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蓋茨談中美關係 稱軟中帶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04]    我要評論

5月18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右)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海軍上將在五角大樓舉行聯合記者會。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6月2日,前往參加第十屆亞洲安全峰會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在專機上對隨行記者們大談中美關係,軟中帶硬,一方面稱「美國不想遏制中國發展」、「中國現在是將來也是全球性力量」;另一方面,他也含蓄地警告中國「不要學習蘇聯」和美國展開軍備競賽,並重申美國的軍費縮減不會導致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的削弱。

稱中國應吸取教訓

據報道,在飛往新加坡的專機上,蓋茨對隨行記者表示,他注意到中國正在尋求擴大軍隊的規模和戰力,包括發展、部署「遠程、精確的巡航和彈道反艦導彈」、反衛星武器、隱形戰鬥機以及網絡戰能力。「中國軍隊的現代化正在飛速發展」,「中國試圖獲得的武器也讓我們密切關注」。

談到中國國防力量不斷增強後,蓋茨話鋒一轉,稱「不相信中國有在各個方面挑戰美軍的實力」,「我想中國已從蘇聯身上學到了一個很大的教訓,他們不會試圖跟美國進行全面的軍備競賽,而是想發展出相當程度上能在亞洲自由行動的能力,並獲得擴展它們影響力的機會。」BBC分析稱,這番話明顯是通過指前蘇聯和美國展開軍備競賽而拖垮經濟,發出對中國的警告。

BBC2日的報道附了一張「中美軍事力量」對比圖,顯示出兩國軍力的懸殊。圖表顯示:中美2010年軍費開支分別為780億和7290億美元,軍費開支占2008年GDP比重分別為2.0%和4.3%;軍事裝備方面,中美戰鬥機數量分別為1320架和2379架,隱形戰機數量對比為0比139,航母數量0比11,潛艇數量為65比71,驅逐艦數量27比57,核彈頭數量240枚比9400枚。

在所有數據中,中國唯一比美國多的是現役軍人數量:226萬比158萬。

對台軍售仍需謹慎

打完「板子」後,蓋茨放軟了語調,稱:「我們不想壓制中國,中國幾千年來都是一個強大國家,它現在和今後都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國家。因此,問題在於我們怎樣通過自己的努力,來保證我們之間有一個積極的關係。」

在採訪中,蓋茨還總結自己的工作說「感到滿意」,「在我2007年第一次訪華時,我便為中美兩軍關係的發展制定了一個雄心勃勃的日程,雖然兩軍的關係後來遇到過障礙和困難,但現在處於不錯的狀態」,且「仍有發展空間」。

在被記者問起對美國部分議員最近要求向台灣出售武器的看法時,蓋茨回答說「在這個問題上沒有自己的觀點」,他還稱,「無論在布什還是奧巴馬執政時期,我們對此問題都十分謹慎,既讓台灣獲得防衛能力,又注意到中國的敏感,都表現得十分小心。」

路透社評論說,在美對台軍售問題上,中美兩軍的關係仍然脆弱。中國軍方總參謀長陳炳德本月早前訪美時就直言,如果美國堅持對台軍售,兩軍關係「仍會受到影響」。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梁光烈晤蓋茨:把對方當夥伴      [2011-06-03]
蓋茨讚中國偉大 拒談售台F16      [2011-06-03]
蓋茨認為中國無意直接挑戰美國      [2011-06-03]
蓋茨聲稱美不會遏制中國發展 警告中國「別學蘇聯」      [2011-06-03]
蓋茨稱美未打算「壓制中國」      [2011-06-02]
軍報:蓋茨轉變與美國不變      [2011-05-30]
奧巴馬國安團隊換血 蓋茨退休      [2011-04-28]
媒體曝陳光標多筆善款摻假      [2011-04-23]
美防長蓋茨傳7月退休      [2011-04-14]
美防長蓋茨透露今年將卸任      [2011-04-07]