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MF新總裁拉加德勝出:獲新興經濟體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6月29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8日宣佈,法國財長拉加德獲選成為該組織新一任總裁。至此,一個多月以來引發全球矚目的基金組織總裁之爭終於畫上句號,拉加德本人也成為該機構自1944年成立以來的第11位總裁,也是首位女總裁。

當選無懸念

儘管基金組織董事會稱讚另一位總裁候選人,墨西哥中央銀行行長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同樣具備擔任總裁的能力」,但拉加德的勝出可以說是意料之中。新興經濟體要打破歐洲人把持基金組織總裁一職的傳統,時機尚未成熟。

首先,儘管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化,但目前的國際經濟和金融秩序主體上仍由發達經濟體主導。在基於份額與投票權的基金組織,歐洲的投票權重累計約35%,優勢明顯。

其次,新興經濟體在合作機制建設上剛剛起步,難以在短時間內形成合力。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支持候選人問題上,歐洲迅速達成共識,用一個聲音說話,因而贏得先機。

此外,儘管在經濟總量和貿易額等指標上不容忽視,但在基金組織運作所涉及的重要金融領域,包括金融產品種類、市場深度和廣度等指標上,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仍有很大差距。

就個人而言,拉加德出色的經濟和外交才能也令其具有很強競爭力。她曾被《華爾街日報》歐洲版評為五位傑出歐洲商業女性精英之一,曾被英國《金融時報》評為「歐元區最佳財長」。雖然從履歷上看,她在學術素養上略有不足,但法國《費加羅報》認為,其在國際事務中的能力和經驗是對手缺乏的。

拉加德當選後,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說,無論她在哪裡工作,都擁有很大影響力,「我期待與她以及在她領導下的基金組織密切合作。」

雖然基金組織總裁的「歐洲血統」依然沒有改變,但卡斯滕斯的參選仍有深意。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全球戰略和政策咨詢公司聖坦尼集團拉美分部總裁克勞迪奧·洛澤認為,雖然卡斯滕斯沒能當選,但新興經濟體出現一個有實力的競選者本身,就為未來的改變提供了可能性。這次的競選活動為新興經濟體代表進入基金組織決策層打開了大門。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紫花碎瓷
專家:中國不急於借IMF新總裁提高地位      [2011-06-29]
IMF新「掌門」面臨挑戰連連      [2011-06-29]
央行就法財長當選IMF總裁答記者問      [2011-06-29]
IMF新掌門 歐洲人如願「連莊」      [2011-06-29]
法女財長掌IMF 外媒:獲美支持      [2011-06-29]
法財長掌IMF 薩科齊:法國勝利      [2011-06-29]
美宣佈支持拉加德出任IMF總裁      [2011-06-28]
英媒稱拉加德任IMF總裁無懸念      [2011-06-27]
IMF警告美歐降低赤字:別玩火      [2011-06-19]
IMF總裁候選人確定 月底審議      [201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