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女財長掌IMF 外媒:獲美支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6月28日宣佈,法國經濟、財政與工業部部長克裡斯蒂娜·拉加德被選為該組織新一任總裁,成為該組織自1944年成立以來首位女性總裁。這是拉加德在法國參加完每週內閣例會後離開巴黎愛麗捨宮的資料照片(6月15日攝)。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華盛頓6月28日報道,世界銀行行長羅伯特·佐利克28日發表聲明,對法國經濟、財政與工業部部長克裡斯蒂娜·拉加德當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表示祝賀。

 佐利克在聲明中說,基金組織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幾年來,世界銀行集團和基金組織更加緊密地合作,支持從全球經濟危機中復甦的各個國家,避免未來危機的發生。

 佐利克說,無論拉加德在哪裡工作,都擁有很大影響力。「我期待與她以及在她領導下的基金組織密切合作。」

 基金組織28日發表聲明稱,該組織執行董事會達成共識,選出拉加德擔任新一任總裁,接替上個月因涉嫌性侵犯案而辭職的前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

 世界銀行與基金組織並稱為國際經濟和金融兩大姊妹機構,其總部在華盛頓毗鄰而建,每年共同舉行春季會議和秋季年會,發佈關於世界經濟和金融以及全球發展等重要報告,並為187個成員國提供所需的金融與技術服務,在世界經濟和全球金融體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外媒稱拉加德當選IMF總裁最後時刻獲美國支持

 據中新網援引華爾街日報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週二正式任命法國財長拉加德為IMF新任總裁,拉加德在最後時刻獲得了美國和數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的支持。據悉,美國在IMF執行董事會開會前幾個小時公開支持拉加德,進而保持了70年來由歐洲人擔任IMF總裁的慣例。

 法國財長拉加德被任命為IMF新任總裁。這一決定將IMF總裁一職賦予了一位在協商歐洲主權債務救助融資中發揮重要作用的財長。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有可能破壞脆弱的全球復甦。拉加德即將出任的這個位置可以說是全球權力最大的金融職位之一,此時正值經濟學家警告說金融體系的乏力調整有可能讓未來銀行業置於危險境地,全球經濟的不平衡增長會使保護主義政策死灰復然。

 她將是IMF首位女總裁,也是連續第11位來自歐洲的總裁。

 拉加德的任命為持續了五周的為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挑選繼任者的過程劃上了句號。IMF前總裁卡恩上個月在紐約被控性侵犯的重罪後辭職。很多IMF觀察人士說,鑒於歐洲很早就對拉加德的參選表示支持(甚至早在IMF正式開始挑選繼任人選之前),以及美國和歐洲在IMF總裁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行長人選一事上的不成文共識,拉加德的繼任是意料之中的結果。

 報道稱,拉加德的對手、墨西哥央行行長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一直未能在執行董事會中爭取到如此數量的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支持。他僅獲得了三個執行董事會成員的公開支持。鑒於投票國家很多,執行董事會決定不進行正式投票,而是按照多數人的意見任命IMF下任總裁。



123下一頁

IMF新總裁爭位暗戰
      責任編輯:杨阳
法財長掌IMF 薩科齊:法國勝利      [2011-06-29]
美宣佈支持拉加德出任IMF總裁      [2011-06-28]
英媒稱拉加德任IMF總裁無懸念      [2011-06-27]
IMF警告美歐降低赤字:別玩火      [2011-06-19]
IMF總裁候選人確定 月底審議      [2011-06-14]
IMF總裁競選:拉加德獲埃及支持      [2011-06-13]
黑客攻擊IMF數據庫遭 或惹風波      [2011-06-13]
IMF遭黑 世行切斷鏈接自保      [2011-06-13]
IMF總裁候選人敲定 成男女之戰      [2011-06-12]
法國女財長執掌IMF幾成定局      [201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