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軍事失上風 「後卡扎菲利比亞」顯雛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與今年3月初首赴利比亞相比,《環球時報》第三批特派記者很快就感受到利比亞東部的巨大變化,其中最明顯的是卡扎菲的影響力日益勢微,而反政府的外交軍事力量趨強。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地視班加西為利比亞的未來合法政權,並努力說服卡扎菲主動棄權。後卡扎菲時代已經開始波及利比亞普通人的生活,改變中東北非的政治格局,影響「阿拉伯之春」的進程。

 邊境海關嚴管外交官穿梭,班加西漸具「國家主體」特徵

 三個月前,出入反政府控制的利比亞東部地區易如反掌,媒體人只需告知「我是記者」便可以揚長入境,其它人只要有足夠耐心也能等到邊境洞開的時候入境。

 5月27日,當《環球時報》記者再度由埃及薩盧姆口岸入境利比亞東部時,發現這裡的邊防出入境管理絲毫不亞於埃方:所有出入境的利比亞人和外國公民都得出示有效的護照或者旅行證明,詳細填寫出入境表格,錄入電腦存檔後才能放行。

 記者入境則要比普通人麻煩。「你們需要得到班加西方面的特批才允許入境,」一位海關管理人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填好你供職媒體背景,你從業情況,到班加西住在哪裡,還有就是報道計劃,然後要等班加西的電話批准。」這位海關人員還善意提醒說:「一會兒你的護照上還得蓋我們東部的入境章,那就意味著你去不了扎扎菲管的西部地區了,如果後悔的話,現在回埃及還來得及。」一個半小時後,記者才被獲准入境,而海關官員抱歉地說:「既然我們獲得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那麼作為國家主體的邊防海關當然要嚴格起來了,希望你們也能理解。」

 在班加西穿梭的各國外交官也在增多。《環球時報》記者下榻的班加西UZU飯店留言版的最新通知是:意大利外長5月31日中午11時30分要與各國媒體舉行見面會,而意大利駐班加西的領事館也於當天正式開張。除意大利外,卡塔爾、法國、塞內加爾等國陸續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合法政府」。

 相形之下,卡扎菲政權的外交空間不斷地被壓縮。在俄羅斯總統要求卡扎菲「棄權」之後,北約秘書長拉姆森5月30日在布魯塞爾公開表示:「卡扎菲政權眼看就要玩完了,他在國內外日益孤立……是到他主動離開的時候了。」聯合國人權總管納維-菲萊當天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猛烈抨擊說:「先是利比亞,現在是敘利亞所採取措施十分殘暴,無視人權的程度令人震驚。」

 南非總統祖馬是卡扎菲的多年朋友。他於5月30日趕到的黎波里進行最後的外交努力。《環球時報》記者和各國媒體同行當天坐等福馬與卡扎菲的會面結果,希望能得到避免戰爭繼續的好結果。祖馬當天下午14時抵達的黎波里的阿齊齊亞兵營,與久未露面的卡扎菲進行了長達兩個小時的面談。頗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近來為躲避北約獵殺東躲西藏的卡扎菲精神狀態還不錯:戴著標誌生的墨鏡,身穿阿拉伯傳統大袍,說話頗為有力,粉碎了外界有關卡扎菲精神與身體健康每況愈下的傳言。他還帶祖馬參觀了北約轟炸的現場。

 然而,祖馬並沒有帶給外界最期待的「卡扎菲願意辭職」的信息。祖馬在會面後只是淡淡地說,卡扎菲「隨時願意執行非盟的和平路線圖」,那就是立即停火,同意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利比亞,進行改革。然而,這一路線圖早遭班加西反政府勢力和北約拒絕,因為全國過渡委員會和北約同意停火談判的提前條件只有一個,那就是卡扎菲和他的家人必須下台,立即離開利比亞,但祖馬顯然未能說服卡扎菲。不過,南非政府顯然並沒有放棄最後的努力。記者從全國過渡委員會司法和人權部長穆罕默德-阿爾-阿拉蓋那裡得知,南非政府的另一個代表團正在秘密運作保證卡扎菲和家人離開利比亞後不會遭海牙國際戰犯法庭追訴的計劃,以期能說服卡扎菲「走人」。

 班加西人似乎並不介意卡扎菲是否接受祖馬的調停。班加西東城秘密訓練基地的指揮官阿迪爾-阿爾-哈西5月3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政治和外交意義上來說,卡扎菲已經死掉了,他做出何種決定現在已經不在重要。」

 反政府武裝變身「正規軍」,有生力量不斷輸往前線

 三個月前,利比亞反政府武裝給《環球時報》記者最深的印象是「無組織無紀律的烏合之眾」,但三個月後利比亞以政府武裝儼然變身為具有一定戰鬥力的「正規軍」。

 5月29日,記者抵達艾季達比耶前線。在西大門前進20公里處看到,反政府武裝的「格蘭德」多管火箭炮分層次部署在10餘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艾季達比耶前線總指揮達烏德-埃薩將軍向《環球時報》獨家透露,自當日清晨6時起,反政府軍的火箭炮群進行了一個月來的首度大反擊,打擊的目標是正前方120公里左右的政府軍主陣地,參戰的反政府武裝約840人。在記者採訪的2個多小時時間裡,反政府武裝的多管火箭炮群每隔5分鐘就群射一次,發出的巨響讓腳下的沙漠都在顫動,揚起的沙塵有數十米高。達烏德是卡扎菲軍隊的少將,跟卡扎菲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爛熟」。他說:「我們現在有足夠的武器彈藥,甚至有外國提供的秘密武器來對付卡扎菲的軍隊。」儘管他不願意透露秘密武器到底是什麼,但在接受記者採訪的20分鐘時間裡,至少有6門「格拉德」多管火箭炮從後方駛抵前線。這一幕與記者兩個月前看到反政府武裝除了單兵武器外,幾乎沒有重武器的情況截然不同。



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新二
反對派大本營發生汽車炸彈爆炸      [2011-06-02]
北約延長對利比亞軍事行動90天      [2011-06-01]
南非總統赴利比亞調停 無實質進展      [2011-05-31]
外交部吁利比亞各方盡快停火      [2011-05-31]
法前外長願助卡扎菲起訴薩科齊      [2011-05-31]
西亞北非地區政局動盪 人民日報:中國不干涉不等於無所作為      [2011-05-31]
卡扎菲願停火遭北約拒絕 手下軍人叛逃      [2011-05-31]
利過渡政府希望和中國建立聯繫      [2011-05-28]
媒體稱利比亞央行將支持反對派      [2011-05-27]
北約投入武裝直升機空襲利比亞      [201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