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大陸對台工作將更細膩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1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中國時報》報道,對台政策「胡六點」發表將屆週年,紀念會30日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主持。大陸涉台學者認為,做為對台政策最高綱領,胡六點不會有太大改變,在「終極統一」目標下,對台工作將更細膩,並深入民間,逐步微調。

 社科院台研所前研究員李家泉認為,胡六點提到「兩岸復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立」,非常重要。

 他認為,當前最重要是台灣政治定位問題,核心是主權問題。兩岸可說是「一個中國」主權下、兩個互不隸屬的政權,但絕不可說是互不隸屬的兩個主權實體。他強調兩個「分開」,一是「領土」和「政權」分開;二是「主權」和「治權」分開。

 李家泉強調兩岸是「一個主權、兩個治權、建立互信、共創雙贏。」台灣有些人想以主權「共享」、「分享」、「共享」名義,為台灣爭取帶主權性的「國際空間」,很不妥當,像是歐盟、德國模式,想要把整個中國主權讓渡一部分出來,兩岸因此變成兩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然後統一,這樣不好、也不可行,因為從歷史來看,台灣背後的美、日,只會更保護獨立後的台灣。

 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前院長徐博東指出,「胡六點」要跟過去兩個「胡四點」連起來看,有一個發展過程,隨著兩岸形勢發展,不斷充實,基本精神是一樣的。

 徐博東說,有人認為這一年來,台灣沒有對大陸善意有回應,其實,不可能一出台就馬上見效,也沒有人會幼稚地認為馬上成效,而是要在執行中發現問題,再來調整,逐步完善。

 徐博東強調,台灣政黨政治就是選票政治,你我都是一票,民進黨堅持走台獨那套,是因後面支持者投他票,「所以工作須做在這些人頭上!」

 徐博東表示,為什麼陳雲林到台灣,一直想跑災區?最重要就是影響選票,所謂「任務細無聲」即此意,現在剛開始不可能馬上見效。

      責任編輯:Yao
十九歲男子涉網上騙案被捕      [2009-12-31]
大陸漁船台中外海沉沒 6人失蹤      [2009-12-31]
維港今夜40萬人倒數迎2010      [2009-12-31]
女流氓性侵小弟 判3年2月      [2009-12-31]
台學者:島內政客想「同居」不「結婚」      [2009-12-31]
台美關係暫凍 馬遇最大「外交」危機      [2009-12-31]
13歲嫖客 玩鳳姐拒付錢被捕      [2009-12-31]
金援案首筆追回款項已匯回台灣      [2009-12-31]
除迪士尼與機場快線 港鐵通宵行駛      [2009-12-31]
青年虐打女友幼子 囚四十個月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