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MF競選開始 美或撐歐洲候選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廣網北京消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的聲明,IMF總裁候選人提名將從23日開始,至6月10日結束。儘管IMF表示不會局限於特定地域,但從目前各國表態來看,法國財長拉加德當選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原總裁斯特勞斯-卡恩因為涉嫌強姦未遂被逮捕辭職之後,法國財長拉加德已成為IMF新任總裁最有力的角逐者。意大利、瑞典、德國和英國政府已公開表示支持拉加德接任此職。雖然美國政府還沒有明確表示支持拉嘉德,但是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李向陽感覺,美國人最後可能還是會站在歐洲人一邊。

李向陽表示,因為美國如果支持新興經濟體取代歐洲人的位置,那麼在下一輪的世界銀行的人選歐洲毫無疑問會和美國唱反調,所以總體來說美國還要支持美國人競選。

與此同時,新興經濟體國家對IMF總裁職位也有所訴求。俄羅斯和南非均表示,下一任IMF總裁人選應來自發展中國家。和歐洲多國紛紛支持拉加德不同,新興經濟體國家還沒有一致推選出一位候選人。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教授袁鋼明就認為這事不靠譜。

袁鋼明稱,新興經濟體國際內部推選誰還存在爭論,這種爭論不必新興經濟體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的爭論小,因為,新興經濟體國家內部還存在競爭。

美國在IMF占股份很高,因此美國的態度很重要。針對此前有人認為中國人可能勝出,袁鋼明認為,很難獲得美國支持。

袁鋼明進一步解釋,儘管中美之間在戰略會談之中存在很多交談,存在合作的機會,但在IMF領導人的選舉中,美國還不會支持中國。

IMF理事或執行董事可在5月23號至6月10號這一期限內提名單個候選人。如候選人提名超過3人,執行董事會將通過選舉程序確定人數為3名的最終候選人名單。

IMF執行董事會將在華盛頓面試最終候選人名單上的候選人,隨後展開討論並作出選擇,屆時可能會採取多數選票的方式確定總裁人選。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丫頭
拉加德成IMF史上首位女總裁      [2011-06-29]
亞洲期待拉加德兌現改革承諾      [2011-06-29]
拉加德成IMF首位女總裁 大國博弈的結果      [2011-06-29]
IMF新總裁拉加德勝出:獲新興經濟體支持      [2011-06-29]
專家:中國不急於借IMF新總裁提高地位      [2011-06-29]
IMF新「掌門」面臨挑戰連連      [2011-06-29]
央行就法財長當選IMF總裁答記者問      [2011-06-29]
IMF新掌門 歐洲人如願「連莊」      [2011-06-29]
法女財長掌IMF 外媒:獲美支持      [2011-06-29]
法財長掌IMF 薩科齊:法國勝利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