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軍事失上風 「後卡扎菲利比亞」顯雛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2]    我要評論

 5月30日下午,《環球時報》記者在班加西城東的秘密訓練基地裡看到,在這裡受訓即將由海路開赴米蘇拉塔作戰的反政府武裝完全不同於三個月記者在訓練中心看到的「烏合之眾」。當時的反政府武裝幾乎是清一色的平民,在訓練中心接受兩至三天的訓練後,也就是剛剛懂得扣板機就被送往前線,並且根本沒有任何的建制,更不要說戰術戰法了。

 然而,記者這次在東城秘密訓練基地看到,當天完成訓練立即開赴前線的反政府武裝幾乎是清一色的壯年男子。訓練基地指揮官阿迪爾-阿爾-哈西告訴記者:「我們這裡只接受18歲以上的青年入伍,並且有身體條件與政治背景審核的要求。合格的男子留下來接受一個月的輕重武器射擊和戰術戰法訓練,經過考核合格後才可以派往前線。我們訓練中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將他們從百姓轉變為職業軍人。雖說時間還是很蒼促的,但較之以前是好多了。」儘管記者獲準可以在訓練基地內拍照,但在拍一名教官時還是被勒令刪除照片。哈西後來向記者坦承:「不時有外國教官來這裡授課,他們都很職業。」顯然,記者當時拍到的就是一名西方國家的軍事教官。儘管哈西以「軍事秘密」為由拒絕提供參訓的人數,但卻承認:「這個基地每天都有像今天這麼多的受訓兵員結業開赴前線。」記者粗粗統計了一下,正好是一個加強連的規模,而班加西全城有約6個這樣的秘密訓練基地。

 由於每天都能得到「新鮮戰鬥力」的增援,所以卡在「的黎波里咽喉」處的米蘇拉塔不但頂住了政府軍的輪番進攻,而且還將戰線擴展到城市40公里外的達弗尼亞鎮,而在的黎波里以西,與突尼斯交界的邊境小鎮津坦也牢牢地控制在反政府軍的手中。

 除了戰員素質不斷提升的反政府武裝外,西方的地面戰部隊事實上已經介入前線戰事。卡塔爾半島電視台記者5月30日在米蘇拉塔最前線偶然拍到了6名英軍特種戰部隊。他們均穿沙漠迷彩,裹著阿拉伯頭巾,全幅武裝在前線協調反政府武裝與英軍武裝直升機共同攻擊政府軍行動事宜。

 與反政府武裝交手的利比亞政府軍的力量卻在不斷削弱中。5月30日,8名叛逃的利比亞現役高級軍官在羅馬舉行新聞發佈會。這包括5名將軍,2名上校和1名少校。薩拉赫-居馬-雅邁德少將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我們只是近日離開國家的120名軍官之一,現在忠於卡扎菲的將軍不到10人,利比亞軍隊的整體戰鬥力不過原來的20%,所以卡扎菲能依靠的軍隊力量已經不夠強了。」

 隨著軍隊和警察控制力的驟減,在的黎波里久未出現的反政府示威抗議重現--5月29日和30日,在利比亞首都蘇克-祖馬區,數百民眾上街抗議政府繼續戰爭的做法,雖然安全部隊隨後成功驅散了示威者,但這已經說明利比亞政府面臨的新壓力。

 班加西開始治療婦女兒童戰爭創傷

 隨著班前線壓力的減緩,班加西開始著手治癒戰爭的創傷。

 三個月前,記者翻譯兼司機哈里發總是抱怨說:「革命最明顯的影響就是大家都可以不遵守法規亂開車了。」但《環球時報》記者此次得返利比亞東部注意到,不僅在班加西,在利比亞東部幾乎所有的城市的紅綠燈和交警都重新上崗了。遵守交通秩序只是利比亞東部恢復全面秩序的一個跡象。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盡全力讓民眾「感覺到正常」,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維繫民生。在班加西的一家超市內,巴勒斯坦人,班加西洛洛亞商務公司經理傑瓦達特-易卜拉欣告訴記者:「6顆裝的蘋果現在賣4.45第納爾,這個價錢比戰前是要貴一些,而且你們也能看到,超市裡的菜確實不新鮮,但比如說青椒,西紅柿,土豆什麼的也都還充足。」家庭主婦弗裡婭女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她全家每天的生活開銷是50第納爾:「總體說來還好,並沒有覺得特別缺什麼,只是牛奶什麼的不容易買到,夜裡仍然不敢外出。」她還告訴記者,全國過渡委員會考慮到多數的政府機構和公司均沒有正常上班營業,不少家庭收入面臨著困難,所以現在根據家庭成員的多少,每家發給200至250第納爾不等的生活補助:「只需要填好表格,遞交給相關機構就可以了,這也能解決不少家庭的困難。」

 媒體成為班加西發展最快的一個行業。戰前班加西報紙只有官方的《班加西日報》一家,現在卻有22家報紙和雜誌,其中高級銅版紙的《觀察與談論》還是英阿文雙語的。



上一頁123下一頁

聯軍「圍攻」利比亞
      責任編輯:新二
反對派大本營發生汽車炸彈爆炸      [2011-06-02]
北約延長對利比亞軍事行動90天      [2011-06-01]
南非總統赴利比亞調停 無實質進展      [2011-05-31]
外交部吁利比亞各方盡快停火      [2011-05-31]
法前外長願助卡扎菲起訴薩科齊      [2011-05-31]
西亞北非地區政局動盪 人民日報:中國不干涉不等於無所作為      [2011-05-31]
卡扎菲願停火遭北約拒絕 手下軍人叛逃      [2011-05-31]
利過渡政府希望和中國建立聯繫      [2011-05-28]
媒體稱利比亞央行將支持反對派      [2011-05-27]
北約投入武裝直升機空襲利比亞      [201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