」

忍無可忍投訴上司

 事後小A哭了整整兩天。今年1月6日,小A向公司提出兩項要求:1是書面道歉,2是公司出擔保書,擔保她不再受性騷擾。1月7日,森六公司召開協調會,公司六名負責人參加,橫山宏明也在內。

 但協調會讓小A很失望。公司總經理先是承認橫山的行為不對,但隨後卻說橫山對小A背部的觸摸完全出於好意,且橫山當晚喝了很多酒,「如果讓橫山書面道歉會給他留下污點」,拒絕了小A的要求。橫山則辯解說,原來是希望通過接觸小A而將工作做得更好,但事與願違。而最讓小A傷心的是,工會委員的兩名中國同胞非但沒有替她維權,還說出了「總經理百忙之中主持會議是給你面子」的話,其中一人還多次聲稱要開除她。此後不久,小A遭公司開除。

 同事拍下照片成關鍵

 小A決定向法院提起上訴。但此前,廣州受理的性騷擾案全都以原告缺乏證據敗訴收尾。好在小A在律師的幫助下,拿到了最有說服力的證據——照片。這三張照片是當晚同事無意間拍的。

 法院認為,原告提交的照片清晰顯示被告的行為侵犯了原告的人格權,造成精神困擾。原告要求被告書面賠禮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請求於法有據。

 雖然判決稱公司已建立必要制度和環境,不需連帶賠償,但這也讓小A長舒了一口氣,這口悶氣已在她胸中憋了一年多。

 律師支招:3種方法取證「性騷擾」

 1、人證:找證人時,不但要找到目擊者,而且目擊者還要肯出庭作證。

 2、物證:收到騷擾短信、電子郵件、紙條,要留下物品作為證據。

 3、視聽材料取證:錄音、錄像和照片等都可作為證據,若長期被騷擾,應隨身攜帶錄音機和攝像機、照相機進行取證。(來源:新華網-重慶晚報)

      責任編輯:李蔥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